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何成:专注细节 勇于实践 练就工匠本领

2022-04-30 19:14:2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30日电 (王欣欣 高佳)2022年4月29日,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内,国网新疆电科院能源研究所材料技术室主管何成带领团队完成了高压套管隐患排查工作,本次隐患排查采用其自主研发的“750千伏高压套管X光专用检测装置”。这套装置现已在新疆2个750千伏变电站和1个换流站中24支高压套管隐患排查中应用。他通过在一辆高空作业车上加装X光专用检测工装,改变了以往需要两辆高空作业车同时作业的模式,减少了检测动用大型器械的工作量,缩短了作业时间,将检测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

  何成长期从事输变电设备材料检测及可靠性研究工作。作为一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6年来,他扎根生产一线,用自己练就的一双火眼排除不合格设备隐患,查明电网材料失效原因,探索改良电网金具,为新疆电网把好设备材料入网关、诊断关和升级关。

  把好入网关,从源头拒绝“带病”金具

  2022年3月15日,何成带队对昌吉一座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开展塔材入网监督时,发现塔脚焊缝外观质量较差,果断采用磁粉检测,发现了隐藏在镀锌层下面的裂纹,进一步扩大检测后又发现此类问题不少,便立即要求更换该批塔角全部部件,有效避免了不合格设备入网后的安全隐患。

  电力金具是连接和组合电力系统中各类装置的金属附件,金具小到螺栓、挂环,大到超特高压线路上使用的导线间隔棒,都要在何成的手中通关,才能“上岗”工作。

  随着新疆电网快速发展,每年新改扩建22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近50条,新上网的金具等材料超过10万套,如果不严格把控好这些起到连接、紧固、保护作用的金具质量,会严重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何成针对新疆风区750千伏变电站金具开裂、变形等缺陷,加大了新建750千伏变电工程的金具的入网监督检测。为进一步提升检测效率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2021年,他首次利用阵列涡流、超声相控阵等新技术检测入网金具,发现了存在裂纹、严重疏松等缺陷的金具近2000套,将其全部更换为检测合格金具,在何成的努力下,这些经过检测的750千伏变电站运行至今未发生一起金具开裂故障。

何成在进行±1100千伏吉泉直流线路三跨金属检测。范君慧 摄

  何成在进行±1100千伏吉泉直流线路三跨金属检测。范君慧 摄

  近年来,何成带领团队完成全疆近十万台(件)入网设备质量抽检,避免了材质不符、强度不足、镀层不够、耐蚀不良的设备入网,将电网设备金属材料问题检出率自2016年的21%下降到2021年的3.17%,大幅提升了新疆电网基建产品入网质量,从源头控制了设备质量,有效支撑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把好诊断关,为急难问题提供最优解

  2021年5月27日,在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线路R销生锈问题分析会上,何成用自己耳机上的小磁铁对R销不同部位进行吸附,向在场人员展示为什么不锈钢R销会在弯曲处生锈。

  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线路工程是自治区重点工程,投运后将成倍提升南北疆的互供能力,有效满足南疆地区负荷用电的需求。在竣工验收中,发现大量绝缘子串球窝联结锁紧R销有腐蚀现象,施工方、R销制造方、运维方多次分析原因都没有结果。

  何成作为金属材料失效分析专家被邀请至现场分析这一问题。前往现场前,他提前了解了该工程使用的R销材质、数量、安装位置等信息,在心中已有几个猜测。到达现场后,看到现场抽检报告的确是304不锈钢,何成发现腐蚀的地方全部在弯折处,然后随手用自己耳机上的小磁铁对R销不同部位进行吸附,发现R销在弯折处吸力大,而直杆处几乎没有吸力,于是判断弯折处原本的奥氏体组织经冷加工发生了相变,变成了非奥氏体组织,使得该处不耐腐蚀,首先生锈。整个判断过程何成只用了半天时间。

何成对金具断面进行分析。(范君慧 摄)

  何成对金具断面进行分析。(范君慧 摄)

  这样的急难任务何成处理起来已经轻车熟路,缺陷分析会上大道至简的解说背后是扎实的专业基本功。

  2020年10月24日,何成和团队成员利用数字影像试验设备检查一个在现场交接试验过程中发生2次闪络问题的盆式绝缘子。在仔细观察检测影像图片时,何成突然说:“增加对比度”,经过图像处理后,影像中隐隐出现两条细微的纹路,这正是绝缘子上的裂纹,也是发生闪络问题所在。

  从影像中裂纹呈现的状态,何成判断这样的问题不会是个例,便扩大检测范围,果然发现这座变电中部分绝缘子还有类似缺陷。最终,依据何成提供的结果,该变电站全站更换盆式绝缘子,300多个新的经过检测的绝缘子,运行至今都未出现任何问题。

  多年的经验积累,何成往往能抓住关键问题仅用一至两项简单的试验就能找出故障原因。截至目前,他负责电网设备材料失效案例近200项,带领团队完成±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重大隐患及故障分析50余项,为企业减少损失近千万元。

  把好升级关,用技术升级杜绝隐患发生

  2020年10月14日,在±1100千伏昌吉—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年度检修现场,何成将自主研发的输电引流线风振监测装置安装在金具磨损严重的引流线上,收集引流线的摆动频率、风速、温度等参数,为运维人员提供远程实时在线的数据支持,帮助运维人员及时处理隐患问题。

  新疆地域广阔,电网线路所处位置常伴有大风、沙尘、冰雪等极端气象环境,这给输电线路运维造成了诸多问题。在大风区的金具“磨损”问题最多,一个U型挂环,不到一年严重的能被磨掉1/3的直径,频繁更换成本太高,一些位置偏远、所处地理环境特殊的铁塔又不便于随时检查。

  从2016年起,何成开始收集大风区域气象资料及金具磨损情况,系统研究分析强风区导线及金具的在线监测装置,并通过力学仿真和实物磨损改进现有金具连接结构,研制耐磨性更强的金具。

  2019年,由他带队研制的导线疲劳防断股装置在新疆强风区线路上安装,改进后的金具也通过试验,大幅提升了耐磨性。2020年,他又研发了适用于强风环境下的输电引流线风振监测装置,并改进了紧固方式。2022年,由何成团队自主研发的耐磨金具将在新疆强风区多条低电压等级线路试点应用,进一步推广,吉泉线风区部分金具早期严重磨损问题将得到根治。应用了何成研发的新装置后,新疆大风区的385条输电线路再未发生过导线断股事件。

何成与徒弟们检查送检金具。范君慧 摄

  何成与徒弟们检查送检金具。范君慧 摄

  26年来,何成作为一名电力科研人员,乐于扎根一线,不断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踏实专注、精益求精,他参与了2个国家电网公司级实验室的申报、建设,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主要参与人研究“角钢塔塔身螺栓紧固机器人”,带领团队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0余项,累计取得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由他担任负责人的材料技术室先后获新疆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2019年“何成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获自治区总工会命名。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