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喜报!徐桂萍荣获2022年“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2-05-30 16:12:21 来源:健康报
字号:  

  文/健康报记者 刘青 通讯员 阿里木江·司马义

  图/通讯员 阿里木江·司马义

  5月30日上午,2022年“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揭晓,全疆共有20名科技工作者获表彰,新疆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徐桂萍榜上有名,荣获2022年“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图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图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这不仅是对我前期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一种激励与鼓舞。”在当天的表彰大会现场,徐桂萍表示,今后自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临床好大夫。

  徐桂萍是新疆第一位麻醉学硕士研究生。自2006年到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工作以来,她积极拓展无痛胃肠镜、分娩镇痛及各类介入治疗等舒适化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医疗品质;积极推行麻醉学向围手术期医学转变,成立了新疆首家麻醉重症监护病房(AICU),加速患者快速康复;面对大幅增长的高龄手术患者,她带领团队成员不断优化高龄患者围手术期麻醉管理策略,探索出一套高龄患者围手术期麻醉优化管理方案;带领团队在围手术期器官保护领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9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64名……

图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图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带领团队,一步步走到全疆前列

  徐桂萍1990年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临床专业,抱着继续深造的想法,开始了攻读研究生生涯。也是在这个时候,徐桂萍师从新疆医科大学苏良保教授,与麻醉学科结缘。1994年7月,徐桂萍进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工作,成为当时该院麻醉科主任尹极峰的第一位麻醉学研究生。

  期间,一次次治病救人的经历,让她明白,“麻醉科医生就像在风暴里,拉着一条生与死的风筝线,不断提醒自己,再累,也要清醒。”

  2006年,徐桂萍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担任麻醉科副主任。7年之后,徐桂萍成为科室主任。

  为了推动科室更好发展,她大力提倡麻醉医生“走出去”。在她的推动下,2013年自治区人民医院在全疆率先成立麻醉门诊,患者在麻醉门诊就可完善麻醉前的评估和检查,优化了就诊流程、提高了麻醉安全,使患者少跑路、少花钱、按时手术、减少住院日。麻醉门诊的建立不仅使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镜检查人数呈30倍增长,也让全疆每年4万人次患者免受清醒胃肠镜检查的痛苦。2013年,自治区人民医院成为“全国无痛内镜培训基地”。医院借此平台,每年接收来全国各地医院管理人员、消化科医师、麻醉科医生等80余人次参观学习。

  临床一线工作30余年,她无数次将命悬一线的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在她看来,合格的麻醉医生,就是要守护生命永不懈怠。徐桂萍不断引入新技术,改良工作制度和流程,积极推行可视化技术,率先在新疆成立预麻间及麻醉后监护病房(AICU),加快患者周转,同时,保障患者麻醉安全。

图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图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为避免高龄、危重患者因手术打击呈危急状态,她不断地研究危重病人麻醉管理方法,结合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创新性的制定新的围术期麻醉策略,不但改善了患者预后、也减轻了患者医疗负担,此研究成果获得2019年度新疆科技进步二等奖。以肥胖患者减重手术为例,通过实施优化的精准麻醉管理模式,这类患者术后即可清醒,第二天就可下床活动,仅此就使千名肥胖患者受益,对肥胖患者的麻醉已经做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在全国推广。

  近5年,她和团队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2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5项,参与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不遗余力,为全疆培养麻醉学人才

  作为新疆麻醉专业学科带头人,在徐桂萍的带领下,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团队不断壮大,从2006年的30名发展到如今94名麻醉医护人员,2019年麻醉科74人完成了十万余例手术,刷新了纪录。

  她不断推行可视化技术,实施精准医疗、优化麻醉策略,可完全配合外科开展各种危重疑难手术,也使原来因基础病情差、没有手术机会的危重症患者可以接受手术治疗,危重病人比例由2012年的19.6%上升到2019年的39.4%,而术后ICU转入率从25.75%降至7.68%,围术期并发症的发生率与死亡率也显著降低,改善了患者的预后与转归,显著降低了患者住院天数及医疗费用。

  如今,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已成为新疆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国家住培重点专业基地、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困难气道管理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小儿麻醉培训基地”、中国医师协会“无痛内镜培训基地”、国家老年临床研究中心“老年麻醉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理事单位、中国医师协会“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新疆地区牵头单位、中华护理学会专科护士京外临床教学基地,学科影响力大大提升。

  身为新疆医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主委,徐桂萍借助“国家老年麻醉联盟成员单位”、“全国气道管理培训基地”,近年来举办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通过远程医疗、适宜推广技术走基层、建立新疆地区麻醉专科联盟等等多种途径,积极向基层推广和培训先进麻醉策略,全疆麻醉医生1000余人接受培训学习,使疆内281家市县级医院受益,做到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疆,也使得麻醉相关死亡率由万分之一接近全国水平十万分之一,逐步提高新疆偏远贫困地区麻醉学专业水平,让新疆各族患者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为博、硕士生导师,徐桂萍自2003年累计培养研究生64名,已毕业48名,大多工作于新疆麻醉一线,有的走出新疆,到北京、山东、江苏、河北等地,为全疆乃至全国麻醉学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