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深入贯彻全会精神 蹄疾步稳开好新局——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发展综述

2021-12-08 17:36:0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8日电(胡俊秀)11月27日,随着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1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富蕴县盛大开幕,“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的冰雪资源再一次刷爆全国各大主流媒体,一流的粉雪资源、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冰雪美食盛宴、网络直播的视频更是频频霸占头条和热搜,圈粉无数。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创新拓展冬季旅游,形成了以冰雪运动、冰雪体验、冬季休闲度假、冰雪装备、体色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冰雪产业链,获得“中国冰雪旅游十强市”“中国冬游名城”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来,全地区累计接待冬季游客1028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

  尤其是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实施“四个改善”,有效缓解了“三难一不畅”问题。如今,“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的名气越来越大,将本届冬博会放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举办就是最好例证。

  “穿越界限的征途,到无瑕冰川上起舞。地区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宣传‘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品牌,树立‘中国滑雪’的文化自信,打造‘人类滑雪起源地博物馆’。”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杰恩斯·哈德斯表示。

  “十几年前就听说冬天的喀纳斯景区是一幅山水画,一直很向往。来到这里果然名不虚传,能够边看风景边滑雪真是太享受了!”11月24日,备受瞩目的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正式开板迎客,这个建在国家5A级景区内的滑雪场以其超高品质的粉雪和优美自然风光,将美丽冬景与滑雪运动完美融合,让广州滑雪爱好者陈妙赞不绝口。

  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总体规划面积49.9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848米、最大落差1466米、雪道数量达72条,其中12条雪道是满足国际雪联认证要求的国际比赛赛道。“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世界少有的冰雪旅游基地,日接待能力可达3万人次。”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吉克普林项目区副指挥长王兰成说。

  作为全疆首个提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发展思路的地区, 阿勒泰是自治区冬季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近年来,地委、行署将冰雪旅游作为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新引擎,高起点编制《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业发展规划》《阿勒泰吉克普林国家冰雪旅游基地总体规划》等多个旅游规划,组建将军山组团、可可托海—青格里组团、禾木组团、野卡峡组团、托勒海特组团等十大滑雪组团,规划总长度1816公里的雪道730条、机压雪道6323公顷。

  目前,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被确定为自治区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滑雪实操考点,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2020年接待200余名国家队队员长期驻训;将军山、可可托海、禾木三个国际滑雪度假区实现联动,并建成桦林冰雪乐园、海上魔鬼城冰雪乐园、禾木冰雪乐园;开通阿勒泰、富蕴、喀纳斯三个机场至城区免费直通车,以及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往返直通车,相继建成投用绿色优享、白桦林等一批自驾营地;通过“四个改善”累计建设景区、城区、公路、餐饮场所、乡村公共厕所和农村户厕6.5万座;新建加油站13个、停车场22个、通讯基站2330个,有效缓解了“三难一不畅”问题。

  “今年3月12日,新疆和吉林两省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冰雪旅游、运动、文化、装备等十个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形成中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将进一步助推阿勒泰冰雪旅游发展。”地委副书记、吉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于华洋表示。

  到福海乌伦古湖“踏雪寻鱼”、乘坐马拉雪橇穿越林海雪原、乘着直升机体验超炫越野滑雪、脚踩古老毛皮滑雪板开启穿越秘境之旅……在冬季的阿勒泰,滑雪、赏雪、嬉雪等系列冬季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让游客玩得尽兴、乐在其中。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深挖“人类滑雪起源地”“净土喀纳斯 中国雪都”的历史文化内涵,整合自然、历史、民俗和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与冰雪元素融合发展,做精做细冬季旅游产品,打造中国最美雪乡禾木、人间净土喀纳斯、西北第一哨所白哈巴、玉树琼花冲乎尔等极致冰雪景观产品,推出热气球、冰上龙舟、马拉爬犁、直升机观光、雾凇奇观等特色旅游项目,大力开发冰雪游艺、歌舞民俗、古老毛皮滑雪等传统冰雪文化产品,开展赛马、叼羊、姑娘追、冬捕等民俗活动,受到了游客的追捧。

  同时,阿勒泰地区多措并举让冰雪旅游“热”起来,让更多群众端稳“雪”饭碗。米兰别克·哈勒河是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河畔山庄的老板,经营民宿已有5年,每年民宿收入为20万元至40万元,他告诉记者:“曾经,冬天的喀纳斯景区处于‘休眠’状态。近年来,景区发展冬季旅游后,来禾木拍照和滑雪的人多了起来,每天都会有游客来民宿住宿。”

  服务是旅游业的“润滑剂”。为做好冰雪旅游服务工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阿勒泰地区持续开展“迎客游阿”活动,出台免门票等一系列奖励机制。通过旅游展会、路演推介、多媒体矩阵传播等形式,增加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以及旅游专业媒体、官方媒体的发声频率。据统计,近三年来,累计在各类媒体发稿近万篇,网络媒体累计阅读量超100亿人次。

  “阿勒泰地区多次组织30支旅游推介队伍,赴全疆13个地州市和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专场招徕推介59场(次),全国各地同时掀起一场‘阿勒泰’热,这是中国旅游营销史上的独创。”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表示,“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全网播放量超100亿人次,红透祖国的大江南北,极大提升了可可托海的知名度。”

  如今,阿勒泰居民不用去滑雪场,在家门口就能轻松享受到滑野雪的乐趣。今年,地区在阿勒泰市全季体育公园、桦林公园、实验小学及富蕴县体育馆中心操场分别设立越野滑雪共享体验区,免费提供共享越野儿童滑雪板和成人板,公众可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这是地区推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一个缩影。

  “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冬滑雪、夏骑马,一年四季踢足球’,在家门口的公园里还能免费体验越野滑雪。”阿勒泰市民李红萍告诉记者,在她的童年时代,阿勒泰的大雪就是冬季出行的最大困扰,如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优质的冰雪资源让滑雪、滑冰成为全民运动。

  李红萍亲身体验到的变化正是阿勒泰认真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变思路发展冬季冰雪产业的真实写照。自2012年起,阿勒泰地区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将中小学生体育课从学校操场“搬”到了滑雪场、滑冰场。“十三五”期间,地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冰雪全民运动。

  为鼓励青少年踊跃参与冰雪运动,阿勒泰地区还专门出台了《中小学体育综合实践活动安排意见》,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开设雪仗课、滑雪课、滑冰课。同时,为建立更科学的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促进冰雪体育人才代际传承,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面向各县(市、景区)开设越野滑雪、速度滑冰、冰球培训等课程,为地区旅游产业和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全国高山滑雪冠军叶尔扎提·买吉提、全国速度滑冰集体滑冠军热汗拜·塔拉甫汗等,都是从阿勒泰走出去的优秀滑雪、滑冰运动员。其中,叶尔扎提是目前新疆唯一获得全国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冠军的运动员。”说起阿勒泰培养的冰雪体育人才,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力伟如数家珍。

  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已创建全国冰雪特色学校33所、自治区雪上传统项目学校20所、自治区冰上传统项目学校22所。同时,成立了新疆首支青少年冰球队,正在建设全疆地州市中的第一个冰球比赛场馆,为培养更多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奠定基础。随着冰雪运动相关消费的热度升温,由阿勒泰本土企业新疆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阿勒泰雪狼”牌冰雪服装已被列为国家队指定装备。

  “2022年,阿勒泰地区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预计15万。目前,地区有17个滑冰滑雪运动员入选自治区、国家滑冰滑雪集训队,其中,由地区培养输送的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尼格尔·依拉木江、巴亚尼·加林具备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资格。”陈力伟说。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