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尉犁县第九届罗布人民俗烧烤节开幕(组图)

2022-06-05 23:38:41 来源: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6月3日,新疆巴州尉犁县第九届罗布人民俗烧烤节在红色达西景区开幕。庞博 摄6月3日,新疆巴州尉犁县第九届罗布人民俗烧烤节在红色达西景区开幕。庞博 摄

  6月3日,新疆巴州尉犁县第九届罗布人民俗烧烤节在红色达西景区开幕,本届烧烤节以“塔罗秘境 烽燧尉犁 烹烤之都 美味之旅”为主题,吸引周边县区30余商家参与,历时3天。

  上午10点半,尉犁县生态尾水库烽燧处热闹非凡,“烽燧”见证,罗布人用古老钻木取火的方法得到火源,在摩托车队护送下,身着民族服饰的姑娘将罗布火种传递到烧烤节现场,点燃烹烤之火,拉开此届烧烤节序幕。

演员表演《天下羊肉尉犁香》。庞博 摄

演员表演《天下羊肉尉犁香》。庞博 摄

  红色达西景区里喜气洋洋,尉犁县各支文艺小分队轮番登场,欢乐的锣鼓声中,穿红戴绿、满面油彩的社火演员踩着高跷、划着旱船、腾跳起伏,舞龙舞狮;扮着盛唐时期妆发的演员,一袭唐装汉服,轻舞罗扇,翩翩起舞;“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高昂的旋律,深情的演唱,台上台下唱响《领航》,讴歌伟大的新时代。

  上午11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尉犁县副县长何淼致欢迎词,诚邀各地朋友尽情品味尉犁美食,感受尉犁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餐饮文化魅力。

  “天下羊肉尉犁香,罗布淖尔美名扬”。近年来,尉犁县深入实施“旅游兴业”战略,充分释放塔河瀚海、千年胡杨、丝路古道、罗布文化等优势资源,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本届罗布人民俗烧烤节,不仅是一场美食盛宴,也是生动展现尉犁独特的“罗布人烧烤美食文化”品牌、打造“新疆烧烤美食文化名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繁荣的有效载体,集文化、互动、趣味于一体,对于实现文化与旅游互利共赢,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尉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芳宣布“2022年新疆·尉犁第九届罗布人民俗烧烤节”开幕。 开幕式领导、嘉宾共同为舞台前烤全羊揭红绸。

汉服表演《华裳古韵》。庞博 摄

汉服表演《华裳古韵》。庞博 摄

  开幕式上,《请到罗布淖尔来做客》《白马》《天下羊肉尉犁香》《华裳古韵》等精彩节目,展示了尉犁独特的民俗风貌和厚重的人文风韵。

  “天下羊肉尉犁香”, 为了让游客一饱口福,现场还将舞台前佩戴大红花的“明星”烤全羊进行拍卖,香气四溢的烤全羊引得众多游客前来竞拍。

  “现场不仅能看到各种精彩表演,还能吃到各类美食。今天我买到了100元一公斤的烤全羊,很好吃。我要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这是尉犁罗布羊肉独特鲜美的味道、家乡的味道。”本地游客王巧丽说。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开幕式上,游客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端午相关诗词背诵挑战,学跳狮子舞、做饭舞等非遗互动体验活动。现场,还展示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狮子舞》,“小狮子”们憨态可掬,精彩灵动的表演吸引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眼球,在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特色的同时,给大家带来欢乐。

  “参与今天的活动,非常开心,更加了解了我国传统文化,学习了跳非遗舞蹈,非常有趣,这真是一次内容丰富多彩、收获满满的文化风情体验。”游客汤娟说。

  当日,不少网红达人、自媒体还进行了现场直播,将尉犁的美食美人美物、精彩的活动、趣味体验,通过网络分享给“云端”观众。本地群众张文斌说:“今天的烧烤节活动很有特色,我拍了很多照片、视频,发到朋友圈和抖音里,宣传美丽的尉犁、美丽的达西村。”

开幕式领导、嘉宾共同为舞台前烤全羊揭红绸。庞博 摄

开幕式领导、嘉宾共同为舞台前烤全羊揭红绸。庞博 摄

  活动现场设书法、剪纸艺术展示体验,比赛包粽子感受别样端午节,还有唐装汉服秀,“四大名著”、动漫人物角色扮演等,穿越文旅街区,引导各族群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商家化身“店小二”,叫卖自家烹烤美食、农特产、手工艺品,与各地游客共飨文化、美食盛宴。

  尉犁县是汉代三十六国之渠梨国、山国所在地,古时这里横亘着“丝绸之路”和许多文明的城廊,古代中西方文化在此交汇,古老的罗布人,因其心口相传的独特文化的唯一性、神秘性,成为最亮一张文化名片。近年来,尉犁县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县”战略,依托独特的人文资源,举办大型“文化+美食+旅游”节庆活动,推动当地特色文旅资源转化为经济增长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游客竞拍烤全羊。庞博 摄

游客竞拍烤全羊。庞博 摄

  尉犁县副县长何淼说:“本届烧烤节将独特的烹烤文化、节庆活动及新疆的烽燧文化、丝路精神结合起来,让老百姓能够体会到特色文化内涵。通过“旅游+”和“+旅游”让产业和旅游融合起来,让更多的游客能够参与进来,扩大消费,增加百姓收入,展示县域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凝尉犁力量、展尉犁品牌、聚尉犁人气,推进尉犁县全域旅游发展。”

  信息来源: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王雪 庞博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