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梦幻尼雅 丝路精绝——民丰尼雅遗址

2022-06-08 23:09:3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前 言

  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中国考古学已走过百年历程,几代考古人的接续奋斗,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历来是中西交通要冲和中华文明向西开放门户,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它们见证了新疆考古工作在风雨飘摇中起步,在新中国成立后步入正轨,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深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新疆考古项目被列入“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后的蓬勃兴盛。几代新疆考古工作者历远芳晴翠,涉大漠广川,起文物于地下,飨世人以华章,不仅构建了区域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实证了多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辉煌历史,也为阐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载体。

  1995年迄今,新疆已有11项考古发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1年,若羌小河墓地、民丰尼雅遗址、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3项考古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项目”。这些项目上及远古文明曙光,下至汉唐宋元遗韵,涵盖洞穴、聚落、城址、石窟、墓葬、烽燧等场景,对研究人类起源与迁徙、游牧民族文化演进、汉唐西域军政建置、外来宗教中国化、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价值,是新疆历年考古发现的代表与缩影。

  考古百年,风华正青春,凝练文明基因,阐发传统价值,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未来的新疆考古将勇担新使命,不断前行。

梦幻尼雅  丝路精绝——民丰尼雅遗址(1995年)

  考古成果

  尼雅遗址,位于民丰县北 100 余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塔里木盆地南缘现存规模最大的聚落遗址群,1988年和1990~1997年间,中日联合进行尼雅遗址考古调查、发掘,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全面揭开了这处被誉为“东方庞贝”的沙埋遗址的神秘面纱。根据考古发现并结合文献,确定尼雅遗址即史书所记汉代丝绸之路南道重要绿洲城邦—— “精绝国”故地,最终废弃于 4 世纪末 5 世纪初。

  考古调查显示,在尼雅河尾闾南北长约 30公里 、东西宽约 5 公里狭长的区域内,散布着规模不等的房屋宅院、佛塔、寺院、城址、作坊、田地、墓地、果园等遗迹约百余处,清理出大量建筑构件、汉文、佉卢文简牍文书、佛教壁画、钱币、陶器、木器以及料珠、珊瑚等各种饰物。1995年发掘精绝王及贵族墓地,出土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为代表的锦绣华服等稀世珍品,是20世纪尼雅考古中收获最为丰硕的一次。

  入选时间:1995年

  专家评价

  尼雅遗址保存状态之好,文化内涵之丰富,世所罕见。尼雅考古成果,使近百年历史的尼雅考古学研究、丝路汉晋考古学研究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它将有力推动中国治理边疆历史、新疆地区历史、古代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史等有关学科领域研究的深入和拓展。

  锦绣里的“中国”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出自精绝王子墓中,被誉为 20 世纪中国考古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此锦在缭绕的云气骨架中,穿插中国传统的天文星占的占辞——“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小篆文字、圆圈纹表现的“五星”图案,以及凤凰——鸾鸟——麒麟——白虎等祥禽瑞兽。织造采用白、青、 黑、赤、黄五色经丝,经密在200 根/cm 以上,花纹流畅自如,极为华丽,代表了汉代织锦技术的最高水平。五色、“五星”,体现汉代阴阳五行思想。以此铭文锦为护臂,反映出精绝王族对中华文化的推崇与认同。

  两代精绝王

  1995年发掘的两座男女合葬墓,随葬品丰厚。墓主人尸体、衣衾保护较好,衣衾面料为汉式五色织锦,高档精美,当是中原皇家作坊的产品。从织锦上“王候合昏千秋万岁宜子孙”、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非同一般的铭文看,更可能是特制的产品。所以,这两座墓的男性墓主可能为两代精绝王,墓中大量汉锦当为中原王朝的赠赐品。

  大漠藏珍

  地处丝路要冲的精绝,是一个开放的城邦,发挥着贸易中转站的作用。在尼雅遗址出土文物中,除了中原的丝绸外,还有铜镜、漆器,也有中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毛织品、珊瑚、海贝、玻璃、玛瑙,以及罗马的料珠。

  尼雅丰富的遗存,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精绝城邦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揭示出西域绿洲与中原地区的密切联系,再现了丝路多元文化交汇、融合的盛况。

  流沙坠简

  尼雅遗址发现大量汉简以及佉卢文木简。西汉统一西域后,汉语文成为西域官方语言。尼雅出土 “仓颉篇”简文,与中原地区通用的识字课本《仓颉篇》一致。当时使者往来、朝贡、丝路贸易等活动频繁,西域绿洲城邦均设有专管翻译的部门和官员。

  木质世界

  尼雅房屋建筑流行塔里木盆地常见的木骨泥墙结构。建筑构件工艺考究,有汉式的斗拱、雕花窗格,还有中亚犍陀罗风格的木托架、雕花门框等。一些木制家具工艺精细,显示当地木器制造的发达。

  沙海佛迹

  尼雅遗址佛寺布局与中亚贵霜时期寺院相似,布局严整,符合仪轨。佛教木雕和壁画艺术深受犍陀罗艺术影响。

  纺织服饰精品

  中原的锦绣绫罗在精绝王及贵族的生活用品中应用普遍,衣、裤、鞋、帽、头巾、手套、香囊、枕头、覆面等使用丝绸做面料的,比比皆是。除此之外,他们的服饰面料还有来自中亚西亚一带精纺的高档毛布。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