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情系新疆”全山石杨鸣山油画精品展在新疆开幕

“情系新疆”全山石杨鸣山油画精品展在新疆开幕

2022-07-18 19:17:5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全山石在“情系新疆”全山石杨鸣山油画精品展开幕仪式上致辞。全山石在“情系新疆”全山石杨鸣山油画精品展开幕仪式上致辞。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8日电(阿丽娅·吐尔洪)7月18日,“情系新疆”全山石杨鸣山油画精品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展出全山石和杨鸣山两位画家共94幅油画精品,展现了两位画家在新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发展中国油画艺术的创作成果。

  全山石是中国著名油画家,他先后二十次到新疆,每次都深入体验生活、写生创作、教学培训。既创作了栩栩如生的风景写生、新疆风俗画,又为新疆培养大批油画骨干人才;杨鸣山出生于前苏联,长于新疆,是著名油画家,在他的风景写生作品中有近扑克牌大小的写生作2000余幅,这些作品完美地融入自然,描绘着新疆天山南北。此次展览集中了全山石20幅,杨鸣山74幅油画。

“情系新疆”全山石杨鸣山油画精品展上,新疆画家们与全山石进行见面交流。

  全山石和杨鸣山深厚的情缘是中国油画历史的一段佳话。两人虽然从未谋面,但他们之间因新疆写生而绾结同心,在艺术上有共同探索和追求。1976年,杨鸣山带着他的小幅油画来到北京,便托人带了几幅面来找全山石,全山石从画中感受到风景的精致微妙,意蕴悠长;1979年,全山石第一次到新疆,想找机会拜访杨鸣山,没想到同年杨鸣山要举家移居澳大利亚,两个人失之交臂,失去了见面的机会。

  全山石艺术中心开馆以来,曾组织杨鸣山油画风景写生个展。全山石以杨鸣山画作为案例,通过巡展的方式引起油画界对油画本体语言研究的重视和热情。全山石表示,大美新疆激发了创作精神和思想,改变了我后半生的创作,之所以多次带着年轻人来到新疆写生,其目的就是希望他们能爱上新疆,表现新疆,因为新疆是个好地方。

民众正在欣赏全山石杨鸣山油画精品。

  画展开幕现场,不少艺术家和油画业余爱好者仔细观摩画作。“在新疆能看到两位大师的真迹很激动。杨鸣山的大笔触画得很细致,将精彩点都展露出来了,令人震撼。”来自伊犁的美术生种艺宁说。

  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表示,全山石老师多年来对新疆美术界倾注了很多心血和热情,他鼓励新疆画家去内地学习交流,我们应该学习老前辈敬畏艺术,热爱艺术的强烈情怀。

全山石著作《阿依古丽》在“情系新疆”全山石杨鸣山油画精品展上展出。

  开幕式后,举行了“情系新疆——全山石、杨鸣山油画精品展”座谈会。与会专家,油画业余爱好者对全山石和杨鸣山的画作给予高度评价,两位画家的学生后辈们回顾了当年两位画家在新疆的教学、写生、创作情况,畅谈了画展的观后感受。大家一致认为,两位画家的成就是新疆油画艺术家的光荣和骄傲。

  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称,此次画展是深入丰富文化润疆的重要举措,通过新疆美术馆载体平台加强交流学习,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据悉,此次画展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美术馆、全山石艺术中心承办。(完)

【编辑:袁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