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石榴花开别样红—新疆油田开展第4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

2022-06-20 17:50:1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0日电  今年5月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广泛开展第4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3.2万各族员工在百里油区,在荒漠戈壁,在百日劳动竞赛的火热实践中,手拉手,肩并肩,交往交流交融,在“石榴花”最美的季节绽放绚丽的色彩。

  新疆油田公司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建美好生活”活动主题,聚焦理论教育、主题活动、舆论宣传等关键环节,精心策划方案、广泛宣传宣讲,开展了形式新颖、特色鲜明、油味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系列活动。组织各级各类民族团结相关理论政策学习1442场次,结亲干部走访慰问7397人次,开展各类主题文化活动465场次,各族员工参与达到4.56万人次,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期间,采油一厂组织40名“民族团结一家亲”及“细胞工程”对子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1窑洞,进一步深化了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强化各族员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期间,采油一厂组织40名“民族团结一家亲”及“细胞工程”对子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1窑洞,进一步深化了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强化各族员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突出理论宣讲 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深入人心

  “通过宣讲学习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只有我们大家团结起来,社会才能稳定,我们厂才能发展得更好。”采油一厂第二作业区员工吐尔洪江·乌拉依木参加完厂里举办的民族团结宣讲会,在班组分享心得时深有感触地说。

  公司高度重视理论宣讲,按照“关键少数”、党员干部、员工群众三个层次,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班组会等形式,掀起了理论学习的新热潮。仅邀请自治区、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等教授、专家等,开展民族团结、去极端化等专题讲座、宣讲会就达到了87场次,受众6000余人,迅速将党的民族政策理论送到了生产一线、基层班站,引导各族员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 “我来帮你”,采油一厂员工王挺正在为她的对子海丽且木·阿不都克力木戴党徽,这种团结友爱、真情相助的温馨画面每天都我们身边上演着。

  “我来帮你”,采油一厂员工王挺正在为她的对子海丽且木·阿不都克力木戴党徽,这种团结友爱、真情相助的温馨画面每天都我们身边上演着。

  突出文化引领 守护各族员工共有的精神家园

  “这次实地验收让人印象深刻,观摩流程设计合理,具有鲜明的品牌特色,通过展厅、文化长廊、视频等形式,生动展示了民族团结故事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体现了工程技术研究院民族团结工作抓得实做得细。”5月17日,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对工程技术研究院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5月30日,捷报再次传来,采油一厂被自治区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长期以来,公司各单位积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文化建设,已有15家单位被命名为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单位。今年首次申报设立油气储运总站、采油二厂101窑洞遗址、公司党校等5家单位为市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研究基地。教育月期间,各单位积极以先进典型为示范引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座谈交流会、知识竞赛、摄影比赛、趣味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民族团结教育阵地等“身边课堂”,用活“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全方位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浓厚。同时积极参与克拉玛依市组织的“中国梦·劳动美·新疆好”“民族团结一家亲”职工趣味活动,引导各族员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护各族员工共有的精神家园。

风城油田作业区开展“粽香连心 民族团结”手抄报活动,刘佳和赛娜娃尔·牙生江在欢声笑语中用巧思用心制作完成着两人的作品。

  风城油田作业区开展“粽香连心 民族团结”手抄报活动,刘佳和赛娜娃尔·牙生江在欢声笑语中用巧思用心制作完成着两人的作品。

  突出宣传引导 营造和谐稳定的浓厚氛围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既要做“润物细无声”的事,也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公司各单位持续发挥融媒体同频共振效应,统筹联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以“石榴籽·一家亲”“我们在一起”“团结共进”等为主题,宣传民族团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累计刊发宣传报道722篇。其中公司各族员工为身患白血病的古丽米拉献血挽救年轻生命、互帮互助的民汉姐妹情等正能量故事再次得到广泛传播,新疆油田的典型经验做法《“五色相宣”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民族团结工作高质量发展》获得集团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着力“三个聚焦”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刊发表。一串串跳动的数据、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浸润着“石榴花”绚烂绽放结出累累硕果,为维护公司和谐稳定、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汇聚了磅礴力量。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