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州阜康:投资3.028亿元,5958户村民将告别燃煤取暖

昌吉州阜康:投资3.028亿元,5958户村民将告别燃煤取暖

2023-08-03 17:56:52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秦雪芳、张利军

  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工程“煤改气”“煤改电”项目,是推进环境治理,改善空气质量的重点举措。今年,阜康市投入3.028亿元实施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取暖改造,5958户村民将彻底告别燃煤取暖。

  7月17日,在阜康市九运街镇八运泉村“煤改气”项目施工现场,一辆挖掘机正在开挖主管沟。

  昌吉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阜康市“煤改气”项目负责人陈国强介绍:“阜康市‘煤改气’项目现已全部开工,涵盖22个村、2个社区,现已开挖管沟近33公里,占施工总量20%,入户管线120公里,占施工总量70%,按照工期9月7日前可按时完工。”

  燃煤取暖,柴火做饭是过去农村生活的真实场景,不仅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阜康市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工程“煤改气”“煤改电”项目全部完成后,阜康市将有16716户村民告别燃煤生活,用上安全便捷高效的天然气和电力。

  九运街镇八运泉村村民杨有栋说:“天然气通上以后,我不用往家里提煤了,也不用倒灰了,又干净又暖和,这项惠民政策让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

  按照“宜气尽气、宜电则电、多能互补”的原则,阜康市因地制宜,探索适合的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改造模式,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农村房屋结构、布局等实际情况进行改造,逐步推动项目改造全覆盖。

  在阜康市九运街镇新湖中心村“煤改电”项目施工现场,电力工人正在挖坑、吊运电线杆、一片火热忙碌的施工景象。国网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阜康市“煤改电”项目负责人杨斌说:“预计9月10日,阜康市2023年‘煤改电’项目电力配套工程就可以全线完工。”

  近年来,阜康市全力加快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取暖整村推进工作。2021年至2023年,阜康市累计投入8.2亿元,对16716户农牧民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热”项目,可减少散煤燃烧约16.7万吨。

  阜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桃说:“项目计划于九月底前竣工,交付群众投入使用,届时阜康市农村地区将全面告别传统燃煤取暖,真正实现低能耗、高效能的清洁取暖目标。”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