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乌—昌—石”区域年底实现散煤基本清零

新疆昌吉州“乌—昌—石”区域年底实现散煤基本清零

2023-08-10 18:47:17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刘茜、杨勇福、杨茗茹报道:8月6日,记者从昌吉州生态环境局获悉:2023年底,昌吉州“乌—昌—石”区域将实现散煤基本清零,预计减排4700吨。

  近几个月,昌吉市二六工镇十二份村村民黑金娟已经习惯了用天然气做饭。“天然气安全便宜又好用,以后家里再不需要拉煤了。”黑金娟说。

  2022年11月初,昌吉州实施的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煤改气”项目在二六工镇十二份村完工,实现通气点火,该村155户村民彻底告别了用煤炭做饭、取暖的日子。

  据了解,“乌—昌—石”区域包括乌鲁木齐市、昌吉市、阜康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沙湾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第十二师,是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

  昌吉州紧盯“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突出问题,2019年启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项目,研究结果显示,燃煤源为昌吉州第一大污染源。为有效降低燃煤源污染物排放,昌吉州针对散煤开展靶向治理,2021年率先在全疆实施全域散煤替代工程,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大力推进全州农村地区13.2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和623台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替代。

  为全面推进“乌—昌—石”区域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昌吉州积极申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成功获得9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补贴资金,州级财政配套资金15.6亿元,实行户均1万元补贴,进一步减轻农户的资金压力。昌吉州生态环境局还积极组织申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18亿元,支持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整治,为加快锅炉淘汰提供资金保障。

  2021年至今,全州累计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61195户,淘汰替代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484台,共削减燃煤91.9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379吨、氮氧化物1011吨、颗粒物9191吨。

  昌吉州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