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王继谔:研发“争气油” 为国献终身

王继谔:研发“争气油” 为国献终身

2023-08-24 13:00: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王继谔:研发“争气油” 为国献终身

  口述:刘成林 整理、编审:申广志

  顾问:王新明 郭仲军 王连芳 杨建堂 余世庆 尹文忠 蒲光勇 刘宝宏 丁仲贻

  王继谔,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1月出生于山东泰安。1958年,在北京石油学院取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59年,志愿来到独山子炼油厂从事科研工作。历任独山子炼油厂科研室副主任、主任,科研所主任。1995年病逝,享年66岁。

  1995年10月22日下午,在北京解放军三0九医院的一间病室里,已一个多星期没有进食的王继谔躺在病床上,双颊深陷,脸色蜡黄,只有那双眸子里还闪着光芒。独炼厂党委副书记董明赶来了,炼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刘成林赶来了……王继谔靠在床头上气喘吁吁地说:“厂里工作那么忙,大老远的你们都来干啥?烷基苯谈判进展怎么样?科研规划做出来了没有?项目批下来了没有……”

  董明同志一一作了回答,问道:“王主任,山东是你出生成长的地方,新疆是你工作奋斗过的地方,说句心里话,你更喜欢哪里?”

  王继谔沉吟片刻,用微弱的声音答道:“我还是喜欢新疆!”听完这句话,董明和在场的所有人,无不潸然泪下。

  只有荒凉的土地,没有荒凉的人生

  1959年秋,王继谔已在北京石油学院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一曲旋律优美的《克拉玛依之歌》使他对天山脚下这片饱含石油的土地充满了憧憬。他自愿报名加入了开发大西北的行列。一位好友不解地问:“你是研究生,现在又留校了,放着大城市不呆,偏要去那荒凉的戈壁滩,不是自讨苦吃吗?”王继谔听罢认真地说:“我是学石油的,克拉玛依油田需要人,我的事业在新疆!”言罢告别了首都,毅然踏上了西去的列车。

  王继谔到独山子之后,被分配到炼油厂化验室搞科研。从此,他一头扎进油海中遨游起来。

  克拉玛依油田方圆数百里,地层构造复杂,原油性能也不尽相同,数百口油井遍布油田的各个角落。他和所里的同志早上乘坐大篷车,赶150公里的路,下午到了克拉玛依油田就马不停蹄地一口井一口井地采样。有时碰上油嘴堵了,捅一下油嘴,冷不防就会被喷上一身原油,回来时已经成了“油人”。6年间,他风雨无阻,始终如一,摸清了油田每一口井的油质情况,查清了克拉玛依油田低凝原油的特性、产区和分布情况,写出了克拉玛依油田全面的评价报告,为原油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合理、科学的依据。

  劳筋骨,苦心志,研发“争气油”

  中央军委于1967年11月指示,要尽快研制出低温军用油,为三北地区战备服务,并把这项任务交给了独山子炼油厂。王继谔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并把铺盖卷儿搬进了实验室。经过和同志们夜以继日地努力,终于试制出在高寒气温下使用的8号稠化机油和50号军用柴油。

  王继谔组织大家对稠化机油反复测试分析,发现油膜强度不够是运行中停歇的发动机难以启动的原因。他们采用种种办法,以求增强油膜强度,最后采用经精制调配后的重质基础油,生产出了合格产品。1969年12月到1970年1月,他们再次前往气温低达零下49摄氏度的可可托海进行行车试验。8号稠化机油在这次试验中表现出良好的性能。1970年上半年,独山子炼油厂便组织了8号稠化机油的生产以供应部队,为进一步增强我军在三北地区的自卫能力,作出了巨大贡献。

  1979年,国家为了实现农业机械化,引进国外大动力拖拉机,但国内生产的油品却用不成。随进口拖拉机一道来的“洋专家”放出风来:“中国这么大,连拖拉机用油都没有,开不动进口拖拉机,就应该向世界宣布,你们没有能力实现农业机械化。”王继谔怒发冲冠、拍案而起!他和科研人员一头扎进实验室,整整熬了三天三夜,眼睛深陷了下去,人也瘦了一圈。1979年10月18日,11号中增压农用柴油机油试制成功。在石河子143团场,当进口拖拉机喝饱了油,唱着欢快的歌儿奔驰在田野上时,外国专家惊得目瞪口呆:“没想到你们用这么短的时间就把新油品研制出来了。”

  乌鲁木齐石化总厂化肥装置试车急需4种特种油……

  黑孜水库急需特种润滑油……

  还有的企业急需齿轮油、减磨机油、抗磨透平油……

  1985年夏天,一份份电报像雪片一样飞来,一下子把王继谔所在的科研所从封闭的泥火山下推到了市场第一线。

  一天,石河子八一毛纺厂的一位工作人员满头大汗地赶到独山子驻乌新产品试销服务部。原来,该厂引进的意大利纺织设备因缺乏高压抗磨锭子油、织布机油、液压油,设备不能启动。花了几千万美金从国外引进的先进设备,废铁似的放在那儿,企业能不着急吗?服务部也没有这几种油品,他们立刻把信息反馈回独山子。“八毛厂”的工作人员紧接着就赶到独山子,找到了王继谔。看到来人一副心急火燎的样子,王继谔二话没说,一头就扎进了实验室。

  很快,几种油品都试制出来了,送到了厂里,进口设备欢快地旋转起来,厂长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他专程赶到独山子,紧紧握住王继谔的双手说:“王所长,你可帮了我们大忙了!”

  走向市场,当年他们就尝到了胜利成果:年销售油品300吨,创产值80万元,创利润25万元。由此,科研所增加了科研经费,已经老化的实验设备也开始更新了。

  上世纪80年代,电冰箱走进了千家万户,但电冰箱冷冻机油的生产在国内仍是空白。王继谔及时捕捉到这一商机,领导科研人员加紧工作,终于在 80年代末,把全封闭冷冻机油研制出来了,而且通过了国家鉴定,获得了意大利、日本等著名压缩机企业的质量认可。

  短短10年,科研所根据市场需要,研究开发出的产品有6大类80多种。销售量更是直线上升,由当初的300吨增加到了1995年的4500吨,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为独山子炼油厂大踏步迈向市场闯出了一条新路。

  1990年,王继谔退休了。他又带领6名待业青年和退休职工为独山子区办起了实验化工厂。他们研制出的乙二醇–水型防冻液在市场上销路极佳,1995年还有30吨出口到哈萨克斯坦。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王继谔和他的同事们研制出了上百种汽、柴、煤油和中高档润滑油。其中,50号军用柴油、45号变压器油、全封闭冷冻机油、低温抗磨液压油、11号中增压农用柴油机油、船用油系列产品等12种产品达到国际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30多种产品成为国内名优产品,冬夏通用车轴油、新型断路器油等成了国内市场上的独家产品。1994年,独山子炼油厂被评为全国60家质量效益型企业之一。

  一心为公淡名利,一息尚存仍敬业

  王继谔在开发新产品的同时,十分注意培养人才。30多年来,他为独山子炼油厂培养了100多名科研人才。如今,他们都成了科研战线的骨干力量。

  王继谔对事业重如山,视名利淡如水。这是独山子人对王继谔的评价。翻开独山子科研所成立30周年画册,在50多篇获奖论文中,几乎没有他的名字。人们仔细地统计了一下,30多年来,独山子炼油厂科研所研制开发出来的新产品有200多个。其中,有80%都浸透着王继谔的心血。在33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的成果中,他亲自指导、参与的项目就有30项,其中只有两项挂了他的名字,还排在最后。

  上世纪80年代,国家缺乏重交通道路沥青,每年都要花巨额资金从国外进口。1985年,国家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独山子炼油厂为攻关单位之一。王继谔力排众议,坚持采用“哑铃法”,屡试屡败,屡败屡试,使重交通道路沥青的研制喜获成功!申报科研成果时,董兆德把王继谔的名字写在了前面,他却提起笔把自己的名字划掉了。1990年,该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王继谔是当时独山子炼油厂学历最高的人,可他当了20多年的助理技术员。一位好友劝他到有关部门去找一找,他却淡然一笑:“职称高低,不等于水平高低。别人都争的时候,我就不争啦!”世间自有公道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独山子炼油厂党委高度评价了王继谔所作的贡献,1984年聘他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分房、调资、发奖金等关系到个人利益的事情,王继谔都是一让再让,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平平淡淡的日常小事,不值得一争。

  王继谔的同事董兆德说:“时间对老王来讲比什么都重要。为了节省时间,他一年四季吃挂面,穿一身工作服,骑辆破自行车。有一年,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教授饭岛博来到独山子,邀请王继谔交流油品研制开发的情况。我帮他翻遍了衣柜,没有找出一件像样的衣服。最后,他还是穿着一身工作服和一双布鞋去会见了日本客人。”

  王继谔的收入并不高,里里外外、方方面面都要花钱,还要负担两个孩子上学,可他仍关心着老家生活拮据的乡亲。有次他卧病在床,还惦记着叫儿子去给老家的一位孤寡老大娘寄钱。他缺钱,可他并不看重钱。每当一项科研成果获奖时,作为负责人,他却总是少拿甚至不拿奖金,以便让课题组的其他同志多拿点。对待金钱,他像对待名气那样超脱。可他的妻子却长期重病卧床,两个儿子从小就被送回老家,长到10多岁都不认识父亲。王继谔的大儿子王承新流着眼泪说:“在我一生中和父亲待在一起最长的时间,就是父亲病重时在北京住院度过的那41天。”

  1995年9月,王继谔因患血癌住进了医院,10月23日凌晨3时46分去世。在生命弥留之际,他还念念不忘未竟的事业——为实验化工厂勾画的蓝图:今后要开发刹车油、免维护汽车电瓶、一次性打火机……

【编辑:孙亭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