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小红枣引领大产业——麦盖提县红枣产业发展综述

小红枣引领大产业——麦盖提县红枣产业发展综述

2023-11-06 12:22:5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6日电(霍然)麦盖提县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种植的红枣皮薄肉厚、质脆味甜,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深受国内外经销商的青睐,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该县是全国最大的红枣种植基地,2022年红枣种植面积达56万亩,总产量达到26.75万吨。

  该县红枣产业发展始于2008年,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包装、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围绕产业、企业、品牌三大目标,抓好基地、科研、加工、市场四大重点,优化红枣产业布局,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红枣产业科技含量和质量安全水平,做强龙头企业、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提高市场竞争力,奋力推进红枣产业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优质化。

  科技赋能显著增强

  经过十多年的品种布局,麦盖提县形成希依提墩乡、央塔克乡、吐曼塔勒乡、尕孜库勒乡、克孜勒阿瓦提乡、昂格特勒克乡、库尔玛乡等7个红枣主产乡镇,红枣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核心区红枣面积达30万亩。自2018年自治区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以来,该县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投入援疆资金1150万元,建设红枣产业研发中心,筑巢引凤,广纳贤才,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把握产业发展大势,加快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强化创新主体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产加销融合发展,助力红枣全产业链发展。在引进专业科研团队方面,加强与自治区农科院合作,组建设立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红枣南疆综合实验站、新疆红枣产业技术体系塔西综合试验站、红枣专家工作站、红枣研发中心、红枣种质资源圃,研究制定种、管、加、销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规程和技术体系,为红枣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该县健全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示范农户“三位一体”的林果高标准示范园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建设县、乡两级红枣高标准示范园109个、2.48万亩;按照“乡建乡管乡用”的管理机制,依托生态护林员每村组建一支林果技术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水肥管理、嫁接改优、疏密改造、整形修剪、有害生物防控、灾害性天气防范、花果管理等提质增效技术培训,普及标准生产规程,打通了林果技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户户都有技术明白人。

  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麦盖提县坚持把全产业链发展作为红枣产业发展的重点,专门制定特色林果产业招商方案,明确招商目标区域,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红枣、核桃、桃子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39家、生产线43条,培育形成了产后净化、分类分级、烘干、保鲜、包装、储存、期货交割等多环节产业链,真正实现“吃干榨尽”。

  该县累计投资3.98亿元建设完善红枣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红枣产业园改造提升项目,平整晾晒场1360亩,新建改建总库容3万吨的保鲜库9座,引进新疆果业、宏满泰等7家红枣加工企业进驻园区,整合安装红枣生产线21条,红枣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以上,带动就业3000人,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红枣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下游产业发展,纸箱厂、转运筐、有机肥等企业纷纷落地,红枣全产业链基本形成。该县还投入237.66万元在央塔克乡建成枣核心种质资源圃、优良鲜食枣品种(蟠枣、冬枣、赛蜜酥等)生产示范区、灰枣系列品种筛选试验区及采穗圃等系列红枣种质资源圃300亩,引进237个红枣系列品种,开展新品种引进、筛选、选育、新品种示范推广,为后续红枣产业长足发展和升级换代提供坚实保障。

  品牌效应逐渐凸显

  麦盖提县坚持以标准创品牌、依产业树品牌、靠品牌拓市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组织参加国内外各类展销会、博览会,加强与中央媒体合作,2022年每天在央视7套和17套黄金时段进行滚动宣传“麦盖提灰枣”,坚持每年举办枣王评选大赛、红枣文化旅游节,依托“中国旅游日”活动推进农特产品进景区,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多渠道进行宣传,“麦盖提灰枣”品牌日益打响。2021年12月成功认证为“中国气候好产品”,2022年4月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单。

  该县推行“龙头企业+昆仑公司+村党支部+农户”收购模式,筹资500万元购买周转箱34万个,防止红枣因转运不当降低品质,2021红枣通货价格从每公斤4.5元提高到8.5元。加强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合作,推动“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2020年以来“红枣期货+保险”项目累计承保红枣面积16.01万亩,累计投入各类保费资金共计5109.82万元,建成库容5000吨的红枣期货交割库1座,推动“小红枣”融入“大金融”。

  经过十多年的绿色发展,麦盖提县红枣产量、品质、效益、名气逐年提升,2022年的红枣总产量较2017年增产7万余吨,优质果率达到80%以上,红枣产值达10亿余元,平均亩产值3500元以上,红枣人均纯收入占林果业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红枣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今年9月9日,麦盖提县首届丰收电商直播节吸引了众多网络达人现场直播红枣、现场营销红枣,收获了很多红枣订单。10月22日,麦盖提县红枣节开幕现场丰收喜庆,许多内地游客品尝了参加枣王评比的红枣,赞不绝口,当场购买寄递给家乡的亲人,大客户则签单不停,现场十分火爆。

  10月22日,麦盖提县红枣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新疆农业科学院还与麦盖提县签订双方共建协议,旨在为该县红枣产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插上智慧“芯片”,助推该县红枣产业有机、绿色、健康发展,推动麦盖提县红枣产品走出新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张家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