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牧羊女成了油田“铁姑娘”

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牧羊女成了油田“铁姑娘”

2023-11-08 11:40: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口述:叶力夏提·扎甫拉 整理:谷胜 编审:申广志

  顾问:王新明 郭仲军 王连芳 杨建堂 余世庆

  尹文忠 蒲光勇 刘宝宏 丁仲贻

  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女,哈萨克族,中共党员,1954年9月出生于新疆托里。1971年参加工作,在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二厂当采油工。曾获“自治区先进生产者”“全国石油工业学铁人标兵”“全国石油工业战线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不服输的牧羊女

  1971年,17岁的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离开家乡托里,招工来到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二厂当了一名采油工。

  从绿色草原到荒漠戈壁,从牧羊女到采油工,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刚来时很难适应角色。由于不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不便让年轻的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很快陷入苦闷之中,而且无人倾诉。

  而接下来的一件小事,更让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打起了退堂鼓。

  一天,师傅带着她去巡井,突然发现注水闸门出现渗漏,便朝她喊了一声:“扎甫拉,快去拿管钳!”

  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听到前面一句是在喊自己,可是后面一句却没听懂是什么意思。看到师傅很着急的样子,她略微迟疑,还是迅速跑向值班房。等她气喘吁吁拿来一把铁锨递给师傅时,师傅先是一愣,随后笑着摇了摇头,把铁锨丢在一旁,然后自己跑到值班房拿来一把管钳。

  看到自己拿错的铁锨被丢在地上,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强烈的自尊心被狠狠撞击了一下。工作的茫然、心里的惆怅,以及对家人的思念,此时一股脑的凶猛袭来。虽然,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紧咬双唇,泪水还是禁不住涌出眼眶。

  “我要回家!”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事后专门找到指导员,说出了憋在内心的想法。

  “真的不想当工人了?一点点小事你就放弃了?”指导员了解这个骨子里倔犟、态度上却十分真诚的姑娘,微笑地引导说:“语言不通只是很小的困难,作为一名石油工人,需要战胜的困难有很多。你还这么年轻,要树立起你的信心和勇气。”

  指导员的一番话让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不仅打消了回家的念头,而且明确了今后的目标:下次回家乡,一定是自己成为了合格的采油工。

  从那天起,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个小本子,第一页分别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哈萨克语写了两个名词:采油工和采油树。为了尽快熟悉国家通用语言,她一有空就找人聊天、对话,逮谁问谁,站上的人都当过她的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她基本掌握了日常用语。在看书学习的过程中,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的采油工艺理论也逐渐丰富,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采油工。三年学徒下来,她自己都开始带徒弟了。

  一次,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带的一位徒弟问她为什么油井要下套管?她解释说,主要是为了加固油井的井壁,封隔油、气、水层。如果井内没有复杂油层,下一层油层套管就可以。如果地质情况复杂,还可能下表层套管、技术套管等。看到徒弟惊讶的神情,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会心地笑了。

  为油大干的铁姑娘

  1974年冬,在一个滴水成冰的三九天,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带着徒弟去上零点班。

  在巡检到6078井时,由于该井刚经过压裂,开井后,涌出的砂粒很快就把油嘴堵死。换一只新油嘴,没多久又被堵死。油嘴被堵,意味着这口刚经过压裂投产的油井又要再次关井,而这样一来无疑会影响原油产量。

  想到这,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在心里打定了主意:晚上要一直守在6078井旁。

  天实在太冷了。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把自己和徒弟紧紧裹在羊皮大衣里,油嘴堵一次,她们就更换一次,一晚上她们也记不清更换了多少次。

  第二天早晨,得知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和徒弟一晚上都没有回来,领导和同志们都赶到了现场。一到现场,他们被当时的景象惊呆了:二人紧紧拥在一起,如同一尊雕塑立在井旁。而此时,原油正顺着疏通的油嘴不停地汇入集油管线中。

  从此,不怕困难、敢打敢拼的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为油大干的铁姑娘”。

  1976年,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所在的16号站站长调任他处,队领导找她谈话,让她接任站长。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用诧异的眼光看着领导,随即摇头推辞。她表示,管理好油井可以,但要管理好十几号人,自己恐怕难以胜任。

  “不试一试怎么知道不行?油井可以管好,组织上相信你把人一样可以管好!”队领导的鼓励和信任让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决定再次挑战自我。

  担任站长没多久,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明显地看出有一个小伙子对她安排的工作有意见,便找他了解想法。从谈话中感觉到,这名小伙子对她这个女站长颇有些“不服”。好强的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决定和小伙子进行一场运油管比赛。

  其实,对这场比赛的输赢,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心里也没底,但她就想证明,自己绝不是别人想象中的弱女子。

  比赛开始了。往返一趟是100米,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以较快的速度用推车分别将5根油管运到目的地。运油管比拼的不仅是力量,还有耐力和技巧,需要找好平衡点。在运到第八根时,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已经明显感觉到腿脚发软,但她紧咬牙关,硬是在大家的掌声中走完最后10米。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用她顽强的意志征服了那位小伙子,也赢得了站上员工的拥戴。

  后来,这名小伙子成为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的得力助手——16号站副站长。

  担任站长后,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的挎包里依然装着老三样:一本翻旧了的毛主席语录、几把常用的工具和两个干馕。她说:“这已成习惯了,站上哪里出现问题,随时都可以出发。”

  在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的带领下,站上十几名员工团结一心、努力拼搏,让16号站各项工作逐步登上区队排名榜的前列。

  冲锋在前的石油标兵

  1976年9月,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本想利用难得的探亲假机会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不巧正赶上全厂开展的“夺油迎国庆”大会战。想到自己刚升任站长,会战期间工作又很繁忙,她决定把探亲假延迟到来年。

  会战的高潮一波接一波,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带着站上的员工突击再突击。在大家的眼里,她干起活来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

  有一回,一口井安装水套炉需要挖坑。在挖到l米深时,遇到了坚硬土层,一铁镐抡下,只能砸出一个白点,而且虎口震得生疼。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让大家休息,自己闷头一镐一镐地刨。铁镐撞击坚硬的土石发出“咚咚”的响声,让大家觉得她更像在“玩命”。在“咚咚”的撞击声中,没有人还能安心地坐在地上休息,大家都默默操起了工具,从而汇成了更大的“咚咚”声。当天,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带领大家硬是刨穿了坚硬的土层,挖出了十几立方土。

  1979年,克拉玛依遭遇12级狂风袭击,油田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带领全站员工把大风刮倒的井口房、保温炉盖起来,把井场堆成山的沙土搬走,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恢复了正常生产。

  不怕苦、不怕累的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在工作中还善于总结,她根据经验总结了“123”井口检查方法:一是听出油声,二是看压力表,三是查设备卫生。这个方法后来形成井口检查标准,一直沿用至今。

  总是把工作摆在第一、遇到困难冲到第一的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凭借不怕困难、敢打敢拼的硬骨头精神获得了“铁姑娘”“铁人似的采油女工”等称号。1977年、197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自治区先进生产者”。1978年,被评为“全国石油工业学铁人标兵”。1979年,被评为 “全国石油战线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

  如果说,是辽阔的草原给了她宽广的胸怀。那么,浩瀚的戈壁则锻造了她刚强的意志。扎甫拉·赛依提卡玛尔只是一名平凡的采油工,但是她的自强不息和拼搏奋斗,又让她成为不平凡的石油人。

【编辑:孙亭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