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夯实基础 谋划新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统战工作会议侧记

夯实基础 谋划新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统战工作会议侧记

2023-11-15 10:47:51 来源:中新网新疆
1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统战工作会议召开。1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5日电(胡嘉琛 丁贵子)这是一次交流会,6个基层单位作交流发言, 11个基层单位作书面交流。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做法各有特色……

  这也是一次分析会,系统阐释做好新时代新疆基层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深刻剖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这更是一次部署会,把关键点放在统一思想认识上、把着力点放在提升能力素质上、把根本点放在理顺体制机制上、把落脚点放在服务中心工作上,系统加强新疆基层统战工作……

  1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至县一级,乌鲁木齐设主会场,各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一天议程,紧凑而充实,通过专题研究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新疆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美丽新疆凝聚人心力量。

6家基层单位作交流发言。6家基层单位作交流发言。

  上午10时30分许,会议拉开帷幕。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昌吉州阜康市、喀什地区喀什市、伊犁州霍城县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基层统战工作经验做法,并就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思路举措。

  会议现场,思想激荡。发言者不遮不掩,聆听者借鉴思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表示,基层统战工作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部统战工作的基础和根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刻认识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实起来、活起来。

  上午的会议既系统阐释了做好新时代新疆基层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又深刻剖析了当前基层统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全面谋划了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任务重点。“解渴”“吃饱”“释惑”成为与会人员口中的高频词。

  与会人员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会议要点;在书面交流材料上,对可借鉴的好做法进行了标注。与会人员表示,会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我们加强新疆基层统战工作明确了目标、提供了路径,坚定了信心。

与会人员作交流研讨。与会人员作交流研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午,与会人员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形成高度思想共识。“会议的要求和部署是系统性的,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找准落实会议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对重点任务在明确、对落实举措再细化、对工作责任再落实、对标准要求再提高,统筹谋划统战工作思路举措……”

  白天是干货十足的学习领悟,晚上是深入坦诚的交流研讨。与会人员开门见山、开诚布公,围绕当地统战工作的情况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发言,谈感想体会、创新举措、落实打算。气氛热烈踊跃,插话、询问的情况也时常出现。真正使学习领悟会议的过程成为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新疆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新时代新疆基层统战工作谋篇布局就此展开。与会人员表示,将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职责使命,锚定会议的工作安排部署,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助推基层统战工作体系化完善、系统性加强,为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磅礴统战力量。

【编辑:张家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