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魏金明: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魏金明: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2023-12-14 23:53: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口述:魏迎春 整理:熊晓丽 编审:申广志 韩向东

  顾问:王新明 郭仲军 王连芳 杨建堂 张明玉

  余世庆 蒲光勇 刘宝宏 丁仲贻 邹文庆

  魏金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4月出生于河南扶沟。1959年参加工作。曾在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炼油厂新源钢铁厂、百口泉采油厂工作。获“自治区五好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因为他辛勤工作不计时、危难时刻不退缩、无私奉献不停息,在上个世纪90年代,百口泉采油厂提出了“远学王光荣,近学魏金明”的号召。一时间,老拖拉机手魏金明成为全厂乃至整个新疆石油管理局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模范人物。

  辛勤工作不计时

  1959年,魏金明来到新疆石油管理局新源铁厂,在铁厂农场一干就是22年。1981年,他调到百口泉采油厂。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把自己的工作时间延长至八小时以外,经常早上班晚下班,节假日也很少休息,30多年间硬是干了40年的工作量,被称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1991年,正值夏子街新油区会战。魏金明和一位年轻拖拉机手各带一辆拖拉机到夏子街配合修井作业。因为是新油区,条件很艰苦,没有厂房,没有车库,他俩的拖拉机晚上只能停在露天。而此时的夏子街已是一片初冬的景象,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到晚上气温降到零下10摄氏度。为了抢速度,赶在时间的前面,魏金明天天夜里都要起来三四次,为两部拖拉机“跑温”,以保证拖拉机早晨出车易发动。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魏金明把冬季夜晚跑温的工作“包圆”了。年轻的拖拉机手不好意思,魏金明却坦然地说:“没事,年龄大了,瞌睡少!”

  一天深夜,在油田一处施工现场,土堆阻塞了车辆通道,一辆重型槽车倾斜在土堆旁,情况很危急。魏金明得知后,赶紧爬起身来,从家里披上衣服,一路小跑赶到车队。旷野的戈壁一片漆黑,他不顾道路崎岖不平,用最快的速度把推土机开到现场。隆隆的车声划破静谧的夜空,纷纷扬起的尘土在车灯映照下像翻滚的波浪。经过魏金明两个多小时紧张的工作,终于把土堆铲平,避免了一场翻车事故。当年,他出车300多次,全年完成工时3067小时。

  1992年4月29日,是56岁的魏金明最为激动而自豪的日子。那一天,他作为百口泉采油厂一名普通拖拉机手,出席了自治区庆“五一”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载誉回到克拉玛依。30日,魏金明在市区参加完市局劳模座谈会,就想立即赶回70公里外的百口泉工作。市局总工会的同志劝他说:“魏师傅,你不要急,下午我们会派专车送你回厂的。”魏金明连忙摆手说:“不用,太浪费了,我赶中午的班车就好。”

  魏金明回到厂里后,下午一上班就到队上报到。队领导和同事们一见他都愣了,指导员心疼地埋怨道:“魏师傅,你连开会带赶路的,身体吃得消吗?明天就是‘五一’了,放假在家歇一歇吧!”魏金明笑着说:“在家里歇着浑身不得劲,到队上来活动活动筋骨才舒服!”

  “五一”劳动节这天,天公不作美,刮起了风,没过多久,还下起了雨。魏金明没有闲着,他先是帮着队上的一名年轻司机换轮胎,之后又开着推土机到采油5队井区平整井场。已下午3点多了,仍不见他驾车回队上,指导员心想:这老魏,干活上了瘾,又错过饭点了!

  于是,他带着年轻的拖拉机手开着车上井去找。绕着油区找来找去,终于在22号站的1339井看见魏金明正干得来劲呢!指导员把车停到了魏金明跟前,用强制的口吻说:“赶紧回家吃饭!余下的活儿年轻人会完成的。”就在这大半天时间里,魏金明已平整完20号站、28号站数口井的井场。见有人替下他的工作,魏金明才坐着指导员的车回了家。

  回家吃过午饭,队上又出现了魏金明风风火火忙碌的身影。指导员见状感叹道:“这个魏金明,每天总要比别人多干一、两个小时,就不知道累吗?真是一个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啊!”

  危难时刻不退缩

  1988年4月30日,百口泉采油厂俱乐部里掌声雷动,欢快的笑声此起彼伏,首届迪斯科大奖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时间,节日的欢乐气氛从俱乐部蔓延出去,人们以愉快的心情迎接着“五一”节的到来。

  此时,谁也没想到,冰雪融水让20多年来从未发过大水的达尔布图河水位猛涨,它正以每秒十多立方米的流量悄然涌入检188油区。

  5月1日,上白班的工人来到检188井区时,山洪已让一座计量站变成一片汪洋,奔腾的洪水仍然顺着缺口一个劲儿地往里灌。井场被淹,计量站进水,供电中断,油井被迫关井,日产1200吨原油的检188油区瞬间陷于瘫痪。

  检188告急!急促的电话铃声在调度室响起。全厂都行动起来了,在厂领导的调度下纷纷赶往受灾现场抢险救灾。作为推土机手的魏金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当时,施工机械少,一部推土机就要负责一条大坝。魏金明顾不上吃饭、休息,一心想着尽快推出一条“防线”。上午十点左右,大坝有一处突然出现了决口,巨大的水柱喷泄而出,好不容易垒起的大坝面临塌陷的危险。就在这紧要关头,只见魏金明临危不惧,开着推土机“挥”起“大铲”顶住决口,与其他几台赶来的拖拉机一起排除了这一险情。

  由于灾情较大,第二天上午,新疆石油管理局及局防洪指挥部的领导都来到了现场,迅速成立了前线抗洪救灾领导小组,制定抗洪救灾方案。下午,钻井处、油建公司、筑路公司等兄弟单位的推土机、翻斗车和装载机驰援检188油区,支援的队伍也都赶了过来。魏金明望着眼前的场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才抽空拿着早已凉透的馒头就着咸菜吃起了午饭。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5月4日,一场7级大风骤然而至,整个抢险现场被裹在了漫天的黄沙里。每个人都顶着大风与洪水搏斗,魏金明更是小心操作,生怕因自己的一个疏忽给抢险造成不利。

  这一场声势浩大的抗洪救灾工作直到5月6日结束,而魏金明一直坚守在救灾岗位上。哪里工作重,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没有一丝怨言,连吃住都在推土机上。

  魏金明这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壮举早在20多年前就曾出现过。1964年的一天,铁厂农场发电机房突然失火,霎时浓烟滚滚、烈焰腾腾,情况十分危急。魏金明毫不犹豫地与闻讯赶来的工友一起冲进机房,冒着机毁人亡的危险与烈火搏斗,直到大火被扑灭。机房保住了,但魏金明身上却被多处烧伤。这一年,他光荣地被评为“自治区五好职工”。

  无私奉献不停息

  1994年1月,魏金明荣获“克拉玛依市、新疆石油管理局有突出贡献的思想政治工作模范”,发了3000元奖金,以资鼓励。

  12日,从局里开完会回来,这位老模范心中很不平静,他直接找到厂党委书记,表示要将奖金捐给厂幼儿园。党委书记钱海江说:“老魏啊,这是市局奖给你个人的。”说什么也不收。

  “书记,我就是完成了自己份内的工作,组织上已经给了我很多荣誉了,再拿钱就不好了。”说完,他把信封往书记办公桌上一放,头也不回地就走了。

  针对这件事,百口泉采油厂党委还专门开了会。会议研究决定,市局奖给魏金明的3000元奖金,厂里一分不要,全归他个人所有。书记感触地说:“魏金明过去调级时就曾让给别人,其实他家里生活也不富裕,他也很需要钱,他应该享受这份奖励。”

  于是,厂党委又派人把3000元钱送到了魏金明的家里。

  荣誉对魏金明来说,只是过去,是上级和同事们对自己的认可,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工作之余,魏金明养成了修旧利旧的好习惯。他们班的拖拉机机型多,大多都是淘汰机型,有时候还找不到修补的零配件。为了保持拖拉机的完好率,魏金明一有空闲,就常去废料堆里转悠。他备有一个“百宝箱”,里面放满了他平常收捡起来的零件。平时走在上下班路上,他也总是低着头,脚边一颗螺丝钉、一段铁丝、一个螺帽……他都会捡起来放在箱子里。不管是谁的车坏了,缺什么零件,找到他,都不会失望而归。

  据统计,仅1990年他修复拖拉机支重轮16个、拖带轮5个、起动机5台、发电机6台、电瓶6个、水箱3个,为车队节约费用2万多元。30多年来,创收节支累计达几十万元。在他的带动下,特车三队拖拉机班成员都养成了“随手捡”的好习惯。

  魏金明开了31年拖拉机,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荣获国家级、市局级、厂级等各类荣誉称号40多项。同事评价说:“魏师傅干了一辈子又脏又累又苦的工作,真是难能可贵,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佩!”

【编辑:孙亭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