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东西问丨王宏丽:新疆繁荣发展何以是粉碎美国“以疆制华”政治图谋最有力回击?

2022-03-25 10:0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东西问)王宏丽:新疆繁荣发展何以是粉碎美国“以疆制华”政治图谋最有力回击?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24日电 题:王宏丽:新疆繁荣发展何以是粉碎美国“以疆制华”政治图谋最有力回击?

  作者 王宏丽 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1年12月23日,美国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打着人权的幌子,以“强迫劳动”为借口禁止新疆一切产品进口美国。

  这一“法案”成为法律,是美国越来越多涉华法案、涉疆法案中的一个,是美国实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又一现实例证,是美国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遏制中国崛起的又一具体行动。

  真相,永远是谎言的“粉碎机”。事实上,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以就业、医疗、教育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民众。新疆呈现出天山南北社会稳定祥和、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持续向好的图景。

  长臂管辖,是美国一贯霸凌手段

  美国是一个惯用制裁的国家,其长期利用全球金融霸权地位和科技水平优势,频频借“民主”“人权”“国家安全”之名,将自身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肆意制裁、打压被其视为敌人或对手的国家。由于美国长期实施对他国的制裁措施,早已形成了系统化完备化的制裁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制裁经验。

  美国常用金融、技术和法律三种手段打压竞争性对手以维护其经济霸权、政治霸权及世界主导地位。在金融手段上,美国将相关企业列入制裁名单,将其排除在“美元结算体系”之外;在技术手段上,美国实施出口管制禁令,遏制企业生命线,掌控军事、高科技、美元等全球领先霸权;在法律上,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以国内法律程序,运用长臂管辖和实体清单等各种政策工具的不同组合,最终发展出了习惯性借助“国家安全问题”“人权问题”“反腐败”等各种具有合法化来源的处置方式,主观性、随意性、政治性显而易见,“美国利益至上”毋庸置疑,只不过都是美国强化其霸权地位、不容忍任何有竞争和超越潜力的护持工具而已。

  美国惯用制裁不胜枚举。法国阿尔斯通集团前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在其2019年著作《美国陷阱》中指出:“自2008年以来,被美国罚款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达到26家,其中14家是欧洲企业(5家是法国企业),仅有5家是美国企业。迄今为止,欧洲企业支付的罚款总额即将超过60亿美元,其中仅法国企业支付罚款总额达近20亿美元,并有6名企业高管被美国司法部起诉,而我就是其中一员。”

  “以疆制华”政治图谋昭然若揭

  近年来,美国不断制造新疆议题,借所谓“新疆问题”抹黑中国人权状况,攻击中国治疆政策,意在破坏新疆反分裂、反暴恐和去极端化事业取得的巨大成效,破坏新疆稳定和谐的社会发展和各族人民安定团结的幸福生活,进而遏制中国的崛起。美国的政治目的昭然若揭,各种制裁五花八门。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即是如此,这也仅仅是诸多涉疆反华法案中的一个。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1年6月,就美西方炒作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仅据2021年的不完全统计,美海关和边境保护局针对输美涉“强迫劳动”货物发布7项暂扣令,包括针对新疆出产的服装、纺织品等棉花制品,番茄种子、番茄罐头、番茄酱以及其番茄制成品,硅基产品、电子产品等,共扣留、没收总价值约4.85亿美元的货物,无理禁止新疆棉花、番茄、光伏等优势产业产品进口美国。美国签署“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成法,肆意认定在新疆生产的所有商品都涉及强迫劳动,声明“利用美国政府拥有的一切权力”,包括双边和多边机制、签证和金融制裁、出口限制和进口管控,以“领导国际社会结束强迫劳动的做法”。

  这是对新疆企业和商品的全面打压,是赤裸裸地剥夺新疆各族民众通过劳动和就业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企图扼杀新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权利,妄想上演搞乱他国、抽身离去的一贯伎俩,“以疆制华”图谋是多么赤裸都无须遮掩。

  新疆繁荣发展,正是最有力回击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疆每年将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8%,新疆各族民众收入和福利水平大幅度提升,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1年9月,新疆吐鲁番市,一名主播在葡萄架下进行直播,通过网络推介特色农产品。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新疆始终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制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依据,确保广大劳动者能够自主自愿地选择劳动形式,保持持续稳定的就业。近五年来,新疆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34.86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433.3万人次,就业总人数超过1300万。

  新疆教育、医疗、文化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新疆建成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100%。自2016年起,政府累计投入体检资金81.8亿元,城乡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新疆实现9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四地州实现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新疆建立了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

  两相对照,美国制造所谓的新疆问题、人权问题,企图“从内部长期搞乱中国、遏制中国”的战略阴谋,是多么荒诞可笑。新疆各族民众又怎会理睬美国发出的“嘈杂之声”。

  新疆的发展成就举世公认,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有目共睹。新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各族民众安定团结、繁荣富足的美好日子,将成为粉碎美式霸权的最有力回击。(完)

  作者简介: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宏丽,女,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和政府绩效评估等领域的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横向委托课题1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和自科项目8项、省部级及横向委托课题46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著作3部,参与撰写著作20部,在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6篇。

(编辑:胡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