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共画同心圆 他们为建设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06-09 19: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胡嘉琛/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疆统一战线成员主动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聚焦中心大局献计出力,在增进共识、建言献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方面凝心聚力、发挥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其中,4名统战成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4个集体、4名个人、2项成果获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活动表彰。1名民主党派成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名民营经济人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

  法蒂玛·马合木提 ·中国第一个乌孜别克族女律师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全国妇联先进个人 ·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律师法蒂玛·马合木提:用法律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她是中国第一个乌孜别克族女律师。从业三十余载,她全身心投入到法治社会建设中,用每一项议案建议、每一件法律援助、每一次法律法规宣讲,彰显出了法律工作者的时代担当。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马合木提。

  1985年,法蒂玛从新疆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回到家乡塔城市从事律师工作。1997年,她创办了一家律师事务所。2006年她在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站”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律工作站”,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经常有来自全疆各地的群众找我寻求帮助,我的手机号成了‘热线’。我因此养成了两部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多年来,法蒂玛长期坚持无偿为妇女儿童维权、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用法律维护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8年,法蒂玛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同年,她提交的《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贫困人口大病补助医疗普惠保险的建议案》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列为重点议案。此后,她随着有关方面赴南疆进行现场调研。调研结束后经评估,政府决定出资3亿元人民币为南疆深度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障。

  “作为人民的代表,不论是否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都要把各族群众的诉求和困难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实实在在地想办法解决。”法蒂玛在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提出各项提案17件。其中,《律师协同检察机关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建议案》被最高检列为重点建议。

  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法蒂玛回到新疆迅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工作。她组建了一支百人律师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为各族群众宣讲。“这部‘民法典’关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族群众只有学通弄懂,才能更好地维护合法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1260条,近11万字,被称为“生活的百科全书”。法蒂玛说:“为此我至少通读了10遍,并与律师团成员们反复研究后,才赴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克拉玛依市、喀什地区等地进行宣讲。”

  “不懂法,吃大亏。比如咱们打欠条,受法律保护吗?期限又是多久?……”法蒂玛与律师团成员以专业且易懂的方式进行法律普及,得到了各族群众的广泛好评。

  从业以来,法蒂玛先后获得了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全国妇联先进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她说:“律师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应投身到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中。未来,我将笃行不怠,坚持开展法律普及和法律援助等工作,让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孙刚 ·无党派人士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 ·疫情中的“逆行者”

  “逆行者”孙刚:以“白衣天使”担当托起生命之重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面对一场未知的挑战,无党派人士、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孙刚毫不犹豫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说:“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为了将防控关口前置,保障医院就诊安全。除夕夜,孙刚组织医院后勤人员紧急实施发热门诊改造,经过48小时昼夜不停地轮流作业,发热门诊改造如期完成。接下来的日子里,孙刚带领团队精准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了医务人员“零确诊”“零疑似”。

  2020年7月,乌鲁木齐遇到又一轮疫情。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十余天的孙刚,接到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需要到1000多公里外的和田地区,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在1小时内简单收拾了行囊奔赴机场,搭乘上了飞往和田的班机……

  一到和田,孙刚迅速投入抗疫一线,带领专家组深入七县一市基层医院实地调研。地处沙漠边缘的和田,7月气候炎热、干燥。结束一天工作后,他和同事们脱下防护服时,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衫。

  经过精准“把脉”,孙刚指导当地医院设立重症监护病区,帮助规范救治流程,提升诊治能力。他还建立了“半天一沟通,一天一总结”的工作机制,每晚召开专家“碰头会”,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解决。

  无论多晚,只要有医院接诊疑似病患,孙刚都会迅速赶到现场,会同专家组查看病情。孙刚说:“每一个患者的检验结果和影像学资料都不一样,需要仔细研究。一忙一个通宵也是常事。”

  在和田地区37天抗疫中,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使孙刚的体重锐减了五六公斤。“去和田之前,我刚做完腰椎间盘手术不久,还未完全恢复。因此时常感到右下肢酸痛发麻。”这些情况他却少有向旁人提及。

  在孙刚与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和田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的指导和培训大幅提升了当地医院的诊治能力,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技术过硬的医疗队伍。

  2021年12月17日,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表彰活动中,孙刚被评为先进个人。如今,孙刚仍忙碌奔走在抗疫一线,他说,“为了人民生命健康,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不负‘白衣天使’的称号。”

  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 ·回乡创业,助贫困民众脱贫 ·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致富带头人”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返乡创业倾心力 带领群众共同富裕

  40岁出头的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两鬓皆是白发。回乡创业帮助贫困民众就业脱贫并非易事。他笑称,哪怕满头白发,也不会停歇。“因为带领乡亲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终生追求的事业。”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兰干村,自然环境恶劣,产业基础薄弱。乌布力艾散就出生于兰干村一户农民家庭。外出求学期间,他就萌生了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想法。

  2010年,攒到创业“第一桶金”的乌布力艾散返乡在墨玉县成立了一家从事服装生产的合作社。他说:“很多乡亲们都有缝纫手艺,做服装产业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就近就地就业。”

  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很快投产并打开了市场。经过近三年锐意进取,合作社成长为一家具有发展前景的服装生产企业——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为了帮助更多没有一技之长的群众就业,乌布力艾散于2013年成立了一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村民们在学校学习就业技能、法律法规等,并在公司下属的村“卫星工厂”实习锻炼,从而获得就业增收的机会。

  曾是贫困户的兰干村村民阿曼尼沙·海拜尔说,在培训学校掌握技能后,她顺利进入公司实现了稳定就业。“公司免费提供住宿和三餐,还免费发放了电动车,我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公司实行多劳多得,我相信通过努力,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看到乡亲们领到工资时脸上露出的笑容,是我最高兴的事。”乌布力艾散说,公司2018年在兰干村建立了包含文旅、服装制造等业态的“扶贫产业一条街”,以三产融合多元化经营的路子带动村里150余名贫困民众就业。

  2018年,兰干村人均收入达8400元,实现脱贫摘帽。“能倾心尽力为家乡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践行了我的初心。”乌布力艾散说。

  如今,霸丽穆公司拥有1.3万平方米的总部厂房和11个“卫星工厂”,1500余名员工中绝大多数是昔日贫困户;公司年产值超8000万元。

  乌布力艾散还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在兰干村建成“爱心超市”“爱心理发店”等,每月定期为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免费发放生活用品、免费理发。2014年至今,他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折合300余万元。

  多年来,乌布力艾散先后荣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对此,他说:“荣誉越多,肩负的责任越大。产业扶贫永远在路上,我将坚定地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带领更多乡亲共建美丽家乡。”

  吴卫东 ·农工党新疆区委会委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与布病防治所副主任 ·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三十余载

  农工党党员吴卫东:30余载坚守诠释医者仁心

  吴卫东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三十余载,走遍了新疆14个地州的所有县市、乡镇。调研撰写报告、现场培训授课……他只为摸索出适宜新疆特点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守住各族群众的“健康防线”。

  新疆是结核病高发地区。自1979年至2010年间进行的五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新疆结核病发病率一直位于全国首位。尤其南疆四地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国内结核病防控的重点地区之一。

  吴卫东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新疆区委会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与布病防治所副主任。作为医者,吴卫东将民众对健康的期盼挂在心头。他多次赴南疆四地州进行结核病现场调研,并撰写报告,为政府制定结核病防治策略提供参考。

  多年来,吴卫东4次参与新疆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的设计、实施、数据统计、报告撰写等工作,先后完成《自治区“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南疆四地州结核病健康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多项方案的制定工作,推动新疆在全国率先推行“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将原来由疾控机构单一管理的结核病防治模式转变为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

  脱贫攻坚三年攻坚期内,吴卫东每年有大半时间都在基层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他累计技术指导帮扶45个县市疾控中心、96个乡镇卫生院、162个村卫生室,现场培训600多名乡镇村卫生院村医。

  在南疆工作时,吴卫东每天起早贪黑,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在各村集中服药点观察患者服药情况及治疗效果,入户走访了近千名居家治疗患者。

  在包含吴卫东在内的所有新疆医者共同努力下,新疆肺结核病防治取得突破性进展。新疆结核病全区报告发病率降幅达44.39%,远超国家年递降率4.4%的目标,被国家卫健委誉为创造了结核病防控工作的“新疆奇迹”。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吴卫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作为受表彰者参加表彰大会。同年12月17日,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表彰活动中,吴卫东被评为先进个人。

  众多荣誉加身,吴卫东视其为鞭策和动力,“作为医者,深知肩负的重任。在岗位上认认真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坚守住人民的‘健康防线’,是我不变的追求。”

(编辑:胡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