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托克逊:40余台卫星导航播种机助力10万亩棉田春播

新疆托克逊:40余台卫星导航播种机助力10万亩棉田春播

2023-04-07 17:5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种植户正在调试机械设备。 韩栋  摄种植户正在调试机械设备。 韩栋  摄

  中新网新疆托克逊4月7日电 (喇小飞 韩栋 宋建泽)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棉农抢抓农时播种棉花。7日,托克逊县库米什镇7.7万亩细绒棉播种工作有序展开,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库米什镇英博斯坦村棉田里,多台棉花播种机正在缓缓前行,伴随着机器轰隆,地膜覆盖、滴灌带铺设、精量播种等环节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准定位下完成,几名工人紧跟播种机仔细检查铺膜、播种质量,确保播行笔直、下种均匀。

播种一体机正在机械化播种、铺塑料薄膜。 韩栋  摄播种一体机正在机械化播种、铺塑料薄膜。 韩栋  摄

  英博斯坦村棉农汪富林说:“我今年种了630亩棉花,从四月初整地到现在播种全程机械化,三台卫星导航现代化播种机在地里作业,省心省力。”

  托克逊县属于典型的暖温带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日照时间充足,年降水量少,避免了因棉花成熟期空气湿度过高而影响棉花质量的问题,无霜期可达219天,给棉花提供了充足的生长时间,土壤多为沙质土壤,符合棉花适合在疏松土壤上生长的需求。

  近年来,该县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使用精量播种、卫星导航驾驶、精准水肥调控、无人机植保作业、化学打顶、脱叶催熟、机械采收等高产稳产技术,促进棉花提质增效与农民增产增收。

大型机械正在棉田中进行机械化播种。 韩栋  摄大型机械正在棉田中进行机械化播种。 韩栋  摄

  库米什镇党委委员尼加提·肉苏力说:“库米什镇从播种到采收,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今年计划播种7.7万亩棉花,目前已播种完一万亩,播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4月20日前全面完成播种工作。”

  据了解,托克逊县2023年棉花计划种植10万亩,全部是机采棉,并积极采取精量播种、膜下滴灌、干播湿出等新技术,提高棉花播种质量和农业现代化水平。目前,托克逊县投入搭载北斗导航系统播种机40余台,全县棉花播种工作预计在4月20日前完成。(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