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第一视点丨从两会看新疆的开放自信

第一视点丨从两会看新疆的开放自信

2024-01-31 10:56:04 来源:中新网新疆

  日月开新元,盛会启新篇。新疆进入两会时间,部分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海外侨胞和港澳人士等应邀列席了人大和政协的开幕会。通过两会这个窗口,新疆展示了民主进步的形象,折射出开放自信的姿态。

  展现新面貌新气象

  今年的新疆两会新动作频频,首设新闻中心,首开新闻发布会,首次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有关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驻华使馆官员,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等国际组织代表旁听,部分外方媒体、港澳媒体报道新疆两会。

在新疆两会上,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叶夫根尼·里亚布菜夫接受新疆媒体记者采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摄在新疆两会上,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叶夫根尼·里亚布菜夫接受新疆媒体记者采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摄

  “种种变化展现了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风貌。”1月29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后,被境外媒体记者“长枪短炮”围绕,接受采访的新疆政协委员阿依努尔·毛吾力提体会深刻。

  开诚即是布公,开放源于自信。旁听会议的香港商报记者翁海倩说,一直以来,新疆以开放自信之姿拥抱世界。

  翁海倩常驻新疆,当选过一届新疆政协委员。她表示,新疆首次邀请境外记者采访两会,相信一定能够全方位、多视角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香港凤凰周刊重大题材部总监、首席记者张驰也表示,新疆在新闻开放上越做越好。

  “新疆两会上,安排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会期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彰显了自治区的开放、自信。”澳门日报记者铁怡表示,通过代表、委员的回应可以更深入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是近距离观察新疆的民主生活的重要平台。

  “通过旁听新疆两会,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体会到,新疆层面政治传播制度的完善优化。”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比拉尔·乔杜里表示,也特别关心新疆的民生建设,希望共同携手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活力。

  新机遇有新作为

  1月30日,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2023年是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最好的一年,让参会的人大代表们振奋不已。

新疆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市长牙合甫·排都拉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摄新疆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市长牙合甫·排都拉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摄

  粮食新增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油气当量连续三年稳居全国首位;全疆新增新能源装机2261万千瓦、增量位居全国前列;全国规模最大的库车绿电制氢项目投产……一项项工作,一串串数据交出了去年全年工作的高分成绩。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新一年工作的航标,2024年设定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目标,将以高站位开启实干奋斗的新一年。

  部分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境外媒体记者旁听会议,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纷纷表示期待新机遇下,新疆能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有没有信心,实现今年外贸开门红?”两会上,当境外媒体向新疆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提问时,他掷地有声地回答“有信心!”

  李轩说,今年对于新疆来说有机遇也有挑战,虽然全球贸易需求在收缩,但新疆面向中亚国家、欧洲的区位优势、扩大开放的制度优势,进出口贸易发展趋势比较强劲。“我们是有底气有信心的。”他重申道。

  新疆人大代表、塔城市巴克图口岸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职工塔力哈尔·阿德力表示,两会邀请了部分外国嘉宾旁听,向世界展示新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提升了新疆的国际形象和声誉,具有积极意义。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对于新疆存在一些误解和抹黑。通过邀请外国媒体和港澳媒体报道两会,让他们更全面、真实了解新疆的实际情况,有助于消除误解和偏见。

  共同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新疆的变化不是按‘年’计算,应该按‘天’来计算。”伊朗驻华大使馆参赞阿拉什一直很看好新疆的发展,他说,两会为新疆下一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有了正确的宏观规划,相信新疆人民会将这里建设的更加繁荣和稳定。“我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增进两地人民之间的关系,为两国民心相通作出更多的贡献。”

港区全国青联委员陈晓锋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摄港区全国青联委员陈晓锋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摄

  港区全国青联委员陈晓锋获邀以香港代表身份列席旁听。他表示,今次是他首次列席政协会议,稍后将考察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保税区。他认为新疆和香港有很大合作空间。

  在招商引资方面,陈晓锋认为,新疆有丰富的农业发展空间,特别是番茄汁和棉花等产品,可以将更多水果、食品等农产品引入香港。新疆企业特变电工的子公司已在香港上市,香港可以利用国际金融中心平台,助力更多新疆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认为,新疆实现发展的最重要驱动力是交通,乌鲁木齐有成为一个交通枢纽、贸易枢纽的前景。“我对于新疆未来发展非常乐观,并展望不久的将来,乌鲁木齐将成为上合组织国家和新疆未来经济增长和贸易一体化活动的中心。”

  旁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境外媒体记者就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集中采访了一些人大代表。新疆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市长牙合甫·排都拉介绍,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3个月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营主体新增了4188个,增势十分喜人,今年将提升政务服务实效,推动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在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上当好排头兵。

  铁怡说,除旁听会议和采访以外,她们还参观了乌鲁木齐市规划馆、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档案馆,走进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了解了新疆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受到新疆各族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未来充满希望。”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院长卡比尔·朱拉佐达表示,两会上想听到更多新疆对外开放的内容,同时希望发挥好学院的相关作用,促进中亚区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美好未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范琼燕,参与记者郑卓、米日古力·吾)

【编辑:张家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