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温州龙湾·新疆拜城音乐教学联谊暨黄素燕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

2022-04-19 12:52:3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图片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9日电 四月如诗,陌上花开。在这美好的人间四月天,我们迎来了温拜音乐教学联谊暨黄素燕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9:20的拜城,银白的曙光才刚刚显出绯红,拜城县的音乐老师们已在援疆音乐教研员李海霞老师的牵头下,通过云端观看温州市龙湾区黄素燕名师工作室为拜城音乐老师呈现的一场高质量、高规格的活动。这次云端送教活动以“音乐体态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为主题,为拜城县的音乐老师送来两节音乐欣赏课,一节歌唱课和一个讲座,分别是张梦雅老师的欣赏课《跳圆圈舞的小猫》、朱享琼老师的欣赏课《单簧管波尔卡》和王雪老师的歌唱课《跳绳》,以及黄素燕老师的讲座《音乐体态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

  音乐本身离不开律动,针对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的心理特征,体态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非常必要。教学活动中,三位老师根据音乐的节拍、节奏、旋律、力度、速度、音区、调式等,设计体态律动,帮助学生感受音乐与体验情感。

  01 欣赏课《跳圆圈舞的小猫》

图片

  张梦雅

  温州市教坛新秀

  龙湾区优秀教师

  市艺术节优秀指导师

  张梦雅老师在欣赏课《跳圆圈舞的小猫》中,通过模仿小猫叫的律动让学生随音乐做小猫叫的律动,通过律动熟悉音乐、感受音乐和情绪。在第二主题的欣赏中,张老师运用彩带棒的敲击声表现富有节奏感的音乐,运用彩带的流动感表现流畅性的音乐。在听辨和分析乐句时,四个乐句的音乐,张老师邀请了6个学生,一个学生做一个乐句的律动,剩下的两位没有做,有了前面的铺垫设计,张老师问:为什么会有两个小朋友没有轮到呢?通过这样的设计,引导学生理解乐句。

图片
图片

  02 歌唱课《跳绳》

图片

  王  雪

  龙湾区优秀教师

  龙湾区学科骨干

  龙湾区优秀指导师

  王雪老师的《跳绳》不是一节常规的唱歌课,它是在学生已学歌曲《跳绳》的基础上做的延伸教学。王老师首先出示两条节奏型:踢踢 踏和踢踢 踢踢,边随音乐做拍手律动,边让学生听辨音乐中的节奏型,从而对歌曲进行复习。这样的情景设计,点燃了音乐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王老师通过柯尔文手势进行do re mi的识谱教学,和通过变化拍子对歌曲做延伸教学,歌曲由2/4拍变为3/4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师通过老师摇绳、学生跳绳,让学生感受3/4拍子的音乐律动。真正体现了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

  精彩瞬间

图片
图片

  03 欣赏课《单簧管波尔卡》

图片

  朱享琼

  龙湾区学科骨干

  龙湾区优秀教师

  永中二小大队辅导员

  《单簧管波尔卡》是一首ABACA结构的回旋曲式乐曲。朱享琼老师分别为主题A、主题B设计了体态律动,通过做体态律动熟悉主题音乐的旋律,感受旋律进行的方向。主题C的欣赏朱老师用了串铃和响板,把学生分成串铃组和响板组,连贯性的乐句用串铃,跳跃性的乐句用响板,两组学生合作完成。这样的设计既体现了学生合作的能力,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合作的乐趣。

 

  精彩瞬间

图片
图片

  学生在音乐课堂中的表现就是对老师上课的最好检验。三位老师从音乐出发,设计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简单易学的体态律动,紧紧抓住学生的心,让学生时刻处于新鲜状态,从而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04 讲座《体态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的应用策略》

图片

  黄素燕

  温州市教坛中坚

  龙湾区名师

  工作室负责人黄素燕老师为拜城的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音乐体态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介绍了体态律动起源和发展,通过短片介绍什么是体态律动,并把体态律动在工作室的实践措施与拜城的音乐老师分享。让“体态律动”这个新鲜的词汇第一次注入拜城的音乐老师的脑海。

  在讲座中,黄老师介绍了体态律动中我们实践的三部曲路径:文本分析——分类梳理——策略选择,并结合上午的三节课,进行具体分析。在讲座最后,黄老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体态律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时要遵循1个原则,运用2种律动方式,知晓3个活动内容,把握4个视角,围绕5个目标。

图片

  这次的送教活动,让拜城的音乐老师大开眼界,纷纷表示“精彩”“真有意思”“学到了很多”“太精彩,忘了记笔记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相信拜城的音乐老师们通过这次活动,一定会有所学,有所得。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音乐教学中能够汲取和吸收龙湾老师们音乐教学中的知识方法和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音乐素质和教学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