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温州拜城两地小学开展“互联网+同步课堂”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

2022-04-29 19:22: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图片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29日电 一根网线,连接你我;一块屏幕,天涯咫尺。为推动温拜两地教师共研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热情,进一步明晰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意义,让学生的课外阅读更加高效,实现课外阅读课内绽放,温州城南小学与新疆拜城三小开展“互联网+同步课堂”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的云端研讨活动。

  本次互动旨在通过同步课堂、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等形式,助力于推动优质阅读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提升教育水平。通过两地的阅读课堂展示、专家讲座、云端教师研讨等方式,更好地助力新疆拜城县小学语文教师开展适合当地学情的整本书阅读活动,为温拜两地着力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习惯、提升阅读素养,架起了一座桥梁。整本书阅读,在打磨中前进,在钻研中超越。

  县教科局援疆副局长林德格、县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何桂芝、县教科局教研室副主任宋建萍、县第三小学援疆副校长乐燕娜出席活动,拜城县骨干教师“强雁计划”小学语文研修班学员、全县小学语文教师通过云端连线温州城南小学、温州市实验小学领导及语文教研组同步参与本次研讨活动。

图片

  课例研讨、博取所长

  《三国演义》阅读导读课

  拜城三小青年教师吴杰老师的导读课《三国演义》,其教学设计板块清晰,从“晓三国”,“知作者”,“读片段”,“析人物”四个层次循序推进,难度螺旋上升,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其二,抓事件激趣导读。吴老师抓住学生的感兴趣的三国人物,“智绝”诸葛亮,“奸绝”曹操,“义绝”关羽的相关片段,通过阅读文字品析人物的性格特点,由此打开学生阅读的好奇心,尝试去认识更多个性鲜明的英雄人物。特别值得点赞的是吴杰老师在阅读中运用了多种阅读策略,如“速读”,“品读”,“精读”等,借助英雄人物档案卡,引领学生沉浸式阅读,边读边梳理,为后续的持续阅读提供方法指导,也践行了阅读策略应该在阅读中运用与培养的理念,得到了在场许多听课老师的点赞。

  《神笔马良》阅读交流课

  温州市城南小学李清清老师主教和拜城三小马芬芬老师助教,共同完成两地学生的教学任务。整节课教学板块环环相扣,顺序而导,生趣盎然。课堂上学生互动共学,思维碰撞,精彩纷呈。以猜猜儿童人物激趣导入,紧接着通过“神笔马良”爱阅读栏目专访班级阅读小达人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孩子们的阅读心得与方法,同时在课堂上用视频微课的方式播出,既充分引起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同时让孩子们在交流中展示阅读成果,激发学生的阅读成就感与自信感。在谈读书时的收获时,李老师通过有滋有味地读、饶有趣味地看、深入情境地演、激情碰撞地聊、生华提升地写等方式,让孩子们更深入的理解了神笔之“神”,感受到马良善良、智慧、勇敢等品质。特别值得点赞的是在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李老师“润物细无声”地渗透着阅读方法,让孩子们在交流中得到了引导、点拨、提升。最后李老师联合书中第二个故事《牧童三娃》拓展宝物类故事,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读更多的书,感受到读书之甜。

  《鲁滨逊漂流记》阅读交流课

图片

  温州市城南小学徐依依老师主教和拜城三小席晓玲老师助教,共同完成两地学生的教学任务。本节交流课以聊书的状态开展,营造轻松的阅读交流氛围,交流课整体围绕几个主问题进行探讨,循着小说情节层层深入,聚焦鲁滨逊是如何在荒岛上克服种种困难的?在探究中感知鲁滨逊的人物形象特点,学生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感受鲁滨逊的顽强、勇于探索等精神,有助于学生将其内化成长资源,发展其独立自主的人格。课堂上,两地学生对观点展开辨析,各抒己见,在分享中收获,在交流中提升阅读的能力,发展阅读的思维。

  迷津问渡、阅读为源

  潘红艳《研策略促阅读共成长》

图片

  城南小学教导处主任潘红艳老师作《研策略促阅读共成长》的整本书阅读主题交流。潘老师从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求什么?这四个维度进行阐述,引入大量的阅读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剖析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有效路径,阅读策略的合理运用,并以小说文体为例,在信息梳理,捕捉闪回,比较阅读,链接延伸,善用工具等阅读策略上,列举教学案例进一步说明,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操性,激发了温拜两地老师们的深度思考,让阅读这件事变得“有趣”“有痕”“有法”“有得”。

  施东荣《聚焦阅读力 提升阅读品质》

  温州市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施东荣老师通过钉钉云端为拜城县语文教师做专题讲座《聚焦阅读力 提升阅读品质》。施老师对温州市实验小学的特色阅读课程“小脚丫大阅读”做了总括性介绍。实验小学以兴趣、能力、习惯为目标,为低中高段书目划分类型,同时建立“阅读PK赛+日常阅读习惯+诵读+学本积累”的学生阅读考级评价制度。

  如何培养阅读能力?施老师提出除了课内阅读课外迁移外,还为老师们介绍了群书联读的设计,用大量的例子来展示学生们在联读过程中实现阅读能力的提升,给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资源。最后,施老师还从“语文教师要阅读什么书”“如何教会学生做摘抄”展开指导交流,老师们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阅读力发展的重要性。

  汇聚深思、蓄力前行

图片

  援疆指挥部林格德局长也亲临现场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并给予此活动高度评价。他惊喜于互联网云端模式的高效便捷,惊喜于年轻教师在课堂历练中的迅速成长,惊喜于拜城老师们好学上进的精神面貌,由此,他感谢援疆老师为此次活动牵线搭桥,精心策划所做的努力,感谢温州市城南小学的大力支持,带来的前沿的教学理念,共研共学共成长,他期待拜城有更多的学校也能开展同步云端课堂,进一步开拓教师眼界,更新教学方法,为新疆教育的优质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图片

  此次活动温拜两地阅读教学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增强了语文教师对整本书阅读指导重要性的认识,促使更多教师深度思考探索、有效引领学生课外阅读,提升学生阅读力、思考力和生命力,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基本元素和丰富营养。温拜两地高度重视学生阅读,重视在阅读教学中播撒读书的“种子”,努力走出一条创新、恒久之路,做温暖的领读者。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