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1-12-07 12:23:25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车峰牵引站110千伏车峰线投运。车峰牵引站110千伏车峰线投运。

  电靓美丽油城 点亮美好生活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7日电(罗文华 石迎彬 张晓宇)灯亮,幕启。晚上8时,克拉玛依华灯初上、灿若星河,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电力在增光添彩。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18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与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路走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积极融入油城经济发展和能源转型,有序推进电网建设、优化营商用电环境、坚决确保电网安全。三年来,克拉玛依地区电网更加坚强、供电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正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国家电网人的使命和担当,为建设美丽油城赋能添彩。

  有序推进电网建设 电网结构更加坚强

  2021年5月30日,奎克铁路车峰牵引站11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110千伏车峰线一次送电成功。

  近几年,随着地方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对快速出行的需求更加迫切,由于奎克铁路沿线电能的限制,快速列车无法达到设计运行速度,也限制了电力机车牵引客车的趟数。

  本次投运建成的110千伏车峰电铁牵引站外配电源工程线起始于110千伏车排子变电站,终点为车峰电铁牵引站,全长8.592千米,是自治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工程项目。

  工程开工以来,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克服春季风沙大和疫情的影响,提前1个月竣工投运并送电成功,该工程彻底解决了奎克铁路电能供应不足问题,为列车增发提速增添“新动能”,使克拉玛依真正进入动车时代。

  此外,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分别于2019年、2020年先后完成了110千伏克拉玛依牵引站、110千伏克拉玛依中核光伏送出工程的建设,积极助力地区经济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和新能源开发建设,为克拉玛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履行央企责任使命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极具挑战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牢记国有企业姓党的初心,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和自治区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以实际行动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对全市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力用户实施降费政策,减免电费超过0.68亿元,惠及电力用户7900余户,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为确保降价政策顺利实施,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按时完成电费减免结算;积极配合市、区各级政府部门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督导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确保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电力客户,切实提高客户获得感;加大电费减免优惠政策宣传,通过营业场所公示、微信公众号、本市媒体等线上线下渠道主动宣传告知,确保享受电费减免红利政策的用户应知尽知,确保优惠电费政策应享尽享。

  自2019年6月1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国家电网公司“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响应自治区关于对一般工商业调价工作要求,连续两次下调电费,每年减免电费约8000万元,惠及用户1.45万户;为打通居民用电“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抄表到户”工作,居民客户由6万户增至20万户,承担用能成本4800余万元,服务企业规范开展克拉玛依地区电力市场化交易,累计降低企业能耗使用成本约200万元,为园区招商落地企业电力建设配套红线投资累计1000余万元;实现同网同价工作,将每年降低社会用电成本4.8亿元,为克拉玛依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提升企业用户业扩报装业务的服务满意度,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全面推行低压小微企业业扩报装“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高压用户业扩报装“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减时”,企业办理业扩报装时限由35天压缩至16天;“简序”,用电报装采用“窗口一站式”受理,减少用户“跑趟子”;“勤访”,定期与客户沟通供电方案,针对重要用户开通绿色通道制度和“一对一”服务,安排专属客户经理对接,按照安全、经济和实用的原则确定供电方案,就近就便接入电网,降低办电成本。通过一系列措施,使用户办电更省心、更省钱、用电更可靠,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指数。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完成39家小微企业、149家大中型企业用户的业扩报装业务。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办电更加省心省力

  2020年5月22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首家“三型一化”智慧供电营业厅——友谊路营业厅完成建设,这是克拉玛依功能最全面、设施最智能的供电营业场所,能够办理电费缴纳、业扩报装、停电报修等业务。

克拉玛依首家“三型一化”智慧供电营业厅——友谊路营业厅。

克拉玛依首家“三型一化”智慧供电营业厅——友谊路营业厅。

  这里已成为克拉玛依市办电客户量最大的营业厅,厅内环境干净整洁,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除了常规的人工办理窗口和自助缴费终端,还丰富拓展了智慧生活、电动汽车、电能替代等内容的互动体验区,为老年人设置“专座”,配备老花镜、雨伞、防滑设施等。

  为助力绿色健康城市建设,推进电能替代走进百姓生活,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建设了21个快速直流充电桩,位置分别为火车站、九龙潭景区、白碱滩区政府停车场等城区主要公共服务场所、车辆密集区域、商住小区,车主可通过网上下载“e充电”App,微信扫码、充电卡等方式来支付费用进行自助充电,充分满足克拉玛依广大市民的绿色出行需求。

  此外,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还大力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工作人员上门解答、协调解决客户用电问题,积极推广“网上国网”手机App,累计推广4.4万户。

  “真的是太赞了,你们的服务太智能了,现在不用到营业厅,在网上就可以直接申请办理用电,还可以查询电费、交纳电费,给你们这样的智慧用电服务点赞!”克拉玛依市红山小区的客户李女士高兴地对上门服务的电力员工说。

  坚决确保电网安全 电力护航始终在路上

  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宗旨是“人民电业为人民”,让广大民众用上电、用好电,绝不是嘴上随便说说,除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之外,保证电网坚强和用电安全更是前提。

  11月2日上午12时30分,话务员接到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电话,“您好,我们这里停电了,核酸样本以及疫苗必须冷藏保存,能否帮帮我们?”

  13时,白碱滩区供电所抢修人员到达现场,随之而来的还有一辆电源车,“不用担心,电源车可以提供电源,剩下的就交给我们吧。”抢修队员袁伟格说。

  通过排查,原来是某一高压开关出现了问题,抢修队随即展开故障排除和处理,到深夜12时,疾控中心恢复供电。

  这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电力设备巡检、隐患排查、故障抢修、重要节日及重大活动保电任务,几乎每天都会收到类似的工作任务。

国庆保电期间开展设备巡视。

国庆保电期间开展设备巡视。

  2021年,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累计开展故障应急抢修183次,隐患排查治理 200余项,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克拉玛依区党代会等重大保电任务29次,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下阶段,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把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持续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做好电力的“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展现“顶梁柱、顶得住”的央企担当,在加大克拉玛依区域电网投资、提升供电优质服务满意度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