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高维勇:奋斗铸就金牌队

高维勇:奋斗铸就金牌队

2023-06-22 19:44:15 来源:中新网新疆

  高维勇:奋斗铸就金牌队

  口述:高维勇 整理:尹 杰 编审:申广志

  顾问:王新明、郭仲军、王连芳、杨建堂、尹文忠、蒲光勇、刘宝宏、丁仲贻

  高维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3月出生于江苏宿迁,1955年参加工作,1960年转业至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一厂。1978年起担任采油六队指导员、队长。1989年,被能源部授予“全国能源工业劳动模范”称号。1986年至1989年,采油六队两次荣获“石油工业部金牌采油队”、两次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金牌采油队”。

  从转业到退休,高维勇33年间一直守护着1号井。

  高维勇回忆,1960年的1号井只有一个采油树和一口油罐,现在是大大地变了样。当年,他所在的采油六队管辖着包括1号井在内的采油一厂所有探井。

  1978年,高维勇被任命为采油六队指导员。六队作为采油一厂的主力队,最多时达到了300人,最少时也有200人。队里的职工对高维勇的老伴说,他们对指导员是既害怕,又喜欢。害怕是因为他工作上要求太严,一点不能马虎,更不要说出事故了;喜欢是因为工作之余他能和大家玩到一起、打成一片。

  进入80年代以后,采油六队所辖油区因为已开发多年,既无新井新层的替补,又处于中高含水开发阶段,问题出了一箩筐。高维勇带领全队职工立足油井管理,把工作重点放到地下,逐渐把自然递减控制了下来。

  1746小断块曾在1985年至1988年实施过对应堵水措施,但效果不好,含水没有得到控制。到1988年,综合含水已上升到94.2%,含水上升率达到14.1%,采油速度也降低0.32%,同时驱油效率低,舌进现象比较严重,地层压力比合理数值高出了3.8个大气压,一切都让人快喘不上气来。

  高维勇带领地质、工程技术人员分析计算后,决定对断块上的两口注水井各下调10立方米注水量,以此促使地层压力缓慢恢复到合理水平,并降低含水上升速度。3个多月后,效果渐渐显现出来,2508 井组3口井、2474井组2口井的综合含水由原来的94.2%下降到了65%,产量实现大幅上升,五口井的平均日产水平由0.9吨蹿升到2.3吨。1988年,1746小断块上的五口油井累计产油1961吨,1989年产油达到5343吨。

  高维勇还带领技术人员成立加强油水井对应堵水、减缓含水上升速度课题组,对克下组S6层的含水分布、渗透率变化方向,水井到各油井的主流线上的水流速度做认真分析研究,确定需采取措施的井组和油井井号。有成功就会有失败。318井组措施实施失败后,课题组研究讨论发现,这个井组在水井施工后,没有及时在油井上做相应施工,才导致措施不成功。原因找到后,施工人员采纳了课题组提出的油水井措施间隔不宜太长的意见,使之后实施的对应堵水措施得以长期保持有效。

  高维勇认为抓生产必须抓管理,专业化、系统化管理才能确保工作有计划推进。在组建和完善地质工程、抽油机维修、配注、生产班组、夜巡、后勤经营、思想政治工作七大系统后,采油六队彻底甩掉了过去拖拖拉拉的作风。1859井因为结蜡严重,导致机械磨损快,不到300天就要进行检泵维修,而完成一次修井又要耗时近两个月。加大管理力度后,因为能及时诊断停产原因并制定出上修措施,仅用10天就完成了修井。

  班组是最小的生产单元,高维勇要让这一个个“拳头”都硬起来,打出最有力的拳路,做到拳拳到位。他制定了针对质量、安全、节能和计量的管理标准和检查考核细则,实施生产班组标准化管理。这种管理方法让职工看得见、摸得着,知道干什么,怎么干,队上检查考核也有了依据,提升了工作效率。

  工程技术是上产利刃,他带领职工大搞工艺流程改造。在对全队油井的原油粘度及含蜡量、产量、管线下放深度等进行全面调查后,采油六队为全队井口穿上了“棉衣”——标准保温盒,给200多块压力表安装了油井压力表防冻器,使油田加热保温输送转变为常温输送。这不仅灭掉了井口烧了几十年的“一把火”,还提高了油水井的工作时率。

  11号站站区地势低凹,污水包围计量站后,被人们笑称为“小海南岛”。望着泡在水中的现场,高维勇提出:“六队管的一号井是克拉玛依的第一口井,是克拉玛依的第一,那么六队管的井就都要当第一、拿金牌!”高维勇和11号站的采油工下决心要解决掉眼前这个想起来就让人头疼的“低老坏”问题,他们响亮地提出了“创一流水平,争当先进夺金牌”的工作目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浸泡11号站的污水源终于找到了,挖沟排水后拦污水坝筑起来了,定人、定井、定产量“三定”等各项责任制建立健全起来了,井场规格化建设、采油设备的标准化连接、抽油机的清洗维修保养等一系列工作也步入了正轨。高维勇和采油六队使“小海南岛”的“笑谈”彻底“翻篇”成为过去,脱胎换骨跨进“一类站”行列。

  1986年、1987年,高维勇带领采油六队连续两年被石油工业部授予金牌采油队。1988年至1992年五年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两次授予金牌采油队、一次铜牌采油队、两次银牌采油队。1989年,被能源部授予“全国先进单位”称号,高维勇本人也被授予“全国能源工业劳动模范”称号。他在劳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颁发的立功奖章。

  历史从未停止过脚步,采油六队的“金牌队”精神依然闪烁常新,已成为飘扬在油区的一面鲜红旗帜。虽然,采油六队现在已更名为第一采油作业区采油一班,但“传承一号井文化,发扬金牌队精神”已成为在岗员工心中的誓言。

  采油一班据守在克拉玛依区东郊一处地势较高的土丘上。在班组大院里,“管设备就要创一流,干工作就要争第一”几个铁质大字焊铸在栏杆上,辉映着“创一流”和“争第一”的金牌队精神。

  他们把黑乎乎的方罐换成银色的圆罐,不需要订泵车就能完成原油回收,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开销;从修复几千块一个的旧闸门着手,通过清洗维修改造减少现场消耗,也做出了一篇挖潜增效的“大文章”;持续对红60井区油藏开展再评价,攻克上返补层和侧钻难关后重新打开,让油井换了一种新“活法”;将旧保温箱加以改造后安装到新的井口上,省去2万元购置保温装置费用;找到了共用同一条输油管线这个既省钱又省力的集输方式,免去了拉油方罐的架设作业,又省下了万元安装费和运行费用……

  可以说,高维勇曾战斗过的这片热土,现在已洒满了金牌队精神的璀璨光芒,辉映脚下的路,指引着后来者坚定前行!

【编辑:孙亭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