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气象中心积极保障雷雨天气预报工作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气象中心积极保障雷雨天气预报工作

2023-07-03 17:54: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3日电(刘倩 张明旭)伴随着夏至而来的不只是连绵的高温天气,还有连续侵袭的雷雨天气,2023年6月21日-24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连续遭遇四场雷雨天气,仅24日这一天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就迎接了两场雷雨天气。

3ec2688b9e1cf357b05c672ea655552

  连续来袭的雷暴天气,对于预报员和管制、机场、航空公司等用户来说都是挑战。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气象中心预报室对可能影响航班运行的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预报领班在与预报首席仔细分析气象资料后,在每日滚动更新的一周天气预测中就已经提示用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即将进入多阵性风雨天气时期。随着上游天气临近,从发布54小时MDRS预报、24小时机场预报、各类预警产品,预报首席与预报各岗位密切配合,持续跟踪天气演变,及时组织天气会商,不断跟进预报预警服务,较好的完成近期的雷雨天气服务保障工作。

  21日-24日连续雷雨天气保障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和好评。以6月23日雷暴天气过程为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00:00-00:30出现雷暴,虽然雷暴持续时间不长,但是伴随天气非常剧烈,出现偏西阵风19-25米/秒,短时沙暴,能见度最低600米。前期发布的周预报和54小时MDRS初步判断21日夜间-22日凌晨有阵性风雨天气。21日及22日针对此次天气开展了气象中心临时会商,在6月22日11时发布的《区域预警》、《机场警报》《天气预警》中,提前13小时精细化预报本场23日雷雨天气,对乌鲁木齐机场雷雨大风伴扬沙开始时间预报准确。随着气象资料更新,值班预报员密切关注天气演变,及时更新《终端区预警》、《机场警报》和《等级预警》等产品,对雷雨的起止时间和强度预报更加细化和精确。

  六月是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而即将到来的七月,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雷暴出现次数最多的月份,气象中心预报室将继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守安全底线,加强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用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优质的气象服务扎扎实实做好雷雨季节保障工作。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