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3-07-06 17:35:4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6日电(陈姚 王戈 刘旭峰)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移动)认真落实国家双碳领域系列文件精神,贯彻执行“C²三能——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深化无线节能技术部署,持续推进绿色网络架构,积极引入清洁能源,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水平,全面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image

  持续推进网络架构绿色转型

  新疆移动大力推进全疆核心网云化演进力度,完成全疆4G、5G融合改造,实现全疆数据、语音核心网网元100%云化;采用C-RAN架构建设无线网络,提升基站总体能效;根据业务系统分类和特性,逐步迁移至网络云、移动云和IT云,云化比例93.1%,进一步构建布局完善、规模集约、架构先进、技术完备的云基础设施,持续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深化无线网络节能技术部署

  持续开展亚帧静默、通道静默、浅层休眠等无线网络节能技术应用,明确使用场景,在时域、频域、空域关闭不必要的硬件,实现业务与资源的动态匹配,适用场景下相应节能技术部署比例达到100%,97%以上的4G/5G基站纳入智能化无线多层网络协同节能管理。

  稳步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水平

  成立数据中心PUE攻坚小组,积极探索多种节能技术,结合新疆自然气候特点,通过延长自然冷源、优化气流组织、提高冷机制冷效率、减少供电设备自身损耗、提高机架上架率等多种手段提高运行效率。全年延长自然冷源时长1056小时,年度节约电度305万度。

  积极推动机房焕新行动

  充分发挥地域自然优势,一是将室外冷空气引入机房内部,承担部分空调的制冷量或完全替代空调制冷,大幅降低机房制冷能耗,延长机房空调使用寿命,部署230套智能通风。二是间接利用新风技术,对87台机房精密空调进行双系统氟泵改造,全年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提高了制冷系统能效。三是在部分生产基地部署氟泵与壳管换热器相结合,在减低能耗的同时还能降低噪音。新疆移动网络管理中心韩勇说:“我们充分利用了新疆自然冷源优势,采用了智能新风、氟泵、管壳冷凝器改造等节能措施,实现全年节电560万度电、碳排放总量下降约3120吨。”

  积极探索新型清洁能源

  新疆移动针对部分地区市电匮乏、极端天气、太阳能极板、风能扩容较难的现状,积极探索甲酸制氢燃料电池分布式供电系统,以满足通信基站持续不间断且稳定的用电需求。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