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依托数字产业基地、产业园聚集数字经济及产业链企业近2000家

乌鲁木齐依托数字产业基地、产业园聚集数字经济及产业链企业近2000家

2023-08-02 14:41: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依托数字产业基地、产业园聚集数字经济及产业链企业近2000家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8月1日,记者从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重点发展能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特色优势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其中,依托双千兆城市数字新基建基础,乌鲁木齐将进一步加快5G基站建设,到2025年实现全市主城区室内室外以及农村区域5G网络全覆盖。

  2022年12月20日,乌鲁木齐市获评全国第二批“千兆城市”,标志着乌鲁木齐市正式迈入“双千兆”时代。“双千兆”网络是以千兆5G、千兆光网为代表,能向单个用户提供移动和固定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的网络,是数字新基建的关键核心。

  乌鲁木齐还将以经开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为主要承载区,培育引进一批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支持新疆软件园争创“中国软件名园”,加快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目前,新疆初步形成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昌吉六号信箱、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三大数据中心集群。其中,乌鲁木齐市依托数字产业基地、产业园聚集数字经济及产业链企业近2000家,金风科技、美克、天山电梯等工业企业已依托包括5G在内的一大批前瞻性的数字技术,率先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通过工业互联网将生产要素引入全流程,大幅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乌鲁木齐还将积极申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创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乌鲁木齐特色化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园区。

  乌鲁木齐还将依托硅、铝、铜基新材料产业链延伸成果,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融合联动,打造新疆重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地。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