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空管局多措并举保障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记

新疆空管局多措并举保障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记

2023-08-07 16:09:1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7日电(牛墨)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作业是党中央提出气象为农服务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也是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2018年以来,新疆空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面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保障、社会经济建设与保障生态治理等重要任务,主动发挥行业优势,积极配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影办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影办开展人工增水,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作业任务,为全疆各族群众防灾减灾和农业丰产丰收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

e69bfbb3d344b9aea0d3578deaa0d82

  积极沟通 周密部署

  受独特的气候及地形影响,新疆天气多样,夏秋季节雷雨、冰雹、大风等自然灾害天气频发,严重威胁着农业生产,直接影响了广大农牧民群体的切身利益。新疆空管局作为民航运输主要保障单位之一,既要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又要兼顾人影作业等民生大事。

  新疆空管局党委积极践行真情服务理念,率先提出“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予以百姓”方针,确立了“航空器尽可能避让人影炮射,尤其是防雹减灾作业”的指导原则。不断加强与新疆各级人影办的沟通协调,逐步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召开人影工作协调会数十次,深入探讨人影工作过程中的需求、问题和解决办法,共享相关信息,大大提升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和效率。全局各管制单位主动克服航班量激增以及空域其他用户活动频繁的困难,遇有防雹减灾作业等紧急任务时,及时组织航空器地面等待、引导空中航空器主动避让,确保作业期间作业相关区域范围内航空器安全有序的运行。

  新疆空管局党委副书记潘勇东在新疆空管局与乌鲁木齐市气象局联学共建活动中表示:“新疆空管局将始终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影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影办同心协力,把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防灾减灾、人工增水和保障服务农牧业生产放在重要位置,为全疆各族群众美好出行和新疆民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疆空管力量。”

  克服困难 科学保障

  影响新疆空管局保障人影作业的因素很多,存在许多难点。目前疆内固定或非固定的炮射点达5000多个,大部分作业点又都处在疆内主要航路航线下方或附近,且人工炮射作业方式多为火箭方式,作业高度可达七八千米,对飞行安全影响极大。雷雨季需单点连发、多点齐射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增加管制工作负荷的同时对空管运行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安全压力。如何在确保民航空中飞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保障人影作业顺利实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成为新疆空管局面临的重要课题。

  为实现人影保障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新疆空管局制定了航空器避让人影作业的条件和方法,实施分级管理,对人影作业保障措施和程序规定进行了多次修订,对多处内容不断优化。针对以往人影炮射审批环节多、工作负荷重的问题,积极简化协调通报程序,规范人影作业申请方式,建立网格化的空域申请模式,依托技术创新使用更便捷的电子化系统管理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人影炮射批复率。新疆空域全面实施ADS-B监视设备覆盖以来,对人影炮射的影响范围重新界定,制定人影作业操作指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大幅缩小航空器与人影炮射点的距离。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党委书记王兴吾表示:“近年来,区域管制中心多措并举,与各级人影单位密切协同配合,以优先保障防雹减灾为重要原则,大力推进‘人影炮射申请批复系统’发展建设,有效促进了新疆人影作业安全、有序、高效的实施。虽然我们面临着新疆飞行流量不断增长、飞行冲突复杂调配困难、通航人影作业飞机性能和机载设备较差等保障难点和问题,但我们将继续尽全力克服这些困难,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性天气给全疆农牧业造成的经济损失。”

  助力民生 成绩斐然

  管理模式不断优化改进的效果是看得见的。2018年至今,新疆空管局共保障全疆各类人影作业14972次,人影作业批复率平均为84.62%。2020年至2022年,合计折合经济效益达到50.79亿元。其中,2018年,阿克苏地区人影作业批复率较前一年增长400%,冰雹受灾面积由2017年的40万亩下降到2018年的8万亩;2020年6月,新疆空管局成功保障霍尔果斯、博州、霍城人影办紧急防雹炮射作业,三个小时内受理约三十多个炮射点作业申请60余次,避免了大面积农作物重大损失;2022年全年,新疆空管局共保障人工增雨(雪)作业1866次、人工防雹作业2119次,其中作业炮弹21265发、火箭弹24130枚,全区增水面积达到55万平方公里,合计降水约11.39亿吨,保障防雹作业覆盖4万平方公里。

  木垒县副县长华尼西在与新疆空管局人影工作交流会中表示:“木垒县共有95万亩耕地,是昌吉州的粮食主产区,也是全疆最缺水的地区和地下水水量严重下降的地区之一。近三年全县旱情比较严重,给农业生产和人畜安全饮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感谢新疆空管局的大力支持,2021年和2022年,木垒县人影办人影作业申请批复率达到100%,有效助力木垒县解决农业生产和人畜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