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砾岩油藏重点实验室突破一批关键创新技术

新疆砾岩油藏重点实验室突破一批关键创新技术

2023-08-06 17:03: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实验检测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开展地层流体注二氧化碳固相沉积实验岩心驱替实验。马聪 摄实验检测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开展地层流体注二氧化碳固相沉积实验岩心驱替实验。马聪 摄
实验检测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开展粘度测试。马聪 摄实验检测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开展粘度测试。马聪 摄
实验检测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分析岩石微观特征。 马聪 摄实验检测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分析岩石微观特征。 马聪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6日电(马聪)8月4日,记者从第六届砾岩油藏实验技术研讨会获悉,继玛湖特大型砾岩油田发现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持续发力,在砾岩油藏高效开发和动用领域加大研发攻关,借助新疆砾岩油藏重点实验室,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动了砾岩油田勘探开发高质高效。

  作为自治区首批企业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新疆砾岩油藏重点实验室先后自主研发16套实验装置,形成14个小类、66个创新技术,构建了支撑砾岩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实验模拟研究体系。实验室在中高渗砾岩油气开采方面,创建了砾岩稠油火驱物理模拟实验技术、强非均质砾岩储层三维可视渗流表征技术等41项高效开发及提高采收率技术,支撑新疆油田中高渗砾岩年产油量突破200万吨;在致密/深层砾岩油气动用方面,创建了砾岩油藏岩石力学特征及可压性评价技术、压裂液优化配套实验技术等,在玛湖油田应用后产量提高了2.5倍、成本下降了35%,实现了钻井提速、压裂提产、产能建设降本。挂牌成立11年以来,新疆砾岩油藏重点实验室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39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2件,制修订行业标准17项,出版论著22部,发表SCI论文180余篇。

  2023年上半年,新疆油田公司通过加强实验室建设,新疆砾岩油藏的主力区——玛湖砾岩油气区建产储量任务高效落实,新获工业油流获工业油流7井8层,储量落实进度完成66%。全年计划新建产能152万吨,已建产能40.92万吨。随着新建产能项目的高效推进,已投产66井,日产油14.4吨,达产率74.2%,全力推进砾岩油藏“规模增储、效益建产、提采稳产”。

  2023年上半年,新疆油田生产原油751万吨,同比增加24.5万吨,创历史新高;生产天然气21亿立方米,分别完成年计划的50.9%、52.5%,实现“时间过半、产量任务过半”,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疆油田将持续加强新疆砾岩油藏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攻关“中高渗砾岩油气开采”“致密/深层砾岩油气动用”“碳资源评价与利用”等关键技术及特色设备研发,拓宽技术应用范围,强化实验室智能化建设,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砾岩油气地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