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开学季 | 教育新尝试,“小移”来支招!

开学季 | 教育新尝试,“小移”来支招!

2023-08-26 15:42:3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6日电(陈姚 陈疆艳 王冰玉 张静 张义师)

  中小学即将陆续开学,

  学生开课返校面临着很多问题:

  如何做好学生信息管理?

  如何让孩子学得轻松、学得好?

  如何时刻掌控孩子的动态?

  Don‘t worry!

  中国移动新疆公司

  (以下简称:新疆移动)来支招!

  新疆移动响应文化润疆工程、

  立足新疆本土特质、

  了解校方诉求、

  倾听学子呼声,

  推出系列智慧校园产品,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优质教育,

  渗入课堂、助力成长、参与共建共育,

  进行教育新尝试、带给学生新体验!

  快来一起看看吧!

  5G+智慧校园项目:智慧管理·减负增效

  一根根网线,从热闹都市连至偏远乡村,连接世界各地的师生;一块块屏幕,跨越万里山海,让教育资源惠及更多人群。进入数字时代,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智慧教育实用场景成为必由之路。

  5G商用以来,中国移动5G应用深入校园,新疆移动依托5G+双千兆网络打造了涵盖教育全学段的智慧校园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5G+智慧校园项目”,探索出了一条融入学习全场景、全过程的全面赋能之路。

image校方正在通过智慧校园管理平台进行课堂录制。(供图/和田分公司 张静)

  自2021年“5G+智慧校园项目”在和田洛浦县推广实施,目前已在当地209所中小学实现落地,该项目覆盖校务办公、师生管理、资产管理、选课排课等众多应用场景,充分实现了校园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安全化、精准化,有效解决了传统校园业务不互通、办公效率低、课堂互动少、数据未融合等系列问题。

  中国移动驻和田洛浦县挂职副县长刘伟华:“未来,新疆移动将持续丰富智慧校园应用场景,让孩子们享受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助力本地教育高质量发展。”

image新疆移动工作人员与学生畅谈梦想、未来规划。(供图/哈密分公司 王冰玉)

  2023年,哈密分公司DICT中心主任付康多次前往哈密市第四中学就“5G+智慧校园项目”进行接洽,他充分了解校方诉求及痛点,针对项目优势、功能及应用场景进行介绍,助力校方通过信息化产品实现教学品质、校园管理、师生服务等多方面数字化。

  为确保项目好用、有用、高频用,哈密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客户经理田伟与同事前往学生宿舍走访了解学生诉求、听取学生建议。初一新生伊山克江·克衣木说:“我在手机上看到过内地的学生用VR眼镜上课,名校的老师可以通过全息投影给很多学校同时上课,我们终于也能体验到了,太好啦!”

  移动云电脑:智慧机房·教学无忧

image阿克苏第四高级中学的智慧机房。(供图/阿克苏分公司 陈疆艳)

  从甲骨、竹简、纸砚、计算机,到如今的“云电脑”,传承的是文明,更替的是载体。文化润疆、科技兴疆,随着信息化技术发展,以PC端为基础的计算机教学遇到了信息孤岛、运维困难、安全性低、不能灵活移动等诸多问题,阿克苏分公司针对该痛点为中小学量身定制了“云电脑”解决方案。

  “云电脑”项目负责人赵刚说:“‘云电脑’是云计算模式下的一种创新化办公应用系统,可将数据的存储、计算、管理都集中在云端,避免了计算机设备的迭代、淘汰,同时能帮助学校降低环境污染、缩减耗电量、减少噪音,真正实现了低碳教学、绿色教学。”

image网格人员前往库车三中调试云电脑系统。(供图/阿克苏分公司 陈疆艳)

  目前,阿克苏分公司已在阿克苏市第三、第四高级中学、阿克苏市杭州高级中学、库车第三中学部署了293台“云电脑”终端、4间“云教室”,可满足5000人次日常教学使用。

  技术赋能教育,科技推动创新,孩子是国家的希望、社会的栋梁,科技的进步带动文化广泛传播、提升教育质量,让孩子们认识到更新更广的世界,实现更多可能。

  5G-VR智慧教室:透过VR·看见不同

image阿克陶县库木村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体验VR眼镜。(供视频/克州分公司 张义师)

  “哇!这就是巴金先生笔下的《鸟的天堂》,太美了!”库木村小学的学生们带着VR眼镜纷纷说。

  VR技术日臻成熟,VR教育方兴未艾,其打破时空限制、身临其境的叙事方式都成为传统教育改革的切入点。新疆移动用“形式+内容”的科技双赋能,让跨越知识鸿沟、助力教育多元化成为可能。

  2020年11月以来,克州分公司在阿克陶县库木村小学开展5G-VR智慧教室云服务项目试点,共计部署30套VR设备。该项目打破了传统授课模式,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帮助学生全面、直观地理解书本上的内容,获得校方高度评价。

  下一步,“5G-VR智慧教室”将在全地区进行复制推广,促进跨学校、跨地区,同发展水平、不同实践条件的教育资源互相均衡,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电子学生证:科技加持·守护安全

iage网格人员正在为沙雅县第一小学的学生展示电子学生证功能。(供图/阿克苏分公司 陈疆艳)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安全健康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守护。为此,阿克苏分公司推出一款集校园管理与家长、学生沟通刚性需求为一体的学生智能穿戴设备——“电子学生证”,包含智能定位、轨迹查询、电子围栏、SOS一键求助、亲情通话等功能。家长可以实时了解孩子是否按时、安全到校,放学是否在外逗留,并随时与孩子保持沟通,新疆移动用信息化技术为学生安全上把“锁”,实现全方位守护。

image网格工作人员正在为柯坪县国庆中学学生办理电子学生证。(供图/阿克苏分公司 陈疆艳)

  目前,阿克苏分公司已在当地424所中小学推广使用了“电子学生证”。阿克苏市第四小学家长张先生说:“有了电子学生证,可以随时随地和孩子通话,如果孩子走出设定的区域我们会第一时间收到提醒,很好用!”

  文化润疆润物有声,

  智慧教育育人育心。

  未来,

  新疆移动将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在智慧校园建设中不断发力,

  进一步推动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

  助力校园信息化建设走上快车道,

  为教育插上科技的翅膀,

  为学子推开一扇新窗,

  用知识改变命运!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