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台州、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两地手牵手 大步奔向美好生活

2022-01-18 18:01: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8日电(李桃 李奔)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口援疆,民生先行。自2010年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坚持把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一项项工程舒心暖心、一件件实事便民惠民,飞逝的时光里,师市的职工群众们从中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大步奔向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

  群众住新房

  喜圆安居梦

  冬日的第一师阿拉尔市,室外温度已达零下十几度,然而托喀依乡海勒克库都克村村民却觉得日子过得暖和,因为他要搬进新家了。

  站在80平方米的新建抗震安居房里,看着一应俱全的室内外配套设施,艾克拜尔·萨木萨克脸上满是笑容:“多亏了援疆指挥部,我们可以住进新房抵御严寒了,感谢台州‘阿达西’的关心关怀,我们以后会更加努力,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早在2021年初,得知海勒克库都克村33户新建安居房因缺少水电等配套设施而无法入住,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便千方百计“挤出”援疆资金150万元、筹措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80万元,启动了“新居配套项目”。项目包括新建250千伏变压器1座,铺设入户电缆线6420米,集中配电箱6个,铺设水泥地坪464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铺设供水管网1040米,检查井64座。

  “安居”是“乐业”之本。一砖一瓦筑起的不仅仅是为各族群众遮风挡雨的房子,更是凝聚起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住房问题一直牵动着我们台州援疆干部的心,抗震安居房建设也在所有援建项目中被列为首要重大民生工程。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扶持产业发展,助力师市党委政府带领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组团式”医疗援疆

  出实招见实效

  2021年9月,台州市第十批第二期“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正式踏上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土地。至今4个月的工作中,10名援疆医生充分发挥“组团式”医疗援疆作用,立足岗位展特长,帮助阿拉尔医院和师市疾控中心打通了在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妇产科、儿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中医科、心身科等学科中的薄弱环节,补齐各项短板,使阿拉尔医院和师市疾控中心整体医疗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

  前不久,57岁的外来务工人员杨宾娃因消化道大出血紧急送入阿拉尔医院。在ICU病房里,他得到了多学科医护人员及援疆医生的全力救治,成功在短时间内康复出院。

  “阿拉尔医院真棒,援疆医生和本地医生都对我很照顾,能这么快恢复,非常感谢他们。” 杨宾娃出院时说。

  此外,台州援疆医生还先后开展了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胎儿臀位外倒转、新生儿脐静脉置管等手术,提高了各科室的救治水平,让团队多学科联合作用得到了进一步显现。

  台州市第十批第二期台州“组团式”援疆医疗领队,阿拉尔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锦栋表示,在接下来的援疆工作中,他们将持续做好临床医疗、“传帮带”、五大中心建设、“三百行动”、下沉团场医院等各项工作,助力提高阿拉尔医院整体医疗水平,更好地满足当地职工群众的就医需求。

  “全链式”教育体系

  助学子展翅翱翔

  “童心向党、童心向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播种理想快乐飞翔……”第一师第一中学实验教学楼里,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做音乐课间操,稚嫩的脸上满是灿烂的笑容。

  为进一步优化师市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2021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以项目援疆为依托,投入大量援疆资金建设第一师第一中学。

  第一师第一中学位于师市新井子路以西、胜利大道以南交界处,项目建设总面积29779.63平方米,其中新建建筑面积15000多平方米,改造原有建筑面积近14000平方米。包括新建综合教学楼(包含多功能教室和室内活动室),1400多平方米主席台及看台,400米标准田径运动场;改造综合原有教学楼、实验楼、男女学生宿舍楼、食堂、浴室及多功能室等。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可容纳2000多名学生同时就读。

  该学校负责人薛群说:“我们的实验教学楼改造以后在2020年9月就实现了首批招生,现在的教学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在这样的办学条件下,孩子们能够更加自信地学习和生活。”

  据统计,2016年至今,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共安排援建资金4.75亿元,建设幼儿园27所、义务教育学校23所、高中2所,为师市打造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职业教育)的一套“全链式”教育体系。

  启用“新能源”交通

  方便市民出行

  每天清晨8时许,微微升起的朝阳还没让阿拉尔这座沙漠边城苏醒,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就已在城区和各团镇间穿行,车上载着一批批赶着上班、上学的人们。

  “自从开通了3路公交车,票价从原来的8元变成了现在的2元,而且车厢宽敞整洁,坐着非常舒服。”家住一师十团的陈庭云边笑边算起省下的交通费。

  同样在公共交通工具中获益的还有喜欢旅游的市民陈杰,他说:“公交车方便了我们的日常出行,有时候我想去‘沙漠之门’游玩,乘坐旅游专线,一站直达好景美食,真的很贴心。”

  近年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先后投入1000万元援疆资金,为师市购置了16辆“新能源”公交车,全部投运。其中包括3路(川粤建材市场—十团农贸市场)、5路(印象蓝泊湾—国际商贸城)、7路(时代广场—托喀依乡)公交路线,并特开1条旅游专线(沙漠之门—睡胡杨谷)。这些公交车投入运行后,将助力师市打造安全、绿色、低碳、快捷、舒适的城乡公交体系,使阿拉尔城市公交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十四五”期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还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左右的资金持续支持师市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探索开创新模式

  齐话共同富裕

  想师市之所需,急群众之所盼,从城市社区到田间地头,从社会保障到“柴米油盐”,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不断推进援疆“惠民”与“富民”相结合,探索开创了合作共建的援疆新模式。如聚焦促进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充分发挥援建的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平台优势,开设“少数民族纺织班”“美容美发培训班”“采棉机驾驶员培训班”等,提高少数民族员工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增强就业技能;按照“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十百千万”、脱贫攻坚等工程,深入实施产业援疆。

  阿拉尔塔克拉玛果业有限公司的冷棚冬枣种植基地作为“万亩亿元”产业援疆重点扶持项目,该产业已成为师市“基地+公司+农户+工人”模式的典范,发挥着调整结构、解决就业、职工增收和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作用,在2020年就实现亩利润超万元的目标。

  2021年8月,十一团十七连的种植地里,阿拉尔塔克拉玛果业有限公司职工兰燕麻利地采摘完一箱冬枣,趁着喝水的工夫告诉记者:“我现在是采摘管理员,这两个月我又多了16000多元的收入,自从落户在阿拉尔,现在我们一家在公司一年的收入就能有十万元,买了新房新车,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目前,该公司常年固定劳动力1200人左右,年度内季节性劳动力需求5000到6000人次,一颗颗小小的冬枣已成为职工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守护职工群众健康

  补齐民生短板

  “卫生室建好了以后,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职工群众,我们再也不用因为一点头疼脑热就去团部医院了。”2021年12月16日,在新建的一师八团八连卫生室里,职工张景现开心地说道。

  走进卫生室,整洁宽敞的大厅里摆放着座椅及医疗设备,药品柜里常见药品分门别类、摆放有序,连队卫生员耐心地为职工群众进行血压测量。

  连队卫生室承担着为职工群众提供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完成指定的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的公共卫生服务场所。八团八连卫生室的正式投用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为师市职工群众办的惠民实事之一。

  八团八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赵旭锋说:“卫生室的投用极大地解决了职工群众看病不方便的问题,切实提升了大家的民生满意度和健康获得感 。”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高度重视连队卫生室项目,多次实地调研,督查工作,确保项目按期投入使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实惠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截至目前,共安排援疆资金1506万元,用于114个连队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师市连队优化布局的中心连队、特殊连队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倪国正说:“医疗卫生事业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连队卫生室建设就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项。接下来,指挥部将持续做好相关工作,守护师市职工群众健康,助力师市补齐民生短板。”

  民生援疆

  “援”源不断

  民生工作千头万绪,群众满意是最根本的标尺。通过苦干实干,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把一个个援疆项目建成了凝聚人心的民生工程、促进团结的连心工程、增进友谊的精品工程。

  圆教育梦、养老梦、医疗梦、安居梦……十余年来,台州共投入援疆资金27.6885亿元,实施援疆项目316个,80%投入到民生领域。对口援疆惠民工程涉及与各族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党组织基层阵地、富民安居工程等项目,不断为受援地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

  从巍巍天山到塔里木河畔,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到田间地头,一笔笔真金白银、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让援疆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台阿两地手牵手,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