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沙湾市:驻村干部真情谱写乡村振兴曲

2021-12-08 17:48: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8日电(刘伟)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的课堂上,他们为村民言传身教;发展特色产业的田间地头,他们为村民出谋划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现场,他们与村民共同劳动……

  这就是沙湾市各个“访惠聚”工作队坚守一线,担当作为,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用真心访民情、用实干惠民生、用真情聚民心的真实写照。

  吹响人才振兴“进行曲”

  3月,西戈壁镇金河畔村的5名村干部,在沙湾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队员的鼓励下,走上学历提升之路。

  村党支部副书记葛建康在塔城广播电视大学(沙湾分校)参加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学习。

  “参加学习提升教育就是希望通过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农业新技术,尽己所能帮助村民解决生产难题。”葛建康说。

  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针对计算机操作、学历提升网络作业、村级事务等分类细化帮带任务,帮助村干部快速成长。

  同时,工作队还为每个村干部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加强电脑操作技能训练,大大提升了村干部解决村级事务的能力。

  今年,西戈壁镇为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采取政治理论培训、实操技能讲解、科学文化知识储备三项措施。

  一年来,全镇邀请市委党校教师为126名村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4次,督促73名村干部报名参加学历提升教育。

  连日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塔城地区分公司驻柳毛湾镇沙门子新村工作队,组织技术专家、科技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科技之冬”培训,利用冬闲时间帮助村民掌握种植养殖技术,发展庭院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参加培训太好了,今天我学习了林下养殖和棉花病虫害防治技术。今后只要科学管理、掌握好田管要领,肯定能有好收成。”参加完培训的村民卢向成高兴地说。

  今年,沙湾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效果评价体系。通过创新“学院+基地+农户”培训方式,与新疆农业大学签订农业科技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开展农牧民职业技能教育,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今年,全市开办纺织、农业技术、植保无人机驾驶技术等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班221期,培训学员20387人次,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3711人次。

  唱响特色产业“奋进曲”

  今年,沙湾市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使农民通过特色产业持续增收。

  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以种植棉花为主,经营模式为社员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并分红,让越来越多农民享受到棉花产业发展红利。

  村民哈依绕拉·切力扎把家里的20多亩地交给合作社后,一直在合作社当管理员,一年收入6万元左右。

  “地交给合作社我放心,不仅有分红,当管理员还有收入。有两份收入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哈依绕拉·切力扎说。

  今年,在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帮助和指导下,合作社首次推广超宽膜棉花种植模式4000亩,使用4.4米宽的地膜,一膜12行播种,地面覆盖率可以达到91%,有效提高地温,且农膜回收率90%以上,极大减少了棉田白色污染,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沙湾市支行驻安集海镇和谐新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科学种植技术和先进的农机装备,大力发展辣椒产业。

  和谐新村博涵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辣椒育苗大棚41座,也是安集海镇唯一一家从事辣椒育苗技术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收入100余万元。

  博涵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静说:“今后,我们将通过田间精细化管理,提高育苗移栽的产量,带动社员持续增收。”

  沙湾市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广“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下派科技特派员、开办田间课堂、应用农业新技术等方式推进产业发展,深加工产品,打开国内市场,形成良好的产业带动效应。

  如今,沙湾市已建成170万亩优质棉花、34万亩粮油作物、10万亩辣椒、番茄、特色富硒作物产业优势区,让村民增收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

  奏响美丽乡村“幸福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修课”,更是关乎村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必答题”。

  沙湾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建立环境治理机制、完善共建共管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博尔通古乡博尔通古村地处偏远山区,村庄基础设施落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申请沙湾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综合提升工程项目,投资1800万元摊铺道路4.7公里、铺设路沿石8公里、修建巷道防渗渠及边坡硬化8公里、安装污水管网6.6公里,有效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受到村民好评。

  “通过项目的实施,村庄的基础设施有了大幅度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村党支部书记赛力克哈孜·胡尔曼说。

  沙湾市人民法院驻老沙湾镇老沙湾新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花费5万元建立了垃圾中转站,并采购垃圾转运车,对村民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堆放和转运处理,保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同时,工作队积极向村民宣传环保知识,为每户划分门前三包区、巷道杂草积雪清理区,组织村民定期清理。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通过光明栏、微信群等每月定期“晒”环境、“晒”卫生,形成广大村民齐动手、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村道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垃圾没了踪影,整个乡村仿佛开启了‘美颜’模式,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村民王金艳说。

  一个个乡村焕发新颜,美丽如画。

  今年,全市已建成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柏油路摊铺实现农村全覆盖。对全市173个村(社区)进行科学分类,投资2.7亿元实施农村供排水改造、道路硬化、垃圾中转站等项目,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