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沙漠救援队守护大漠无边界

沙漠救援队守护大漠无边界

2023-03-27 11:48:42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韩晋 郑旭磊 通讯员 车超

  3月21日,春分,草长莺飞的季节,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部边缘,却是一番“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磅礴景象。

民警对过往游客开展安全提示,说明注意事项。通讯员 车超摄民警对过往游客开展安全提示,说明注意事项。通讯员 车超摄

  进出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大门”,是由地理坐标命名的麦盖提县塔克拉玛干N39°沙漠旅游景区。这里是挑战沙漠的绝佳入口,曾多次作为国际国内探险队穿越和环塔(国际)汽车摩托拉力赛的起点,高达百米的沙丘、细腻洁白的沙质为滑沙、沙漠冲浪、露营、沙滩排球、观日出日落提供了最优场地。每年5月至10月底,迎来送往的探险者每天数以万计,麦盖提县公安局库木库萨尔派出所犹如沙漠里的胡杨,在这里屹立守护着一方平安。

  他们的辖区没有边界

  21日一大早,记者跟随库木库萨尔派出所所长陈寿龙开始了一天的巡逻。与记者见面时,陈寿龙手里拿着3个对讲机,没说几句话,对讲机里就传出呼叫声。

  “我们辖区有12个行政村、一个工业园区,以及沙漠景区,大概有80多平方公里。”陈寿龙顿了顿:“但其实,我们的辖区没有边界。沙漠面积广,每每有探险者或游客遇到困难,无论多远,我们都要管。”

库木库萨尔派出所民警与景区专业救援人员开展日常巡逻,排查安全隐患。通讯员 车超摄库木库萨尔派出所民警与景区专业救援人员开展日常巡逻,排查安全隐患。通讯员 车超摄

  为更好地服务沙漠景区,2020年开始,派出所成立了一支沙漠救援队,由派出所民警辅警和景区专业救援人员组成,在平时,队伍有10名固定队员,到了旅游旺季,会增至50人。除了在茫茫大漠中日常步巡,救援队还为群众提供紧急救助和各类服务。

  陈寿龙说,他们最怕接到群众走失的报警。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流动性沙漠,不易辨别方向,且气候多变,早晚50摄氏度左右的温差很常见,群众走失很危险。

  最长一次救援,陈寿龙带领沙漠救援队在大漠中足足待了3天。去年5月,一名探险者自驾进入沙漠后迷了路,好不容易找到手机有信号的地方才报警。“我们光确定他的大概位置和坐标就用了两个多小时,他所处的位置,远远超出了我们平时巡逻、探索的极限。救援途中,我们好几次差点陷入流沙之中,最后车辆在沙漠中跑了600多公里,才将受困者找到救出。”陈寿龙说,沙漠中沙丘多、阻力大,地形一天一个样。在艰难的条件下,民警们的坚持,给了受困者生的希望。

民警向游客介绍沙漠危险区域及自救知识。通讯员 车超摄民警向游客介绍沙漠危险区域及自救知识。通讯员 车超摄

  在这片黄沙中,记者发现了一些特殊的标记。陈寿龙笑着说,正是靠着它们,他在沙漠里才从没迷过路。“这都是沙漠救援队队员专门设置的定点标记,你看那里,就是3公里标记点!”顺着陈寿龙手指的方向,记者在不远处的沙丘上,看到一个白色圆形帐篷。“还有5公里标记点的胡杨树根、7公里标记点的几枝红柳,以及30公里标记点的露营基地。”除了这些小妙招,救援队员还练就了靠沙面纹路、风向风感、沙漠植被、脚印车辙等辨别方向和位置的特殊本领。“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将标记点向沙漠腹地延伸,只有越深入这片沙漠,越熟悉这片沙漠,群众的安全才越有保障。”

  他们的服务没有边界

  提起那次“大海捞针”,陈寿龙眼睛里闪着光。“我印象太深了,被帮助的游客还给我们送了锦旗!”2021年7月,在沙漠中打卡拍照的朱女士不小心把钻戒丢在了沙漠中。“这么小的东西,我也知道不可能找回来了,但那是丈夫送我的结婚纪念日礼物,所以试着向你们求助。”朱女士报警并没抱多大希望,然而陈寿龙却很重视。

  沙漠救援队的10名队员进入沙漠,在朱女士逗留过的地方展开3小时的地毯式搜索后,队员兴奋大呼“找见了!找见了!”。朱女士惊讶又感动,她没有想到,民警的认真让“大海捞针”变成了现实。

  “在沙漠里,大多求助都是徒步者走失、车辆陷沙坑、丢失物品等,最多时,我们一天能接处类似警情6至7起。”巡逻正在进行中,陈寿龙的对讲机忽然响起:“救援队,N39°有辆车陷住了,请求救援!”

  陈寿龙的神经紧绷起来,迅速联系景区救援队员和救援车辆,沙漠救援队不到5分钟就集结完毕,大家一边持续拨打无法接通的受困者电话,一边冲进沙漠。

  一路上,救援车翻越在沙丘,起起伏伏,犹如坐过山车,惊险又紧张。

  “在那里!在那里!”陈寿龙大声呼叫。在距离景区5公里的大漠中,记者远远看见一名挥着帽子的游客,旁边的沙丘上,一辆越野车车轮深陷沙中。

  救援车迅速停在被困车辆对面,救援队员拿出拖车绳,两头挂好,几人在被困车后大力推行,救援车也加大马力拖拽。10分钟的救援一气呵成,被困车辆终于缓缓从沙坡上“滑”了下来。

  一天的工作,在惊心动魄的救援中接近尾声,救援队员满身细沙,却一脸欣慰。

  他们的守护没有边界

  回程途中,陈寿龙指着沙漠边缘绵延排列的树木说,这是他们视若珍宝的防风固沙林。“气候干燥,防沙林面积大,极易发生火灾,所以我们还组建了一支防风固沙队,在林区周边设置了多个执勤点,确保防沙林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防风固沙队队员会定期与护林员一起,对树木进行浇灌、修剪、防护,同时加强巡逻,确保林区被盗伐及火灾等安全隐患“零发生”。“以前,没有这片林区的时候,一年有一半时间都会面临沙尘暴天气,恶劣的气候给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自从种了这些树,风沙小了,野生动物也能看见了,环境大变样!”陈寿龙高兴地说,生态环境的改变,让游客越来越多,也让当地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民警与景区专业救援人员互相帮扶,用脚步丈量没有边界的辖区。通讯员 车超摄民警与景区专业救援人员互相帮扶,用脚步丈量没有边界的辖区。通讯员 车超摄

  “誓将沙漠变绿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宣传标语矗立在林带旁,格外醒目,时不时有野兔、野鸡等野生动物欢脱地穿梭在沙漠与林带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警车停靠在路边时,小动物们毫不“怕生”,仿佛在感谢民警们多年来为守护这片沙漠绿洲而付出的努力。“我们一代代公安民警,就像沙漠里的胡杨,扎根在这里、奉献在这里。绿洲与黄沙相伴,才是我们最想看见的!”陈寿龙坚定地说。

  漫天黄沙中,因为有陈寿龙和同事们的守护,游客和群众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