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人才建疆:留一支带不走的活力队伍

人才建疆:留一支带不走的活力队伍

2023-03-27 13:09:32 来源:泰安日报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振男 通讯员 李磊 冯涛

  编 者 按

  编者按:泰山天山根连根,泰岳人民心连心。2019年12月,泰安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带着国家的嘱托和全市人民的深情厚谊,接过援疆“接力棒”,跨越4500公里,扎根我市对口援建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岳普湖县。

  时光不语,岁月成诗。3年多时间里,全体泰安援疆干部人才秉承“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与日月相伴,与风沙共舞,“春风”工程、鲁礼庆婚、燎原计划、泰岳连心、泰岳彩虹、泰山学堂、岳好办等泰安援疆品牌落地生花结果。他们将智慧和汗水奉献祖国边疆,在苍茫大漠注入致富源,让南疆戈壁开出幸福花,践行了“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精神。

  山河同壮丽,景象万千春。3月4日至12日,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去往岳普湖县,深入工厂企业、校园医院、景区小镇、乡村农户,感受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氛围,聆听来自岳普湖县的春之声。

  花白的盐碱地,这是经高速一入岳普湖县便映入眼帘的景象,形象诠释了岳普湖县“白色帐篷”的本意。

  岳普湖县地处喀什噶尔平原东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缘,盖孜河的最下游,地势四周稍高,中间平坦,宛如一口平底锅,风城沙丘、雅丹地貌等地形地貌特征明显。与风沙、盐碱抢资源,向沙漠、戈壁要效益,是援疆干部人才入疆后的“必修课”。

  人才是第一资源。结合岳普湖县实际情况,泰安援疆指挥部坚持“岳普湖所需”与“泰安所能”紧密结合,由“来什么干什么”向“缺什么补什么”转变,按需“立体组团”选人才,“输血”与“造血”并举,全面提升岳普湖县乡镇管理、教育、医疗等水平,倾情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微组团”下沉至乡镇

  “小切口”促乡村生巨变

  从第十批援疆开始,作为试点单位,泰安援疆指挥部首次从后方选派10名具有基层一线工作经验的乡镇干部,以“微组团”方式,下沉至5个乡镇。升级村容村貌、盘活闲置棚圈、招引合作项目、护好“一老一小”,3年多来,10名乡镇干部用心用情用力为当地群众做了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脚下去地上的沙土没过了鞋,是3年前岳普湖乡的真实写照。岳普湖乡是整乡推进乡村振兴示范乡,承担整乡推进试点任务。入疆后,泰安援疆干部、岳普湖乡党委副书记冯涛和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冉祥燕便骑上电动车,带上水杯,开始下村。不到两个月,两人摸清了9个村的全部情况,与专业人员一起商讨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整体规划,盯靠在施工现场。作为全疆最大的无花果标准化种植基地,3月中旬,300万株头茬无花果苗正在“岳普湖县育苗中心”被精心呵护着;喀拉玉吉买村村民古丽苏木一家告别了土块房,更换了新家具,家门口挂上了“卫生流动红旗”;乡村路面整体硬化,自动净水机旁,村民刷卡就能取到净化过的饮用水。3年后的岳普湖乡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全国“一村一品”无花果特色小镇,喀拉玉吉买村还入选了首批自治区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一年四季有瓜果,来到新疆不想家。”在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孜村4组村民吾布力·依明家门口的墙上,有这样一段风趣的话。吾布力·依明一家从事水果销售,崭新的院落、稳定的客源、增长的收入,得益于“特色小镇”铁热木公主巴扎(巴扎,维吾尔族词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的建成。两名泰安援疆干部,铁热木镇党委副书记赵爱军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巩树君把它作为孩子一样珍惜,从低于地面3米处到拔地而起的网红打卡地,点滴放在心上,让注入的援疆资金再生经济效益,玛什英恩孜村因此被评为了“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检测合格单位”。

  泰安援疆干部苏会建和张清华分别担任岳普湖镇党委副书记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发展葡萄文化是两人的共识。在艾吾再力库木村,“葡萄园”项目一期已完工,160亩葡萄园的葡萄架搭建已经完成,580米长的长廊也已基本完工,有近80个葡萄种植户加入到葡萄园项目中。2020年,幸福路社区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是岳普湖县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这项荣誉。在也克先拜巴扎镇辉煌5村的温室大棚内,泰安援疆干部、镇党委副书记亓玉才正仔细观察辣椒苗的长势,随后又去往79岁的老党员托合提·艾麦尔家,看看老两口最近的情况。庭院整洁,生活安稳,托合提·艾麦尔高兴地拿出他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说:“泰安援疆,亚克西(亚克西:维吾尔族词语,意思为‘好’‘优秀’‘棒’)。”与此同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吴涛也忙着查看村里清洁用品农民合作社泰洁优坊的运营情况,熟练工一天可制作140个左右拖把,按件计算结算工资,每天能收入140元,有12名女工长期在这里工作。

  阿其克乡意为“苦辣”之乡,当地盐碱化严重,有大片戈壁,泰安援疆干部、阿其克乡党委副书记周峰和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牛伟,盘活了这里闲置的412个蔬菜大棚,建起了乡幸福大院。一棚棚牛至、白菜、西红柿、小葱等或已播种或泛着绿意,收获后的蔬菜销往乌鲁木齐、喀什等疆内城市,牛至、欧芹等蔬菜经过加工端上欧美国家的餐桌。有10个棚为我国耐盐碱水稻即“海水稻”育苗,2018年,海水稻在岳普湖县恶劣的环境中试种,根据最新数据,试种后的土壤盐碱度从17‰降到了2‰。2020年7月,投资500万元的阿其克乡幸福大院启用,40多位五保户老人在这里得到集中供养,6对老人在幸福大院喜结连理。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