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勒泰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新疆阿勒泰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2023-03-27 16:51:3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刘是何)阳春三月,走进新疆阿勒泰地区,展现在眼前的行政服务中心、多元一体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情暖民心会客厅……通过三年的深入推进,让该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切实体会到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带来的便捷与幸福指数。

  阿勒泰地区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从健全完善和执行落实制度入手,从提升政府“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等执政全要素能力水平出发,打破行业的信息壁垒,破解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和行政执法体制不顺、权责不清、执法不到位等瓶颈问题。

  通过有序将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服务上,建立完善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等新型监管体系,完善奖优罚劣、容错纠错机制,增强绩效管理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通过强势推动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不科学、执法体制不顺畅、权限划分不清的问题整改,使阿勒泰地区依法行政执政能力明显提升,防范和处置重大风险隐患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为让各族群众看到市域社会治理的质效,阿勒泰地区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以业务流程再造为基础,从过去重管理向优化和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实现繁事简办、简事快办,建成地县8个行政服务中心,按照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只上一张网”、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将529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预约,599项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结,并将政务服务事项网络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全域覆盖。

  其中,阿勒泰地区将行政服务中心以兜底的形式设置了便民服务、不动产登记、税金服务等15个功能服务区、112个窗口、30间后台,推进71个部门单位141名干部进驻中心,实现100%的审批事项在中心的“一站式”办理。

  “我们针对过去群众办事跑的部门多、持续时间长、办事程序繁杂等问题,以‘智能化’服务为目标,从‘剪’事项到‘减’流程再到‘优’服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让服务流程显著优化、服务模式更加多元、服务渠道更加畅通,群众满意率达100%。”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华说。

  为有效解决群众、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满足个性化办事需求,阿勒泰地区按照属地优先、按责转办的模式,在地县乡村四级设立590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制定《群众诉求处办规程》《政务服务进驻部门联席会议》等10项配套制度,主要负责对企业、群众在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的事项;企业、群众多次到政务大厅、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未能办成的政务服务事项;企业、群众反映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服务态度差、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自2021年启实施以来,现场疏导答疑3506件次,协调办理468件次,群众诉求解决率100%。

  为真正实现末梢治理、源头治理,切实将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消除化解在萌芽状态和未发生之时,阿勒泰地区结合当地实际,以城区、景区、矿区、农区、牧区分区治理共同推进的办法,逐一建立治理体系,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有针对性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3年来,阿勒泰地区已累计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项目70个,总投资达109亿元,补齐了治理的短板,消除了发展的堵点,化解了一大批涉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各类风险,确保了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和长治久安。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