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库车:抓好粮食安全生产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新疆库车:抓好粮食安全生产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23-03-27 17:04:4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王建强 樊凯)新疆库车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全力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正值冬小麦返青春灌施肥期,库车市齐满镇阿克吾斯塘村村民吾买尔·米吉提正在给自家的30亩小麦施肥浇水,由于他家种的是滴灌小麦,改变了过去大水漫灌的传统灌溉方式,采用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新技术进行精量滴灌,可达到节水65%、节肥24%、节本增效17%的良好效果,实现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image

  为鼓励农民种粮积极性,库车市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粮食直补、减免水费、补贴良种等措施缩小粮经作物效益差。这几年,加快高标准设施农业建设,全程现代化的的生产模式,改变了传统粮食种植方式,省时、省力、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让农民看了实惠,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

  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齐满镇不断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健全耕地保护和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完善水利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快种植业、农机等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全镇粮食面积稳定在8万亩以上,其中小麦6.9万亩,滴灌小麦3万亩。春灌工作开始以来,齐满镇早计划、早安排、早动手,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齐满镇二级主任科员买买提·卡德尔说:“这几年,我们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发展滴灌小麦,通过精准施肥、按时按量滴水,不仅给农民节约成本,而且产量逐年提高,去年最高单产达到了750公斤。”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