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拜城:加快农田水利建设 保障春耕用水无忧

拜城:加快农田水利建设 保障春耕用水无忧

2023-03-27 17:05:4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阿卜杜艾则孜 依热夏提·艾尔肯)农田水利建设既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拜城县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促农增收致富为目的,将建设高标准农田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农田灌溉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水路田林一体化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阳春三月,走进拜城县米吉克乡阿尔其格村斗渠标准断面安装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忙着驾驶大型机械整修沟渠、平整土地、铺设水槽,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image

  拜城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防渗渠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杨永刚说:“我们这次承担了米吉克乡两公里渠道的改建任务,将渠道从原来的土渠改为混凝土预制板衬砌渠道,现在已经完成了1.4公里的土渠开挖、330米渠道的衬砌工作,预计4月底,将完成渠道建设,保证春耕工作正常开展。”

  针对阿尔其格村粮食作物灌溉用水短缺、利用率低、灌溉压力大的问题,米吉克乡积极争取自治区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工程,为实现科学用水、节水灌溉提供了有效保障。

  村民买买提·托合塔西说:“我今年种了20亩小麦,都装有滴灌带,现在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浇水工作,省时又省力。”

  拜城县米吉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克热木·买买提说:“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水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抓好农田水利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共修建防渗渠106公里,今年我们在亚曼苏村修建了八公里的防渗渠,为下一步建设高标准农田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拜城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2023年将投入1.3亿元,计划修建干、支渠道22条80余公里,疏浚提升河道3条,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20万亩,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供给安全,持续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