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开展文旅惠民活动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开展文旅惠民活动

2023-03-27 17:31: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陶宝俊)3月25日,2023年水磨沟区“时光春风里 登高花朝游”文旅惠民活动为广大市民捎来了春天的讯息。本次活动由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主办,水磨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新疆七纺街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当日,红山公园明丽热闹,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韵味悠然的国风歌舞演出,底蕴深厚的非遗现场展示,国色天香的牡丹书画展,加之活力四射的“粉色风暴”篮球宝贝健身操,处处散发着“花”的气韵,时时洋溢着“春”的情绪。

  何谓“花朝节”?许多市民是首次听闻。据乌鲁木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干部贾晓云介绍,“花朝节”指百花的生日,亦称“花神节”,系我国传统节日,举办日期因地域而异,一般选在农历二月某一天举行,人们以各种民俗活动庆祝大地回春。

  作为庆祝春天的盛典,现场活动的诸多环节颇为应景。歌舞《袖扇水云涧》《蝴蝶泉边》《折枝花满衣》,霓裳蹁跹犹见花仙子;相声表演《下象棋》,7坊街艺术家带来书法、糖画等非遗技艺展示,传统艺术如此亲近;再去欣赏“百花之王”牡丹书画展,将这场“百花生日”庆典的氛围拉满。

  舞台上,充满青春张力的健美操《粉色风暴》将现场引燃。这也预示着“粉色风暴”全国女子篮球城市赛正式启动。据悉,这是一个为全国喜爱打篮球的女性打造展现自我的优质赛事平台,助力推广普及女性篮球运动,特别是青少年女性对体育赛事的认知,让更多的不同年龄段的女性体育爱好者能够广泛参与,以达到助力强化中国女子篮球基础,壮大中国女子篮球队伍,提升中国女子篮球技术水平为目标。

  现场,许多身着汉服的市民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主办方赠送的鲜花。与好友同着汉服游园的秦铱雪说:“以前,我只在网上看到内地有人过花朝节,没想到咱们新疆也有了。古风古韵,有趣味有意义,今天的活动太精彩了,很喜欢过这样的传统节日。”

  据水磨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踏青时节,我们以传统节日“花朝节”为契机,通过在景区景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文化大餐,一同感受“春日百花开,众人齐相庆”的传统民俗魅力。这场“春意”盎然的活动,在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展示了乌鲁木齐的青春活力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