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顺利完成“鲁班奖”复查验收

新疆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顺利完成“鲁班奖”复查验收

2023-03-27 17:59: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3月21日—3月22日,中建新疆建工一建自治区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迎来了“鲁班奖”复查验收。复查专家组,自治区住建厅,新疆建筑业协会,乌鲁木齐市建筑业协会,乌鲁木齐经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设计、勘察、监理及各参建单位共同出席验收。

  自治区住建厅二级巡视员高海玻,新疆建筑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兰萍,副秘书长杜长峰,乌鲁木齐市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张学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信息管理处处长杨龙,中建新疆建工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守义,副总工程师、科技质量部总经理潘长河,中建新疆建工一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阳及各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3月21日上午,现场复查首次会议召开。李守义代表申报单位对复查专家组一行莅临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是我国建设工程领域的质量最高荣誉奖,也是中建新疆建工不懈追求的崇高质量目标。

  项目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创“鲁班奖”目标,一建非常重视本项目的人员及各项资源配置,开工伊始就建立健全了质量、安全和进度保证体系,施工过程中与建设、质监、勘察、设计、监理等单位及时沟通,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严格实施创优方案,在质量、安全、绿色建造等方面多次受到乌鲁木齐市建委和自治区住建厅组织的执法检查表扬,并于2016年举办了自治区级质量安全观摩会,接受建设部部检并获得好评,优质高效完成了建设任务,获得各级政府和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新馆红色基因突出,是西北最大的唯一的国家档案馆资金支持的馆藏工程,是新疆最大的珍藏秦汉以来历史资料和文物的馆藏工程;是新疆解放以来最全面最完整展示新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68年的成果展示馆区;是新疆反对民族分裂、反对暴力恐怖势力、反对宗教极端势力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在后续的创优实践中,中建新疆建工本着“建工出品,皆要精品”的理念,努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让社会和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申报单位对项目建设情况的详细汇报,并分别听取建设、设计、监理、勘察单位对项目的建设情况及质量安全监督站对工程质量的综合评价。五方代表一致对工程建设给予了“非常满意”评价。

  复查专家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1-2层展厅、16层展厅、10-13层办公区域、地下室及车库、泵房、换热站、配电间、屋面及消防水箱间等区域进行现场复查,对工程质量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评价指导。内业复查阶段,专家组分土建、机电专业对项目工程资料进行抽查审阅。

  在末次会议上,专家组结合现场复查和资料检查情况进行了细致反馈。复查专家组组长刘爱玲进行综合讲评。专家组对自治区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的整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表示该工程特点鲜明、设计优秀、质量亮点和施工成效突出,工程资料齐全有效。

  刘凯代表主申报单位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表示敬佩和感谢。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一建将继续围绕精品工程建设标准,以整改落实复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抓手,对照问题,认真整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帮助一建在工程品质提升方面找准了努力的方向,也必定会促进一建在创建“鲁班奖”工作中迈上新台阶。

  主体构件尺寸准确、内实外光。屋顶钢桁架、空中钢连廊钢结构安装牢固,焊缝饱满平顺,超声波探伤检测符合规范要求。

  玻璃幕墙通顺平直,胶缝均匀、饱满、密实;“档案堆叠”石材幕墙大角挺拔笔直、表面平整线条顺直,胶缝饱满均匀、色泽一致;设计计算书齐全,四性检测合格。

  策划精细,大堂庄重典雅,无柱空间,宽敞肃穆;大厅铜质浮雕独具匠心,采用电脑雕刻、现场预拼装,每块雕刻铜制的纹饰与设计打样高度吻合。

  室内装饰简洁素雅,细部做法统一,颜色搭配协调,浑然一体;墙面不同材质交接清爽,分色清晰,无交叉污染。

  多维曲面GRG墙板墙面与天棚装饰,贴装平整牢固、拼缝严密、缝隙均匀、色泽一致、阴阳角挺直。

  铝单板吊顶表面洁净,造型美观,线条平顺,观感舒适。

  管井排布合理,管道采用不锈钢外壳保护,做工精细,各系统标识清晰。管道根部处理细腻、装饰圈安装精美。

  下一步,中建新疆建工一建将一如既往地推行优质工程创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水平,努力向社会奉献更多的精品工程,努力为中建新疆建工高质量发展勇立新功。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