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新疆昌吉州: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2023-06-06 09:00:50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新疆昌吉州: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通讯员:高云哲

  5月26日起,昌吉州地方标准《地下水井电双控计量监控设施运行维护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施行,旨在解决长期困扰各县市水行政部门关于机电井井电双控设备运行维护问题,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规范》的出台标志着昌吉州水资源精准计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有效推动了昌吉州水资源配置向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转变,为昌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昌吉州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武刚说。

  据了解,昌吉州现有机电井10637眼,分布在7个县市和1个园区。2016年起,昌吉州各县市陆续安装了井电双控计量设备,基本达到了控电控水的目的。自2022年起,昌吉州又启动了机电井井电双控升级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近5000套,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

  据新疆禹拓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维护员杨成双介绍,更新改造后的井电双控地下水远程计量设备由金属箱体、电磁流量计、电动球阀或蝶阀、传输模块、三相电表、太阳能板、蓄电池和监控摄像头等模块组成,具有稳定性好、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自更新改造以来,使用电磁流量计的水表精度超99.5%。”杨成双说,“新增加的摄像头可以监控到以机电井为圆心的直径6米范围内的人员动向,当有人违法入侵、违法破坏时,水行政执法人员可远程监控取证,为水行政执法提供证据,还可以远程操控关闭电机和阀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井电双控、同步互控和智能监管。”

  在机电井井电双控升级改造期间,昌吉州被列入自治区水利信息化试点地州,率先启动水利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根据智慧水利建设目标、总体框架和建设布局,昌吉州水利局在全面互联、信息共享和促进业务上狠下功夫,目前已建成井电双控管理、地表水监控、水库安全监测、地下水监测、灌区信息化、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协同办公、综合信息发布、河长制高空云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等十大业务应用系统。

  水利信息化综合平台整合了昌吉州10637眼机电井计量设备、89眼国家级地下水动态监测站、194个地表水一级取水口、66座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和雨水情实时监控、70座水库视频实时监控等功能。“平台在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上实现了创新突破,初步实现了‘一屏看水、一网治水、一图懂水’,推动了智慧水利向数字孪生的转变。”昌吉州水利局水利信息化办公室工程师马晓丽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