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经开区出现再生资源回收站和积分兑换站 可换盐、糖、可乐……

乌鲁木齐经开区出现再生资源回收站和积分兑换站 可换盐、糖、可乐……

2023-08-31 16:14: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蓝鲸鱼再生资源回收站和再生资源积分兑换站。

图为蓝鲸鱼再生资源回收站和再生资源积分兑换站。

  换盐、换糖、换可乐……再生资源回收站和积分兑换站喊你来兑换商品啦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31日电(陈龙)1个塑料瓶可积1分、1公斤纸类可积30分、一公斤废铁类可积60分……未来,这样的垃圾分类积分模式有望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各街道推广。

  8月29日,位于高铁街道玄武湖社区的博香苑小区B区,随处可见“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变废为宝、美化家园”等标语,小区新建的蓝色再生资源回收站+积分兑换站格外显眼。

  在回收站,塑料、纸制品、旧衣服等可回收物设有不同的投递口,分别按件和按公斤计算积分,居民用手机号码注册会员后,这些积分就会多次自动累积,1积分等于一分钱。积累到一定积分,就可兑换蔬菜、调味品、饮料、零食等。

  在积分兑换站,各类生活必需品摆满了货架。一款4元的牙刷,可用390积分兑换;一款6元的薯片,可用590积分兑换。

  小区居民刘永明已投放3次再生资源,包括矿泉水瓶、纸壳等物品,收获积分152分。

  “再投放几次,我的积分就可以兑换一瓶酱油了。”刘永明说,以前家里的废旧物品都是分类之后再扔进垃圾箱,如果不能回收利用难免有些浪费,现在有了再生资源回收站,不仅能将可回收垃圾归类,还能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方便环保又实惠。

  图为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再生资源回收站如何使用

  高铁街道玄武湖社区主任杨勃说,在引入再生资源回收站+积分兑换站之前,社区统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征求了居民的意见,投用一周以来,居民的积极性很高,通过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引导,大家不仅每天都将家里的废旧物品送到回收站,因烟头也可兑换积分,居民也积极主动地在公共区域捡拾垃圾,小区及周边的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自治区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指出,到2023年底,乌鲁木齐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

  作为博香苑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积分兑换站的运营机构,新疆蓝鲸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片区总负责人赵亮介绍,该公司已经在国内五个省(市)建设并运营了再生资源回收站+积分兑换站,回收的塑料、纸制品等物品将送到下游企业再生产。下一步计划在经开区(头区)和其他区县持续投入,推动乌鲁木齐市垃圾分类见成效。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