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和县科技小院变“植物医院”助力农业增产增效

新和县科技小院变“植物医院”助力农业增产增效

2024-03-28 16:51: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吴诗琪)新和县“科技小院”自成立以来,建立农业科研、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打造“科技兴农、产业开发、人才培训、科普教育”相结合的示范基地。

  2023年11月3日,新和县科技小院技术人员在监测中发现辖区内冬小麦麦苗出现基部叶片发黄、枯死症状。11月5日,新和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及时邀请石河子大学科技小院的专家团队进行实地调查和会诊。

image

  专家团队采集样本后进行了病原物分离,发现从病变小麦苗的茎基部分离到的病原物在马铃薯葡萄糖培养基上培养具有发达的气生菌丝,可产生红色素,其分生孢子镰刀状,引发新和县冬小麦麦苗黄化枯死的就是由镰刀菌类真菌引起的小麦茎基腐病,而这种病害的发生与冬小麦播种过深有一定的关系。经利用高科技仪器鉴定后,县农技推广中心组织科技小院各位专家又制订了详细的防治措施。

  新和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马忠强说:“今年全县种植冬小麦面积24.2万亩,2023年秋季有约1.5万亩的小麦不同程度的得了病,幸亏发现得早,防治也及时到位,不然损失很大,现在每天都安排科技小院技术人员协助县农技推广中心做好病虫监测,做到早预防早防治。”

image

  “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农民实现增收,通过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合作,通过培训、技术交流使县乡村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技术力量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去年秋季在小麦发病区科技小院专门组织人员开展了小耘微生物菌剂的实验示范,与空白对照相比,具有明显的促进冬小麦生长发育和防病的作用,处理区植株粗壮、生长稳健,为后续茁壮生长打下良好基础。”马忠强说,通过新技术示范推广,让农户切切实实地看到了新产品、新技术带来的收益,也让农户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科技小院在为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所发挥的作用。

  今后,“科技小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密切配合,在农作物植保栽培、水肥一体化、科普教育、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加大实验示范和新技术推广工作力度,为农民增产增收,实现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