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遗产继承起风波 诉前调解化“心结”

遗产继承起风波 诉前调解化“心结”

2024-03-28 16:52:5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赵福 陈亚东)3月26日,新疆和田县人民法院巴格其人民法庭诉前成功调解一起继承纠纷案件,使得双方当事人重拾亲情。

  1995年6月阿某与艾某再婚,艾某因抚养丈夫阿某与前妻(已故)留下5个未成年孩子,婚后一直未生育子女,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一家7口人的生活起居,直到5个孩子相继长大成家立业。2023年3月阿某因病去世,生前未立遗嘱,其5个子女就父亲留下遗产分割与继母艾某(70岁)产生纠纷。在一年当中双方争吵不断,艾某无奈请求村委会解决,但双方各执一词、分歧较大,未能妥善化解矛盾,于是艾某又到巴格其人民法庭寻求帮助解决。

  法庭法官接到艾某老人的诉求,一边安抚情绪,一边了解事情经过。法官考虑到艾某年纪大,身体状态不好,于是及时与5个子女联系一同前往艾某家庭中行调解。在调解中,法官认真听取双方想法,围绕“亲情”这个关键词,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导,反复多次做工作,从情、理、法三个方面释法明理,解开双方当事人的心结。最终,在法官耐心的劝解下,双方终于放下成见,达成一致意见,在解决纠纷的同时修复了当事人的亲情。至此,一起继承纠纷得以圆满化解,了却了双方当事人的烦心事,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一直以来,巴格其人民法庭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举措,持续推进多元化解解决机制,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村、社区。既对老百姓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解决,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传递司法温情。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