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欧班列为亚欧大陆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欧班列为亚欧大陆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4-03-28 17:00:3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韩飞)最新数据显示,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8.5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9个城市,构筑起一条安全畅通的产供链生命线。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近年来不断开拓创新,开辟了亚欧大陆陆路运输新通道和经贸合作新桥梁。

  赓续友谊,拓展合作新通道。中欧班列的开行为国内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扩大了贸易圈,也为外国合作伙伴提供了合作的机会。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928列,发送货物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今年以来,国铁集团探索开行经西安、重庆、义乌等至格鲁吉亚波季、阿塞拜疆巴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南通道中欧(亚)班列,境内外运输时效得到可靠保障。中欧班列,让各国人民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和友谊,成为多国交流的“连通器”。

  同频共振,激发经济新动能。中欧班列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现代流通体系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不仅促进了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拉动了沿线各国经济。2023年,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19.47万亿元,同比增长2.8%,占进出口总值的46.6%。全年累计开行1.7万列,发送货物19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和18%。中欧班列有力带动了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成为具有强大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物流品牌。

  互利共赢,跑出发展“加速度”。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中欧班列让东西方交流结出累累硕果。2024年2月上旬,载有咖啡、奶粉等年货的中欧班列驶入西安国际港站,标志着中国首趟德国杜伊斯堡至西安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目前西安往返德国杜伊斯堡只需要10天,比2023年又缩短两天,与最早的班列相比缩短了约一周。与此同时,“班列+”新业态不断涌现,随着国际冷链专列、跨境电商专列、商品汽车专列等相继开行,借助新产品、新通道,中欧班列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添更多动能。

  日夜不息,驰骋万里。古有丝绸之路,连贯东西,互通有无;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休戚与共。这支“钢铁驼队”正奔向更美好的未来,为亚欧大陆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也为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带来更多、更实惠的福利。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