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高新区(新市区):普法宣传在行动 法律知识入人心

高新区(新市区):普法宣传在行动 法律知识入人心

2024-03-28 18:11:49 来源:高新区(新市区)融媒体中心

  为推进辖区法治建设,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高广大市民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连日来,高新区(新市区)各社区积极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难。

  普法宣传进社区 以案释法润民心

  为全面提高居民法治素养,让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近日,八家户街道鸿阳社区,高新街街道长春南路社区,北京路街道蜘蛛山社区、阳光社区、锦海巷社区,友谊路街道永睦社区,鲤鱼山街道新医社区、贵州东路社区、京都小区社区、三工街道、二工乡金华路社区纷纷组织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

  法律服务工作者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为居民详细讲解了如何防范婚姻家庭、房屋买卖、遗产继承等方面的矛盾与风险,并围绕社区居民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的其他热点问题,引用真实案例以案释法,鼓励大家积极学习法律知识,运用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各社区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融入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让居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

  保护青少年 普法进行时

  为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强化自我保护意识,近日,友谊路街道迎亚社区、司法所,三工街道景苑社区组织开展了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青少年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的区别,引用现实案例向大家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相关知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遵纪守法意识,远离违法犯罪,防止校园暴力和校园霸凌的发生,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提醒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肩负起对青少年的监护职责,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能够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在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法律援助进社区 贴心服务暖民心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加大法律援助便民力度,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社区居民依法维权的能力,近日,三工街道北京北路社区开展了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工作者面对面为社区居民讲解了法律援助的范围、法律援助的形式、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等知识,围绕社区居民关注的遗产继承、离婚纠纷、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等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和专业建议。同时,还详细介绍了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内容,提醒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不要轻信陌生人,遇到可疑情况及时与家人联系,谨防上当受骗。

  居民王三马说:“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法律问题,以前只能到处打听,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太方便了。”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