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买卖全球”更通畅!跨境电商为喀什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买卖全球”更通畅!跨境电商为喀什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4-03-28 18:17:05 来源:喀什地区融媒体

  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加快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持续推动喀什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释放外贸增长新动能。前两月,喀什地区累计注册跨境电商企业88家,进出口值35.01亿元。

图片仓库工作人员在将货物装车。喀什地区融媒体 记者庄涛 摄

  3月21日,记者走进喀什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货物仓库看到,工作人员正使用小型叉车将货物装车,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一季度,我们通过喀什航空货运包机业务完成出口贸易额7000万元,通过公路运输完成1000万元的出口外贸额,相比去年第一季度外贸额增长150%,发展势头良好。”该公司关贸经理张小源说,今年公司将推动海外仓的建设,完善配套的供应链服务,增强客户体验。

图片库管员在喀什综合保税区内的中顺电子跨境电商货物分拣中心核对出口的货物。(资料图)

  近年来,喀什地区依托多式联运、铁路、航空综合交通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据了解,喀什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货物采用“1210”模式出口,是全国单批次通过“1210”模式申报量最大的跨境电商出口货物。“1210”模式指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俗称保税备货模式。该模式下,国内企业可根据海外市场预期,先将货物批量运至海关监管下的保税仓库,待产生海外订单后,再为已销商品办理出境手续,具有入区即退税、配送时效高、退换成本低的优势。

图片从喀什综合保税区驶向口岸的集装箱卡车。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摄

  喀什综合保税区积极利用现有条件,实现从无到有、稳扎稳打,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在综保区业务快速开展。同时,积极与地区商务部门配合申请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及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通过优化流程,畅通国际贸易通道,全面打造“陆海联动、陆空联通、海铁联运”全方位向西开放新格局。

图片

  乌鲁木齐海关所属喀什海关关员在喀什徕宁国际机场监管中国新疆喀什-英国伯恩茅斯国际货运包机出口货物。喀什地区融媒体 记者贾娜娜 摄

  今年,喀什陆续开通了至俄罗斯莫斯科、英国伯恩茅斯等多条国际货运新航线,航空运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9.6%,积极推进多式联运援疆班列常态化运行。仅前两月,从广东、深圳、山东等援疆省市发运中亚国家的多式联运班列达15列735车,货重1.57万吨,助推了跨境电商物流的快速交易。地区还制定《跨境电商综试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建立地区厅级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外贸企业制度,实现贸易额亿元以上跨境电商企业领导干部包联全覆盖。干部定期走访企业,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发挥“政关企”协调联系机制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在优化口岸通关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地区商务、发改、税务部门与海关形成工作合力,携手共建统一高效的口岸监管体系,建立了南疆“五口”口岸查验部门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地方政府与口岸的海关、边检、运管等部门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