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高新区(新市区)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丰富多彩 护航学生安全成长

高新区(新市区)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丰富多彩 护航学生安全成长

2024-03-28 18:26: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李雪)安全意识的培养,是每一个孩子的必修课。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高新区(新市区)区属各中小学校围绕这一主题,精心策划并组织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自护能力。

  防范校园欺凌 共护安全成长

  为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3月26日,高新区(新市区)教育系统在市第44中学举行了一场主题为“防范校园欺凌,共护安全成长”的法治教育直播课。

  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主会场设在市第44中学,区属各中小学设分会场,活动涵盖辖区44所中小学校近7万余名师生。

  直播课邀请高新区(新市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明珠担任讲师。她结合真实事例,通过视频展示和互动问答的形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并给出了应对欺凌事件的建议,引导同学们远离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暴力,避免成为欺凌者或被欺凌对象。

  交通安全 友好“童”行

  交通安全是本次安全教育日的重点内容。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高新区(新市区)交警大队的警官和社区民警受邀走进市第82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而实用的交通安全课。

  课堂上,警官们不仅普及了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标识的含义,还通过互动游戏和模拟演练,让学生们在实际操作中加深对交通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干货满满”的交通安全知识让师生受益匪浅,学生陈菁菁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同时,我也明白了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应该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为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安全在心中 消防在行动

  校园消防安全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防火自救能力,提高学校应对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市第62小学、市第79小学、市第80小学、市第51中学、市第133中学、市育英中学纷纷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活动中,随着警报声响起,学校师生按照预定逃生路线,双手捂住口鼻,身体重心下蹲,有序地撤离到校园内指定的安全区域,整场消防逃生演练严格按照演练方案要求进行,全体师生安全撤离。

  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提高了师生在面对突发性事件发生时紧急避险和应急保护能力,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和创造安全和谐校园打好基础。

  防震记于心 安全践于行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为进一步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自护逃生能力,增强学校应急处突能力,市第134小学、市第76中学、市第90中学、乌鲁木齐新潮学校等纷纷开展了预防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中,教师向学生详细讲解了防震减灾知识,现场示范应急避震规范动作,阐述地震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让学生熟悉、学习并练习应急避震和安全疏散的方法。

  演练现场,随着警报响起,防震演练正式开始。老师反应迅速,指挥学生们就地避震。引导学生们抱头趴在桌子底下,尽量蜷缩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保护头部。到达安全地带,随即清点人数,整个演练过程师生配合默契、疏散路线清晰、组织严谨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巩固了地震自救避险的基本常识,积累了集体疏散、应急逃生的实战经验,为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活动期间,辖区各中小学校还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橱窗、校园广播、手抄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防溺水、防拥挤踩踏、防网络诈骗等内容的宣传教育。

  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局长朱景明说,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未来,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共同构建平安校园,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