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州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昌吉州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4-03-28 18:37:1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左晓雨)在昌吉市红旗路上,一座与周围建筑风格截然不同的传统四合院式古建筑——清代粮仓遗址博物馆(以下简称清代粮仓)屹立于此,历经百年。

  史料记载,清代粮仓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开始被用来为清兵囤积粮草,新中国成立后又为解放军存放军粮,为保卫、建设祖国边疆发挥了重要作用。清代粮仓珍藏的文物涉及粮食从种、收、运输、加工再到存储,真实再现了昌吉各民族农耕时期的繁荣景象,也体现了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进步的历史进程。

  从古至今,昌吉这座西北边塞小城,各族群众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各民族大团结的乐章历久弥新,民族团结弦歌不辍:从丝绸之路遗迹到清代粮仓,历史的印记随处可见,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从城市到乡村,花儿、麦西来甫、黑走马尽情演绎……歌舞之乡流淌出的幸福乐章,奏响了时代铿锵;从“团结之花”到“幸福果实”,两次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昌吉州各族同胞守望相助,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美美与共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初春,冰雪消融后的北庭故城遗址以其恢宏的形态巍然屹立。

  从吉木萨尔县城出发一路向北,大约12公里处,便是北庭故城遗址所在地。这座饱经沧桑的古城也被当地人称作“破城子”。作为我国唐至宋元时期天山北麓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北庭故城对古代西域的繁荣稳定及丝绸之路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伴相融的历史。

  1988年,北庭故城遗址被列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该遗址被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3年,昌吉州将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命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红纸铺开,毛笔蘸满墨汁,落笔起笔间行云流水,不一会儿,一副春联就写好了。今年春节前,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三场槽子牧业新村返乡大学生叶尔森别克每天都在北庭故城遗址博物馆里,为游客和附近的村民书写春联。

  叶尔森别克在新疆艺术学院学习书法专业,第一次在博物馆里给家乡的各族群众写春联,他感到非常自豪。他说:“文物是中华文明的实物见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历史变迁,于润物无声中增强文化自信。”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北庭故城遗址、唐朝墩古城遗址、清代粮仓古建筑,这些历史遗存穿越千年时光,默默“讲述”着鲜活生动的故事,彰显着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共同阐释着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渊源。

  底色更亮、特色更浓、成色更足。长期以来,昌吉州42个民族160多万群众,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方位、常态化、多形式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动。

  昌吉州按照“一县市打造一品牌、一品牌引领一支队伍、一支队伍带动一区域”的思路,陆续命名昌吉博物馆、清代粮仓等44个可参与、可分享、可互动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这些幸福的“小事”,正是昌吉州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缩影。

  心手相连  深化交往交流交融

  天气渐暖,阿巴别克热·吾斯满家的三角梅抽出了嫩芽,放眼望去,满目新绿。他和汉族弟弟范新民养花、喝茶、唠家常,是他们老哥俩每天的日常。

  今年81岁的阿巴别克热·吾斯满是昌吉市三工镇常胜村村民,在乡亲们眼里他有一个特别的家庭:不同民族、不同姓氏的两家人共同生活了20余年,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23年前,范新民从甘肃来到昌吉市务工,工作和生活上都得到了阿巴别克热·吾斯满一家的许多帮助,日渐熟悉之后,在阿巴别克热·吾斯满的邀请下,范新民一家住进了他家的院子,在生活上尽己所能给予阿巴别克热·吾斯满一家很多回馈,两家人在同一个屋檐下缔结了心手相连的民族团结情谊。

  昌吉州党委、政府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于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系统谋划、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跟进落实,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呈现蓬勃发展新局面。

  “我到你家吃馓子,你来我家吃月饼”“我教你跳广场舞,你教我弹冬不拉”……每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呼图壁县呼图壁镇阿同汗社区各族群众相互祝福、共庆佳节的氛围格外浓厚。

  近年来,阿同汗社区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精心打造“阿同汗”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以“八大家园”为重点,以服务居民为核心,建立特色服务体系,着力夯实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石,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国心、中华魂。2023年,阿同汗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同心同向  突出有形有感有效

  长条桌边围坐,有人弹唱、有人鼓掌……3月12日,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人大代表努尔加依娜便向该乡南沟村的各族群众宣讲起了全国两会精神。这次,她用的是阿肯弹唱的方式宣讲,琴声悠扬动听、党的声音“钻”进人心。

  昌吉州坚持把思想引领作为先导性、基础性工作,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牧民夜校、村史馆、乡村大舞台、文化大院等活动阵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学习、观展、交流联谊活动,让“五个认同”观念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马背宣讲团、银龄宣讲团、百姓巡回宣讲团、石榴籽宣讲队、红马甲宣讲队……各类宣讲队伍的足迹遍布昌吉各地,宣讲的内容涵盖了冬不拉的欢快曲调、生产一线的火热场景、社区交融互嵌的生动实践等方面。

  昌吉州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将“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行动”作为“十大典范行动”之一,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社会广泛参与、州县(市)乡村四级联动的“大创建”工作格局,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今年是昌吉州建州70周年,昌吉州将深入实施“十百千万”行动计划,以“6+N”为架构,开展好各类庆祝活动,广泛动员各族群众积极参与、互动、同乐、同庆,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行动,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昌吉州将坚持守正创新、彰显特色,以更加有形有感有效的举措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典范地州,汇聚起全社会携手奋进的磅礴力量。”昌吉州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树龙表示。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