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全疆首个全域法务区全链条闭环式化解矛盾纠纷

新疆昌吉:全疆首个全域法务区全链条闭环式化解矛盾纠纷

2024-03-28 18:39:1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杨鹤 俞晓明)群众法律事务一扇门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近日,自治区、各地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一同前往“和合昌吉”法务中心实地观摩。作为全疆首个集“调解、仲裁、信访、监督、审判、普法”一体化全域法务区,这一创新实践受到参会代表一致好评。

  “和合昌吉”法务中心于2023年6月12日建成并投入使用,由昌吉州、市委政法委统筹,整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等单位及法律服务关联产业资源,汇聚人大、政协、乡镇(街道)等调解力量,有效聚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人民信访受理中心、司法调解中心、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五大中心,设立法院+工会、石榴花、盖碗茶等八大特色调解室,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等,最大限度运用调解方式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平台。

  在“和合昌吉”法务中心现场,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接待来访群众,了解群众办事事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走进法务中心大厅,宽敞明亮的办事环境,划分有序的功能区域,让我眼前一亮。我原以为该中心是一个承担各类政务事项的政务服务平台,谁知道它却是一个提供专门法律服务的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帮助诉前调解,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土梁村党支部书记艾力亚尔·安瓦尔说,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深知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难处。

  “法务中心窗口分为常驻和随驻,依据季节需要适时调整,夏季开设旅游纠纷窗口,冬季开设热力纠纷窗口。”“和合昌吉”法务中心主任马红军详细介绍了法务中心办事窗口设置情况,并分享了法务中心的运行思路,“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为核心的是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我们邀请各行业领域法律力量入驻,全链条闭环式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切实解决信访问题。”

  截至目前,该法务中心累计接待来访咨询9972人次,其中法律咨询4957人次,法律援助289件,矛盾纠纷受理4726件(调处化解3112起),进入诉讼程序150件,信访事项受理转办1464件,司法确认1486件。该中心还被列入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

  “此次观摩收获满满。昌吉州的实践成果,来自在实现‘矛盾不上交’的过程中坚持源头治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以及多元化解机制,同时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信息网络建设和跟踪落实。”博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燕在观摩结束时表示,“和合昌吉”法务中心依法履职,积极探索,为解决群众多头跑路、重复上访、一事多诉等最烦心最纠结的难题,相关部门牵头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合力,值得学习和借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