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呼图壁县:科学养殖让日子“牛”起来

新疆呼图壁县:科学养殖让日子“牛”起来

2024-03-28 18:41: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呼图壁县锦华盛业高产奶牛养殖区里,奶牛正在“就餐”。王俊伟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杨鹤 刘鑫承)春寒料峭,大地回暖。3月5日下午,记者一行驱车前往距离呼图壁县县城30多公里的石梯子乡多斯特克村,循着蜿蜒的小路,来到呼图壁县锦华盛业高产奶牛养殖区。

  进入养殖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座座宽敞明亮的标准化牛棚。牛棚中,一名工人正驾驶投料车给奶牛投送饲料。一头头荷斯坦奶牛闻到了“饭香”,小跑着前来就餐。

  “现在我们仅有两座牛棚入住了奶牛,第一批存栏1200多头。”呼图壁县西域众星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厂长盛天华介绍,企业于去年12月正式入驻该养殖区,依据养殖区的发展定位和企业策略,今年将不间断从宁夏采购奶牛,预计到年底存栏1万头。

  近年来,呼图壁县以抢抓新疆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供给基地为契机,坚持以奶业、棉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引领,不断放大县域农业新优势,持续叫响“中国牛乡”地域品牌。呼图壁县将奶牛养殖产业作为重点产业之一,建设了集牛舍、挤奶厅、干草棚、机械库、青贮窖等功能的呼图壁县锦华盛业高产奶牛养殖区,致力于发展资源节约和生态循环经济,坚持以培育良种为基础,以生产牛奶为中心,实现奶牛养殖规模化、产业化、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该奶牛养殖区已完成两期建设。

  “我养奶牛已经有20多年时间了,以前散户养牛,饲喂、清粪、挤奶全靠人工,产量和奶质没有办法保证。”盛天华表示,相较于散养,现在规模化饲养更加科学,经济效益也更高。

  盛天华所在的呼图壁县西域众星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正是看中呼图壁县锦华盛业高产奶牛养殖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和优质下游客户,才积极达成落户协议。

  除了完成今年的存栏目标,呼图壁县西域众星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饲养奶牛的饲料关系到牛奶的质量,我们计划种植两万亩苜蓿和青贮玉米,尽快实现奶牛饲料的自给自足。”盛天华说。

  今年该企业还将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智能化设备普及,对精准饲喂系统、发情监测系统、自动化挤奶设备等进行补充。“今年我们将逐步接通网络通讯设备,引进养殖区软硬件智能接口,建设养殖区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奶牛健康状况的实时监测,保证在奶牛单产提升上有新突破。”盛天华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