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促培驱动新动能 乡村振兴谱华章

促培驱动新动能 乡村振兴谱华章

2024-03-28 19:26: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靳兆来 唐勇)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促进新动能,推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数字乡村建设正成为推动乡村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驻疆央企,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移动)始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依托中国移动在信息、资源、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以喀什疏勒县巴仁乡阿热巴仁(1)村为示范点,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进程,提升农村治理效能,让新质生产力成为乡村振兴的持久动力,推动农村经济蓬勃发展。

  农产品搭上“数智快车”

  新疆沐春农工牧商专业农民合作社是中国移动援建的一家经营新疆特色农产品的扶贫企业,在集团公司的深切关怀与鼎力相助下,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合作社电商平台的建设与推进,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开辟新渠道,更让疏勒县巴仁乡阿热巴仁(1)村的农产品坐上电商“快车”,通达全国,让更多的人品味到新疆的甜蜜味道。

  科技丰收映“金穗”好光景

  依托移动强大的信息、资源和平台优势,新疆移动协助疏勒县巴仁乡阿热巴仁(1)村成功打造了中国移动智慧农业示范项目——百亩5G观光农业智慧采摘园。该项目充分利用移动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特性,实现对温棚内环境及作物生长状况的实时、精准监测调控。村民们可以根据实时数据,科学合理地安排种植计划,从而确保农产品的产量与质量达到最佳状态。此外,该智慧采摘园还吸引了喀什周边地区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有效推动村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党建引领启“富民新程”

  新疆移动驻疏勒县巴仁乡阿热巴仁(1)村工作队积极推行“党建+”模式,通过结对共建,推动基层党组织融入艾丽拜尔裁缝农村专业合作社、新疆沐春农工牧商专业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工作中,有效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壮大,进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民宿兴旺绘“绿野”新画卷

  依托当地自然风光与文化遗产,新疆移动带领村民精心打造果木缘农庄、半日闲民宿、椰子园美食家园等独具当地特色的民宿项目。通过推广农村旅游、休闲和度假项目,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同时,这些项目也促进了当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巴仁乡阿热巴仁(1)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疏勒县巴仁乡阿热巴仁(1)村在新疆移动的帮助下,解决200余人稳定就业,实现年销售产值3700余万元,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大幅提升村级综合治理水平,使阿热巴仁(1)村经济发展、社会风气和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不足3500元增长至2023年的15000余元。

  未来,新疆移动将持续践行央企责任担当,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打造新产品、做优新业务、拓展新服务,持续为乡村振兴注“智”提“质”,助力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数字产业化进程,促培新动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百业兴旺的“智”美乡村画卷已徐徐展开。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