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和田:普法宣传“接地气”服务群众“零距离”

新疆和田:普法宣传“接地气”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4-03-28 21:10: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  3月27日,和田边境管理支队朗如边境派出所结合实际,下沉警力,延伸普法触角,深入推进“国门边境普法行”活动,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精准送到群众身边、植根群众心里。

  普法进校园

  按照“国门边境普法行”活动要求,进一步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安全环境。派出所组织民警前往校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活动中,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方式,根据学生年龄和心理特征,从电信网络诈骗、拒绝毒品、交通安全、防溺水、反校园霸凌、反暴力等方面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案说法,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法律概念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违法犯罪的表现形式及危害,教育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明辨是非和自我防范的能力,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同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普法进乡村

  派出所主动谋划,结合辖区地理特点及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习惯,把法言法语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方言,把遇事找法的理念深植于群众的脑海中,引导辖区群众依法办事、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

  通过送法上门的方式,结合乡村实际将法律知识转化为村民易于接受的小故事,以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婚姻家庭、土地承包、邻里关系、民间借贷等问题为导向,就乡村常见的犯罪形式进行面对面讲答,讲解正确的应对方法,丰富村民的法律知识储备,有效预防村民因法律意识淡薄而触犯法律的情况,为辖区治安平稳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普法进辖区

  民警紧紧依托企业座谈会紧紧围绕“查隐患、防风险;抓典型、重警示;抓整改、求实效;多宣传、护安全”的要求,持续深入对辖区商铺、加油站等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暨普法宣传。活动中,民警面向业主就防火、防电、防盗、禁毒防艾、反恐防暴、反诈防诈等安全知识,通过反复讲、反复查、反复督、反复宣的形式,帮助辖区群众树牢安全生产理念,规避风险隐患。同时,结合辖区发案特点和治安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及禁毒、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动员企业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参与到普法活动中来,全面推进普法强基工作走深走实。

  期间,共深入辖区学校、商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普法宣讲1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400余人,走进校园开展法治课堂4次,受教育学生达到340余人次。今后,和田边境管理支队朗如乡边境派出所将结合“国门边境普法行”专项行动,持续采用接地气、听得懂、悟得透的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让尊法成为信仰、学法成为自觉、守法成为共识,用法成为习惯,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